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

发布时间:2015-01-09 14:21:14 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交易市场”)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承办,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主要功能是组织交易、发现价格、规避风险和传递信息,为涉棉企业提供交易结算、实物交收、仓储物流、贸易融资、信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服务。目前,交易市场已有交易商4000多家,指定交割(监管)仓库174家。截至2013年底,交易市场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通过竞卖交易方式累计采购和抛售国家政策性棉花3000多万吨,成交金额近5500亿元。2000年8月至2002年6月,交易市场还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通过竞卖方式抛售国家储备糖230多万吨。储备棉竞卖方式开创了我国储备物资由计划分配转向利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先河。 在做好政策棉交易的同时,交易市场积极探索商品棉的规范交易。2002年12月推出了商品棉挂牌交易,并提供资金、监管物流、信息咨询等配套服务。截至目前,商品棉交易累计成交3600多万吨,商品棉仓储业务450万吨,向交易商提供资金服务近400亿元。

一、仓库远程视频采集项目情况概述

(一)仓库远程信息采集系统的意义

仓库远程信息采集系统是棉花第三方监管网络及体系中的一个环节,棉花第三方监管在我国棉花产业中发挥这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推动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有利于交易市场加强对专业监管仓库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公检棉花物流配送体系和棉花库存数据库系统的建设,建立规范的棉花流通秩序降低棉花物流成本,提高棉花流通效率;有利于精确统计我国棉花流通库存,为建立科学、权威、可靠的棉花市场信息监测和发布体系提供重要保证;有利于提高交易市场对棉花监管仓库的规范管理,完善第三方监管系统,降低管理风险;可为国家有关部门准确掌握全国棉花商业库存实时信息提供可靠保证;确保银行政策性资金安全;可有效提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整体业务管理水平。

(二)项目进展及应用情况

目前,交易市场在全国设立174家指定交割(监管)仓库。覆盖了全国的棉花生产、加工、经营和纺织用棉企业,分布在全国18个棉花主要产销省、区和直辖市,仓库存储能力达1200万吨,约占年度社会棉花周转库存总量的95%左右。

为保证交易市场业务棉花的在库安全,规范交易行为,2011年,交易市场针对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进行了规划设计,并于2012年投入使用。该系统是完全交易市场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是一套覆盖全国棉花仓储网络的远程智能视频采集系统。棉花从入库申报开始,定位具体的垛位,棉花出库、垛位变更等操作实行实时智能判断,通过监控管理软件及相关业务管理软件视频管理功能,能够实时查询。

截至目前,交易市场视频系统已经在105家仓库投入了使用,并开始实行针对银行视频接口开放、仓库视频共享及网上实时查库等应用。同时,受新疆财政厅委托,借助交易市场的视频项目和网络申报系统,自2007年度起,交易市场承担了出疆棉运费补贴申报和审核工作。2013年起,为确保公路运输出疆棉花运费补贴申报和监管的真实性,交易市场在新疆大河沿出疆棉公路运输核查点和甘肃天水出疆棉公路运输核查点安装了视频系统,并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三)在实施仓库视频采集项目之前存在的问题

1、仓库视频安装及技术不统一。有些仓库安装了数字视频系统,有些仓库安装了模拟视频系统,有些仓库至今尚未安装任何视频信息系统。

2、视频数据及库存数据无法对接。数据流和实物流相分离,仓库使用的库存业务管理软件系统无法完成对货物的实际监控,视频信息系统无法从库存业务管理软件导入调阅相关视频数据实施有效的监管。

3、缺少智能化管理。指定交割或监管仓库对交易市场业务棉花的入库、出库或移库等最容易出现管理漏洞的关键环节的管理没有相应的视频信息数据,也不具备自动实时报警的联动如发现无仓单出库的异常情况等。

二、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实施过程

(一)确定技术方案。探索技术路线,通过模拟传输及数字传输等大量的技术论证及实地实验,结合视频采集效果、项目费用及后期维护成本,确定了数字解决方案,具有交易市场自主知识产权的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方案。

(二)确定系统软件需求。根据《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技术方案》,围绕服务端和客户端,规划设计了《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需求》。

(三)确定设备采购方案。根据《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技术方案》,自主研发视频服务器及前端智能摄像头及相关配套设备,并根据研发结果对相关设备进行批量采购。

