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04 14:43:23 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

应用企业简介

综合信息平台应用于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总体规划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一期建设总面积13.88万平方米,其中保税仓储面积约5万平方米。

中心内建设有仓库、查验库及查验场地、智能卡口系统、围网、监控系统、监管用房、配套办公楼等海关监管设施、海关监管辅助系统等设施。

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于2011年初进行立项,于2011年12月9日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验收,并于12月19日正式封关运行。

承办单位简介:

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大世通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23日,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3.4亿元,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投资设立。博大世通公司具体负责中心项目的前期调研、开发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管理的工作。

系统基本信息情况介绍

项目建设背景与意义

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属于现代都市制造(产业集群)生产性物流服务的业态特征,对物流时效性、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力求为客户提供辐射国内外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型物流服务。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以中国电子口岸为基础平台,通过海关、物流中心、入驻企业之间信息的“三合一”,实现海关、物流中心、入驻企业(及其代理人)之间的数据交互,从而实现对物流过程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项目的建设是落实海关总署对保税物流管理体制的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对物流企业集中规范管理、提高口岸通关速度,对提高北京市物流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引进技术与管理经验、服务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加外汇收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和繁荣首都经济。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建设

前期信息系统调研情况

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初期,为更好的促进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建设和后期管理,博大世通公司以学习交流的方式了解了部分物流仓储企业信息系统使用状况。

天诚国际物流上游大型企业都有各自的SAP系统,不允许直接与其对接;天诚只有小型仓库管理系统,暂时只做实际操作;本身业务不需要和上游企业对接,实际对接与否取决于上游企业的需求。

诺基亚设计了专门的ERP系统,与金鹰的仓储管理系统数据是联接的,通过EDI进行数据传输。系统一部分是物流的功能,再一部分是料件的进出、成品倒推,还有手册管理、备案,料号管理、备案。诺基亚担心把业务挪到B型中心,数据量这么大,B型的系统能否保证顺利运作。

金鹰物流关心海关系统的透明性如何,能否及时获取海关报关结果,同时自动与中心平台数据比对,如果数据不一致,就可以进行报错。

奔驰的系统为SAP,和德国本部及各国的公司共同使用,其SAP导入用了5个月,双语版,由IT部门培训,有SAP的培训软件和虚拟演练,物流方面由中外运运作,其有SAP权限。

三洋的系统是SAP,下一步希望做VMI的仓储,希望能够实现相应的信息服务。

拜耳医药采用的是SAP,系统不直接与其他系统对接,现在的模式是每天从SAP系统中提取一次数据,传送给其他系统。拜耳有一个子公司“BUSINESS SERVICE”,专为拜耳的其他子公司提供信息服务、物流服务。

SMC的系统与总公司通过网络连接,应用ERP系统。

开发建设情况

在海关对系统建设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前期调研所得的经验与结论,着手建立一个面向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心的管理、入驻企业运营、海关监管等业务提供全面、高效、可靠的信息支持和保障。

 

第一阶段: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总体规划设计 2011.4-2011.6

完成综合信息平台系统的调研和总体规划。

第二阶段:系统开发 2011.7-2011.9

开发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包括中心运营管理子系统、中心公共服务子系统、入驻企业业务服务子系统的研发、测试工作。实现上述系统间软硬件集成。

第三阶段:系统部署与培训 2011.10-2011.12

至2011.12,完成综合信息平台系统的部署、试运行和培训工作。

系统运行管理模式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项目本着政府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与市场化、企业化运营管理并行的经营模式,以此提升项目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服务质量水平。同时,本平台项目以“建设--招商”同时进行的模式,力争更快更好地为目标类企业提供优质的保税物流服务。

系统的业务辐射范围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立足于服务北京开发区内及其周边区域的企业,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和区域,把业务辐射至北京市各区县以及整个华北地区。本平台通过向企业提供优质的保税物流服务的方式,推动北京南部制造业新区的经济发展,完善北京市保税物流的服务功能和监管体系,并最终目标成为华北地区保税物流网络的重要环节和关键组成部分。

