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道路货运行业劳动关系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8 14:03:54 中物联人资委

2024年4月17日,道路货运行业劳动关系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并主持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司长王振麒、一级巡视员副司长王志强等领导出席会议。

2

任豪祥对王振麒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人社部、交通运输部长期以来对中物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道路货运行业是现代物流业的基础性行业,道路货运行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对于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物联在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会同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基金组织开展了“2023年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配合交通运输部开展“最美货车司机”评选及“2023年交通技术能手”征集等活动,同时深入调研并组织编写发布了《2022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等一系列工作,他表示未来中物联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切实维护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3

王振麒介绍了我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的基本情况和当前调解仲裁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党中央对调解仲裁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结合全国相关案件处理情况,当前货车司机劳动权益维护方面存在部分企业用工不规范、劳动保护不健全等问题。他希望与中物联共同研究物流和采购行业企业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工作,通过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相关标准及成立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等手段,加强物流采购行业劳动管理,更好地保障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促进社会稳定与劳动关系和谐。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货运管理处副处长曹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兼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人资委常务副秘书长孙雷等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在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座谈会就如何促进道路货运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沟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支持行业健康发展的可行路径。

1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货运管理处及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仲裁处、调解处相关负责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事部、网络事业部、公路货运分会、人力资源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企业代表一同参加座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