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3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7 11:21:03 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

2023年12月5日-6日,2023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总经济师何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东升,以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黔淼,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唯刚,河南省金融局二级巡视员陈路,河南省物流协会会长谭荣铸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大宗商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交易所负责人共逾800人参加了会议。

蔡进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握“链接”“共生”“当下”等数字化的基本特征,促进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的链接,实现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交互共生,形成包容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基于当下实时数据精准分析预测并提出解决方案。他表示,供应链数字化发展要通过创新创造价值,并着力提升组织协同能力,形成产业链。

李黔淼在致辞时表示,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建设,着力构建“枢纽+物流+开放”新格局。郑州也是期货市场发展的领航者。近年来,郑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支持郑商所和期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了郑商所优势再造,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目前,郑州市已经拥有形态齐全、功能完备的期货“生态圈”,促进期货业创新发展。

为共同促进我国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和期现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南省期货市场优势再造,全面实施“期货+”战略,进一步提升期货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何辉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喻选锋分别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王微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我们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重大背景下,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百年目标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而构建的一整套市场制度体系。王微表示,高质量发展亟待更高水平现代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她分析,建立能源、资源类期货市场,将有利于促进相关市场化价格的形成、市场机制的引入。同时,现货市场应当成为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此外,还要不断完善金融功能,加快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增强在全球市场的资源控制力和配置能力等。

吴萨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把握三个方向。一是加快发展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提升供应链创应用水平。二是构筑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生态圈,提升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三是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吴萨强调,“统一”指的是市场基础制度规则、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是作为基础制度层面的统一。加快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统一市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外开放也是统一大市场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要求。加快建设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有利于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还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有利于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取得新优势。


郑州商品交易所研究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左宏亮以“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为题,介绍了郑州商品交易所近年来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方面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业务实践与展望。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寅帅分享了物产中大化工供应链赋能与期现结合的实践。田唯刚表示,期货产业园顺应期现结合、全金融配套、数字化支持的行业发展趋势,将着力吸引期货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商、金融配套服务企业、数字科技企业入驻,共同构建一个产业升维的数字化期货生态园区。

在高峰对话环节,来自高校、企业的6位嘉宾围绕“期现结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对话研讨。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郁江,永安期货副总经理马志伟、程舒秋,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围绕“期现结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代表们共同展开深入研究,共谋良策。

在5日下午和6日上午,大会分别举办了以“期现结合助力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应用”为主旨的期现结合供应链创新论坛、以“期现结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的期现结合产业链服务论坛,以“期现结合助推产融结合、数实融合”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金融科技论坛,以“期现结合服务黑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体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黑色论坛,以“期现结合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农产品论坛,以及以“产教融合助力大宗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的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产学研论坛。

本次会议以“创新、融合、稳定、发展—期现结合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主题,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单位协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