信息平台系统基本情况

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信息平台(一期)工程项目,信息系统建设分为三个子系统:海关辅助监管系统、智能闸口系统和园区经营系统。

1、 海关辅助监管系统

中心综合信息平台(一期)海关辅助监管系统业务部分,按照总署第130号令的要求,形成了完整真实的进、出、转、存电子数据,保证海关对相关业务数据的实时查询、统计,方便海关监管工作,实现海关对中心内企业的联网监管。系统主要包括,账册管理、清单审核管理、特殊业务审批管理、布控查验管理、出入库管理、动态监控及数据查询等功能。

 

 

 

 

 

 

 

 

 

系统从架构上主要分电子口岸专网、数据交换平台和海关管理网3个层次:其中,海关审批子系统和卡口管理子系统部署在海关管理网,与H2000三统一平台、H2000数据预订接口之间联通。企业端部署在电子口岸专网,与中国电子口岸CA认证系统及QP申报系统的数据联通,企业申报子系统使用电子口岸的CA认证,海关审批子系统使用海关总署三统一平台,为确保数据安全,海关审批子系统与企业申报子系统及其他外部网络之间的数据交换完全按照海关内网对外接入局域网的有关原则和要求建设。

2、 智能卡口系统

海关智能卡口系统主要用于对通过卡口通道的货车自动进行重量、集装箱号码的采集和识别、电子车牌、IC卡、电子关锁等数据的采集,并通过后台系统结合载货单信息、H2000通关信息和物流监控系统等环节的信息,完成车辆放行控制功能,从而实现卡口通道的无人监管、自动化运行,保证现场数据的客观性和海关监管的力度。

 

3、 园区经营系统

园区经营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为中心运营提供有利的保障,通过计算机网络及时获得与货物的相关信息,使每票业务数据都得以快速、准确的进行监控和管理,最终使整个园区作为一个整体协调的运行,系统主要包括:企业入驻审批、车辆备案、货物入园区等相关作业单管理等便捷的WEB网络服务。

 

 

综合信息平台特点:

综合信息平台主体采用B/S模式(卡口管理等采用B/S、C/S混合模式),采用N-tier体系的技术架构。客户端不直接与数据库进行交互,而是通过创建的实例对象与中间层建立连接,再经由中间层与数据库进行交互。

综合系统平台工作方式:

 

 

 

 

 

 

 

 

 

 

 

 

 

 

 

 

系统部署图

工作方式:企业通过互联网登陆企业端系统平台,进行相关业务录入和申报,申报数据在本地存储,并经数据交换交换至海关内网,海关人员通过登陆管理网进行业务审批,审批回执通过数据交换返回企业端系统平台,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查询审批回执信息。数据库服务器与存储设备采用光纤交换机进行网络连接。

项目实施保障

1、 组织保障

平台项目推进协调小组,由北京(亦庄)海关、北京(亦庄)国检、开发区管委会、博大世通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规划设计方组成,主要负责平台项目招标,加强平台项目的领导和协调;提供平台项目实施的方针指导;

中心成立平台项目实施小组(IT部门),具体负责平台项目实施、验收和推广;拟定商务策略;平台项目上线后维护支持管理。

2、 制度保障

制度建设是平台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因素,本平台项目将实行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四项管理制度,平台项目领导小组将参照相关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本办法将对平台项目的组织机构及职责、平台项目实施的环节、招投标制度、平台项目验收的工作内容及流程(材料设备验收、阶段成果验收、竣工验收)、平台项目成果归属、经费管理与使用制度、设计变更程序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

3、 人员保障

平台项目团队核心人员是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监控专家组成员,具有丰富的物资监管经验,并于北京2008奥运会期间,带领物资保障监管团队,成功建立和运行奥运会的物资监管平台,确保Beijing2008物资监管、追溯工作的成功实现。Beijing2008物资监管平台成功实现月处理10万级别商品种类,千万级别单品的全程监管调度和商品追溯。该平台技术构架和运行管理框架是粮食监管平台成功的重要保障。

