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京东史上最大最智能电商仓储系统作业方式

发布时间:2015-01-09 15:26:10 JDTech

京东亚洲一号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分为4个区域——立体库区、多层阁楼拣货区、生产作业区和出货分拣区,相当于14个足球场!

新型停车场引发的思考

传统停车场占地面积大且经常没有位置,而新型停车场是看起来很小型的车库,通过传输装置把车运到看不见的地方,全智能机器控制不用担心找不到车位,或者发生刮蹭事件等。

类比:亚洲一号与传统仓库的区别正类似于智能停车库和一般的车库的区别。

传统停车场又大又挤

新型停车场简单高效

传统仓储作业方式

传统仓储采用堆人的方式,先把人铺下去,采用临时工进行促销季。

传统的作业流程从上架到最后的交接,不论是入库、上架、出库、下架,都需要大量的人去进行人工操作,耗时耗力。还有如移货、补货、盘点等一系列操作都是需要大量的搬运和行走的工作,这样的方式十分低效。

亚洲一号新型作业方式

运用大量的自动化设备,一系列的机械化设备,来减少商品搬运和人员行走的路线。

入库:验收员用无线设备扫描后,系统会自动进行一系列运算,进行自动分配放到相应的地方。

出库:系统自动完成了波次安排,智能定位、任务分配、一键领取,工作人员在智能设备上操作就能完成直到拣货,及库存打包等。

库内:如移库盘点等,系统自动运算出对应位置的对应货物缺少情况,做出从二级补货位到一级补货位补货等动作。

亚洲一号的关键策略

1、分区混编作业策略

亚洲一号有14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而这么大型的仓库传统的由人手去操作是不现实的。现在把14个足球场分成28个位置,每个位置安排一个人员,负责整体的拣货复核打包,把传统的功能点的划分变成区域任务管理,即混编作业运营模式,而这些操作只需要在工作台上完成即可。

2、基于容器/托盘的流向管理策略

建立多模式、完整的容器任务管理机制,扫描容器/托盘即可知道任务的流向而不再依靠人工指派任务,个人自扫门前雪。

建立空托盘、空周转箱等容器管理机制

3、一键领取策略

自动任务分配策略。任务找人,而不是人找任务,操作人员只需要做他该做的动作,不需要管流程的下一步是什么,系统会有一套完整的容器管理机制。

4、一件一包裹策略

中件商品库内不合流,避免订单库内合流造成不必要积压,待拣货量很小。拣货员拣到的商品随着输送流转到复核台,设备进行自动扫码确认商品,系统根据商品的一系列优先值策略来匹配订单。支持高并发,缩减订单复核等待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部分业务策略或关键算法

立库拣选位低于安全量,自动触发紧急移库。空托盘转移后,自动触发保管至拣选的全自动主动补货

考虑到堆垛机设备任务执行特性,通过策略控制,实现立库一级保管至立库拣选的全自动背靠背补货

针对小件商品零散补货特点,启用拆零补货,目的托盘满拖自动出库,源托盘自动回库

立库盘点任务策略控制出库优先级,盘点后自动回盘

JDWCS,自主研发设备控制系统,作为WMS和设备中间层,成功调度各类设备,统一监控,架构灵活可扩展,支持关键设备可视化

亚洲一号的创新模式

与设备的交互,系统的运营等多面的创新,申请的专利数达两位数。

2014年10月,亚洲一号正式启动,备战双十一,数据显示整个双十一用户火拼过程,亚洲一号的运作毫无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