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为建设物流强国贡献装备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16 10:49:51 研究室

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为建设物流强国贡献装备力量

——在“数智物装 链达未来”产业发展交流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贺登才

(二O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两山理论”的诞生地,共同感知技术的魅力,预见物流发展的未来。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湖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本次大会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就我国物流发展的新趋势谈点个人的看法:

一是增速趋缓,调整加速。当前,我国物流业处于恢复性增长和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总体上呈现车多货少、需求不振的态势。特别是三年疫情之后,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慢于GDP,物流需求系数持续下滑。与此同时,需求结构、供给结构、货物结构、运输结构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越来越依赖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物流需求加速向原料生产地、商品消费地和货物转运地转移;“提质、增效、降本”成为物流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物流运作模式向“供应链全程一体化”转换。这些变化,对物流设备装备提供商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产业集群,物流集聚。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内,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产业链上下游交互关联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集结地。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产业集群在各地蓬勃兴起。比如北京的中关村创新产业集群,广东中山古镇的灯饰产业集群和青岛的家电产业集群等。湖州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万亩千亿”产业,围绕仓储、装卸装备,智能化系统集成、关键部件及配套四大重点产业方向,智能物流装备全产业链式集群显露雏形。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了物流集聚。目前,125个国家物流枢纽正在布局建设,其中24个生产服务型枢纽成为钢铁、汽车、装备、家电等产业的重要支撑。

三是数字赋能,机器换人。顺应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物流现代化的历史潮流,智慧物流风起云涌,数字经济发展迅猛。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应用,极大地改变了现有仓储、运输、配送等作业模式。以机器视觉、大数据、深度学习等为核心的仓储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和订单管理系统等软件平台,为物流行业的信息识别、存储、管理、应用开辟了更加高效的路径。在此基础上,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开始集成应用,不断推动物流装备从作业执行的“功能机器”向可感知、可控制、可自主决策的“智能机器”演变。

当前,物流行业面临严峻困难和复杂局面。但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数字赋能、机器换人的大趋势没有变,国家大力支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导向没有变。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物流强国贡献装备力量。

最后,献上一首小诗,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装备精英聚湖州,智慧绿色为主流。

“两山理论”指方向,“物流强国”起宏图。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