4、 基础条件保障

基础工程保障。博大世通投入资金近1.5亿元,建立了6个总面积约为5万平米的保税仓库,为了便于海关监管,设立了内外卡口,共10条通关车道和2条行政车道。并建立了覆盖中心的网络基础。

信息系统平台价值体现

业主价值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是以中国电子口岸物流商务基地为基础,根据海关总署的相关业务技术规范专为中心业务量身定做的辅助管理系统。

平台充分发挥了中国电子口岸在关务物流领域的优势,实现了辅助系统与H2000通过作业系统的良好对接。为中心运营和海关通关作业提供了技术保证,降低了博大世通投资信息系统建设的政策性的风险。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基于对海关保税业务的深刻理解,很好的解决了中心与海港、空港、铁路口岸、公路口岸以及其他特殊区域之间的物流信息监管。实现了海关备案信息、通关作业信息和卡口物流信息的有效整合。为海关对保税货物的严密监管和企业对保税物流的高效运作提供了技术保证。同时为其他监管部门预留数据接口,如检验检疫、港务局、场站等。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高中心业务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招商,改善地方经济投资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海关价值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管理为海关提供了一个集物流、单证、备案信息综合管理的辅助平台。平台以H2000通关作业为基础,针对中心个性化的监管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为中心海关提供备案信息和通关单证信息的比对,通关单证信息和实际卡口物流信息的比对,核销业务中的库存与实际盘库信息的比对,卡口作业的信息比对。

根据中心海关的业务需求定制个性化得审单逻辑、卡口判断逻辑。

根据各种风险参数进行风险判断。

将大量重复性的监管工作从海关人工作业解放出来,用规范化、流程化的信息系统进行作业。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海关不断增长的的业务和有限的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

企业价值

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为企业和海关、港区、口岸、场站、其他特殊区域之间建立高效、快捷的物流信息通道,具有手续简便、通关快捷的优势,通过区内企业、区间企业的转厂可实现“零库存”、VMI、JIT 等现代化的生产模式。缩短关务作业时间,提高企业接单效率。

为企业提供到数据批量导入的接口,实现和企业ERP系统的有效整合。实现一次数据录入、后续全程使用,降低了企业的录单成本,减少企业的申报差错。

为企业提供核销核算服务,是企业对关务数据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提高企业申报数据的质量。

信息平台建设经验与体会

1、 要立足于业务,熟悉常规业务的流程

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立足于业务流程熟悉程度,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之初,邀请海关、检验检疫等多方进行数次会谈,从业主、海关到企业用户,分层次分步骤进行详细的分析与整合。同时前往苏州、上海等保税区进行交流学习,吸取同行业的经验与体会,最终确定了常规业务的流程,为系统平台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 结合系统,熟悉系统操作流程

前期,针对操作系统流程结合实际业务进行模拟操作,确保操作系统与实际业务能够完美结合,避免流程中产生关键遗漏。系统开发完成后,对于不同用户分别做了针对性的培训,以加深所有用户对系统及业务流程的熟练程度,加深对业务操作的了解。

3、 总结常见问题,以后遇到类似问题,自力更生的解决

在系统开发及测试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同时为避免系统平台使用后期对开发单位的过度依赖,由开发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使用人员进行讲解,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遇到常见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自行解决。

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 建设检验检疫业务平台系统

随着检验检疫局入驻中心,中心功能越来越完善。在与中心检验检疫的共同努力下,检验检疫业务平台系统于2013年年底建设完成。进一步将检验检疫业务平台系统与综合信息平台系统相结合,使中心业务开展更加便捷。

(二)建立电子商务平台

电子商务集交易营销等于一体,是物流信息化应当建立的平台。

1、及时发布物流企业的相关信息,并建立查询系统。物流企业的服务范围服务区域以及价格等基本信息应该详细说明,以能满足客户的不同要求为主。

2、建立在线咨询平台。方便客户咨询企业的业务;方便与正在接受其服务的客户的及时沟通。

3、洽谈业务,供应链的各环节实行合作。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筛选有效的合作信息。

(三)增强专业人才储备力量

提供专业人才学习与培训的机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储备,尽量避免人才流失。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