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拥抱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17 17:23:30 中物联采购委

拥抱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2023第十二届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采购贸易博览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11月17日) 

微信图片_20231117171221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武汉参加本次盛会,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面对新常态下的全球供应链机遇与挑战,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采购能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全球经济深化合作,联手构建更加安全、开放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共同主办本次省会的湖北省商务厅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数链全球·智采未来”,借此机会,我围绕大会主题谈几点认识抛砖引玉,供大会参考。

一、采购数字化带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一)我国数字化采购蓬勃发展

《2023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展示,2022年,全国电子商务采购总额约14.32万亿,同比增长13.7%,数字化采购渗透率由2021年的7.24%升至2022年的8.26%,创造了万亿数字化采购市场空间。其中,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央企、国企在推动数字化采购、构建数字供应链方面进展迅速,目前已有超四成央企、国企数字化采购渗透率超50%。

(二)跨境电商引领数字供应链的跨境发展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持续巩固、潜力持续释放。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2万亿元,达到2.1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1%。在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带领下,大量中小企业加入电商平台的全链路跨境供应链体系,享受数字化跨境贸易服务,跨境电商生态不断完善。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拥有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带动下,部分地区建立了跨境电商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集成海外仓货物出口通关、境外销售、国际物流等信息,构建海外仓境内外全流程数字化贸易闭环,为国际化数字供应链建设打下基础。

(三)以采购为出发点推动供应链全链条数字化转型

从企业内部来说,采购环节数字化技术成熟,采购理念体现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更适合作为推动供应链数字化向上下游两端延伸、带动链条上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从行业协作来说,采购环节更具话语权,尤其是链主企业与战略供应商的合作,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协同带动等,都可以从采购数字化出发,推动供应链数字化,传统链状供应链聚链成网,促进供应链合作伙伴之间内外协同,数据共享,风险共担。

二、以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竞争力

随着采购数字化的不断发展延伸,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数字供应链的发展空间巨大。但仍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善、主体参与程度有限、跨境数字供应链建设话语权有待提升等问题。因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着力提升数字供应链建设,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稳健发展。

(一)完善数字供应链软硬件基础设施

软件方面,一是加速制定统一的行业内基础标准。二是加快数字供应链产业生态平台建设,整合产业、科研、金融、数据等资源,构建开放式数字供应链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的公共服务水平。

硬件方面,一是克服供给侧硬件基础设施行业之间差异化显著、链条构成复杂等问题,实现统一升级与推广。二是加大投入,加速跨境电商数字物流公共服务网络建设,提升海外仓的可视化程度。

(二)多方参与,构建高效的供应链数字化生态

充分发挥供应链链接共生的基本特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数字化供应链生态。

(三)加强区域跨境协同,提升跨境数字供应链建设主动权

一是鼓励跨境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跨境数字供应链建设和管理方面不断创新,推动上下游企业实现数据互通、协同合作,提升区域跨境供应链建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二是以区域供应链为重点,加快推动亚洲生产网络国家构建跨境数字供应链经贸规则框架;探索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国际数据交易港。三是根据跨境物流布局需要,考虑以补贴等政策激励平台企业建设覆盖进出口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追踪系统,在贸易绿色转型中探索基础设施跨境合作。

近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果有目共睹。如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商贸物流、国际交往方面都有显著优势。武汉市是中国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同时也是近代中国兴办博览会的发源地之一,成功举办过多场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国际盛会。本次大会的召开,也是各位参会专家、企业家体验武汉、感受武汉的一个好机会,相信本次会议,各位与会嘉宾都能有所收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我国物流与采购、供应链领域的全国性综合性社团组织,始终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地方为宗旨,帮助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由中物联与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共同主办的2025 IFPSM世界峰会将于2025年在北京召开。我们将持续与湖北省、武汉市等大多数省市密切合作,推动我国供应链现代化转型。也希望与会嘉宾积极献计献策、共同探讨、通力合作,为我国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