(四)现场勘查及施工。为确保施工质量及效率,在仓库施工前,需要对仓库现场进行勘察,掌握仓库室内外货场分布、电源及网络有关情况,并确定视频安装位置,与仓库做好施工前的沟通、交流,具备施工条件后,进入仓库进行现场施工。

(五)验收及投入应用。施工后针对仓库现场视频硬件进行校对调试,针对客户端软件及服务器端系统进行联网调试。通过验收后签订验收书。仓库视频纳入全国视频采集系统并投入使用。

三、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评估

(一)系统性能评估

1、视频基本基本功能

视频压缩功能,能够根据网络状况调节视频质量大小。能够共享已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仓库视频信号(选项)。视频相关参数设定。设定所有视频相关的参数包括,清晰度、帧率、码流、音频、巡航等。能分时传递录像至监控中心硬盘。在监控中心实现录像检索和回放,并实现了视频备份。

2、人工监控

用户可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监控平台从任何地方通过公共互联网查看相应仓库里的实时图像。用户可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监控平台根据不同的垛位信息查看到相关的实时视频。可通过几种方式进行筛选查询到相关图像:出、入库时间查询;分仓库查询;分交易商查询;仓单中批号、重量、件数等信息查询。用户可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监控平台对上次浏览的照片或上一次抓拍的照片和当前抓拍的照片进行核对,对发现异常的图片进行提取保存。管理员可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其用户所做操作日志进行查看。

3、图片识辩

可对其采集视频自定义时间进行画面抓拍,以指定时间间隔和指定图片形式存储并上传到北京监控中心服务器上。

可以对每一张图片中预先设置的设防区域(可以多个)与指定的前一张中的相应设防区进行自动辨认,如有不同就向服务器上发送报警信号。[举例:如垛位棉花减少,或发生异常等]。用户也可以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找到具体仓库号对应的组图片,对其中一张图片进行手动浏览方式进行对比。

报警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显示报警信息并对其进行处理,另一种是可在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设置报警时,以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管理员手机上。

4、智能监控

用户可以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可以对棉花以垛为单位进行入库加锁即在指定的图像里标出需要设防的棉花垛区域(可以多个)。当相应垛位棉花出库时自动对其所加的锁进行释放。

设防的参数对多个区域同时进行实时分析,如果设防区域的图像与设防时相比有大的变化,则发出预警信息和相应的快照到控制服务器,同时记录该状态作后续处理之用。

在棉花入库时用户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在图像中画出相对应的垛位区域并保存,可以通过鼠标上移对垛位区域,在界面里显示批次信息。

5、视频录像的备份与回放

对仓库大门应进行24小时视频采集与录像。北京控制中心可以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对其视频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对其预设置报警进行处理。视频文件保存可以选择保存地点,默认为北京中心机房和仓库本地双向保存,保存方式可选择滚动覆盖等方式,保存时间可根据服务器硬盘大小设置。

北京控制中心可以通过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对其仓库大门录像可选择日期及时点进行查调并进行回放、快(慢)放、下载、另存为等。能够实时巡航播放的视频并保证视频的清晰。视频文件自动备份。

6、用户授权与分配

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使用者有交易市场、合作仓库、交易商、第三方监管等不同单位的人员。每一个单位分为不同的操作组(如:交易市场使用人员可分为领导组、业务组等)。组对应着能够远程的仓库视频前端机。

使用者从管理上分为不同的角色(超级管理员、管理员、普通用户)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中超级管理员具有系统使用授权、创建组和为所创建组分配管理员的职责。每一个组中对应有一个或多个管理员(管理员能够创建组和分配用户)。

7、用户操作日志

仓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要对其所操作的用户日志记录,包括用户ID、用户姓名、操作的仓库视频名称、操作性质、登录时间、退出时间、登录地点、统计当天登录次数等。访问量、操作查询分析。

