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化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蔡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9-21 13:45:2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9月19日)

1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荣幸论坛主办单位给我机会参加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与中外嘉宾共同研讨如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产业链供应链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产物,也是支撑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基石。随着国际分工持续深化和细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共生发展的格局。只有深度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才是稳定的、具有较强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全球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受益者,是全球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坚定维护者,也是构建全球供应链新生态的积极探索者。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俄乌冲突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同时,数字科技和数字经济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带来跨国界、跨区域、跨文化、跨民族的互联融合。如何深化融合发展,构建可持续、开放共享、包容共生的全球供应链新生态已经成为时代新课题。

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推动构建开放共享、深度融合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谈几点认识与思考。

一、开放共享、包容共生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前提

在冷战思维、竞争思维环境下,是做不好产业链供应链的,更谈不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就要摒弃冷战与竞争思维,树立包容开放、共生共享的供应链思维。供应链是包容的,在包容中形成发展共识,这是形成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前提;供应链是开放的,各国面向全球开放是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基本条件;供应链是共生共享的,在共生中分享发展的利益,同时,也要共担发展的风险。尤其是最后一点,能不能共担风险是产业链供应链能否融合发展的试金石。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只有坚持开放共享,才能保持持久的发展活力,封闭隔绝只会形成固步自封的供应链孤岛;一个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只有坚持包容共生,才能建立安全韧性的经济生态,单边霸凌将让全球经济一损俱损。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乱象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链、断链、缺链等风险加剧,全球性生产资料和生活物资供需不平衡、不匹配等问题凸显。能源供应链断链已造成全球工业体系紊乱,粮食供应链紧张已让亿万人濒临饥荒,全球通胀居高不下,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现实再次警告,包容开放、共生共享才能构建健康运转的全球供应链。

二、加快共建基础设施,推进全球互联互通是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基础

实现全球互联互通是人类梦寐以求的事情。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修建了上百万公里的铁路,上千万公里的公路,修建了成千上万座机场、港口,互联网已经覆盖全球。这一切的目的就是实现全球的互联互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本质也是互联互通。一个产业链供应链做得再好,没有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就无法实现,无法落地。可见,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基础。

共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要以规划共商、项目共建、标准互认、开放共享为原则,加大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围绕关键节点、关键通道、重点经济区等构建高效、便捷、智能的国际骨干物流大通道。

共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要以信息互换、数据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原则,借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打通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软环境,促进供应链数据动态互通,共建全球供应链协同平台。

三、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建设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根本途径

我们今天已经开始进入数字时代。数字与资本是有本质区别的。资本的特征在于拥有,谁拥有资本越多,谁的实力就大。但资本的本质是竞争,彼此拥有的资本很难融合发展。而数字的特征是链接,从企业彼此之间链接,到产业之间的链接,再到地区之间的链接,这种链接过程不仅是无限的,而且形成了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数字还有另一个特征就是共生,在数字共生的环境下,彼此是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数字的第三个特征就是整体创新,共同创新。在创新的道路上一个也不会少。这就为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途径。

当前,数字科技正加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数字化发展需要我们共同构建、优化合作关系,营造共生、互生、再生的数字生态,充分实现人、机、物、信息的集成、共享、协同与优化。通过数字化有效支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相关主体互联互通,保障交易信息高度透明,促进微观主体卓越运营、产业生态系统形成和社会资源配置优化,让全球共享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福祉。

四、强化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根本方向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回归自然的过程,也是促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融合发展的过程。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不仅仅只是人类社会自身的融合发展,它的更高境界就是要推动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与发展。这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根本方向,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当前,各国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形成了越来越广泛的共识,这就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把握住了方向。在发展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中国已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发展,产品的碳足迹已经不是单一企业、单一国家的问题,要按照ESG发展理念推动全球供应链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全球化废弃物供应链体系建设,提高生产和生活废弃物循环利用率。全链条可追溯是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可持续性的基石。中国秉承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协定》等,参与全球可持续供应链的发展建设,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五、加快构建数字化主导的全球治理机制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的根本保障

当前,构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治理机制,最根本的是要改变以资本主导的不合理不平等的治理机制,加快建立数字化为主导的公平公正全球治理机制。我前面讲到过,资本的属性是竞争。以资本为主导的治理机制,就是在划定势力范围,利益边界。一旦实力发生变化,就很容易发生冲突。而数字化的治理环境是互为链接、共生共享的,更加能够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因此,各国需要通过数字化改造当前全球治理环境,共商共建必要的顶层设计,通过完善的规则设计、平等的协商机制,充分考虑供应链成员所属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和独有特征,使全球供应链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影响时仍然能够确保关键物资的全球顺畅流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中国唯一一家面向物流与采购行业、供应链创新的综合性社团组织,同时也是亚太物流联盟主席国和国际采购联盟的成员国,与许多国家的供应链行业组织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为推动我国供应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