8、仓库视频分布图

可以通过列表条件浏览地图(无缩放)的方式,查看所有合作仓库网点,显示出哪些仓库安装了几个摄像头;也可以通过树形结构查看仓库网点摄像头的安装情况。

9、仓库信息共享与仓库局域网独立监控

第一种方式:对已有视频监控系统的仓库,能通过分频布线的方式实行双方共享监控。

第二种方式:对没有视频监控系统的仓库,交易市场授权后,仓库用户可通过本地局域网浏览实时视频监控画面。

第三种方式:通过交易市场总部授权的方式来分配使用用户,通过终端远程访问。

10、软件对接部分及数据库对接

交易商自助管理系统:交易市场授权的交易商可根据仓单详情查询相应仓库视频。

第三方监管平台中银行端保险公司等客户端:通过交易市场授权使用后可根据仓单详情查询相应仓库视频。

全国棉花库存通用软件:交易市场授权后,仓库在图形化管理及仓单详情等能够查看视频信息。

交易市场仓管软件:每一批棉花对应视频信息,同时可根据仓单详情查询相应仓库视频。

11、针对不同仓库出现的视频监控盲区,采用射频应用模式进行监控。

针对各地仓库具体情况出现的视频监控盲区,直接在每批在库棉包上增加FRID电子标签,利用射频识别技术和现代互联网通讯技术,对棉包的温、湿、移动等存储环境与流转信息进行识别、记录、跟踪,并及时向监管中心报送。

在库棉包射频监控应用系统采用标准化读写操作、可兼容支持棉包条形码质检监控系统;除实现对在库棉花监控功能外,还应具备可扩展性,为日后借助于物联网技术、建立棉花行业统一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创造条件。

(二)非功能性评估

1、经济性与实用性。充分考虑用户实际需要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根据用户现场环境,设计和选用的功能适合现场情况、符合用户要求的系统配置方案;通过严密、有机的组合,实现最佳的性能价格比,以便节约工程投资;保证系统功能实施的需求,经济实用。

2、可靠性与安全性。系统的设计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在系统故障或事故造成中断后,能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并具备迅速恢复的功能;系统具有一整套完成的系统管理策略,可以保证系统的运行安全。

3、开放性。系统的建设以现有成熟的产品为对象设计和开发,同时还考虑到周边信息通信环境的现状和技术的发展趋势,能够与消防、防盗、聚光系统实现联动,具有RJ-45网络通讯口,实现远程控制。

4、兼容性。兼容现有模拟、数字监控系统,可集中管理智能和非智能前端设备,将传统监控和智能监控完美融合。智能视频分析系统运行时,原有系统可正常使用,两套系统互不干扰、互为备份。

5、可扩充性。系统设计应考虑到今后技术的发展和使用的需要,具有更新、扩充和升级的可能。

6、保留足够的扩展容量。本项目设备在控制容量上应保留一定的余地,以便在系统中增加改造新的控制点;系统中保留与其他计算机或自动化系统连接的接口;尽量考虑未来科学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

四、仓库远程视频采集系统效益分析

1、提高监管力度与综合管理水平。本系统通过主服务器对各子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综合监控,及时掌握监视及报警情况,系统的设备控制力求高效率、准确及可靠,从而能够大量地减少视频劳动强度,减少设备运行维护人员。

2、树立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及指定交割(监管)仓库品牌形象。

3、提高了交易市场及指定交割(监管)仓库的软、硬件及信息化整体实力。

4、降低查库成本。启用网上查库有效降低了查库时间及财务成本,提高了查库效率。

5、确保银行信贷资金安全。针对银行贷款形成的质押业务棉花或银行委托第监管的业务棉花,通过有利的监管模式,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

五、仓库远程信息采集系统下一步设想

仓库视频采集系统下一步设想。目前,视频系统已经覆盖了105家仓库,系统建设方面,下一步继续扩大仓库覆盖范围;应用方面,在新疆棉公路运输核查工作中继续完善视频采集的应用,政策银行及商业银行棉花第三方监管业务上发挥信息化监管作用,商品棉第三方监管上继续优化和完善。

六、棉花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一)加快棉花物流信息化建设。发挥中国棉花协会棉花仓储分会的行业中介组织作用,动员、引导涉棉企业积极参与全国棉花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整合仓库信息资源,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棉花物流领域的应用,实现棉包信息采集以及棉花库存监管、物流配送、货权登记、质量追溯等功能,统筹协调棉花物流信息与生产监测信息、加工检验信息、价格监测信息、商业库存信息等相关环节的信息对接,发挥整体效应,为棉花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为涉棉企业提供物流和质量信息查询等服务。

(二)加快棉花物流标准化建设,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奠定基础。要全面梳理现有棉花仓储标准和管理规范,按照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加以完善,构建与棉花收购、加工、贸易及相关环节以及现代科技发展相适应的棉花物流标准体系,包括对棉包的信息编码,棉花运输、装卸、在库管理,仓单流转等环节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操作规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