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4年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2 11:02:20 证券时报网

由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指导,生意社承办的2015年度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召开。生意宝副总裁、生意社社长朱小军在会上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BCI(大宗商品供需指数)全年收出11根阴线、1根阳线,且11根阴线中有8根大阴线,上半年五阴一阳,下半年则全部收阴。整体来看,BCI2014年12个月平均值为-0.38,月均涨幅均值为-1.38%,表现为BCI有记录以来最差一年。
  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刘心田表示,BCI真实客观的反映出2014年的制造业经济两大特点:一是下跌成为新常态。全年除4月外,大宗商品均以跌为主,尤其是8月后,市场的下跌已然告别波浪状,而呈现瀑布式,月月暴跌,这也是大宗商品近15年来的头一次;
  二是由于制造业企业的上游原料、自身产品及下游商品均“同步”下跌,产业链之间的价值空间由于价格的缩水也变得狭小,制造业的附加值已今非昔比,制造业的“暴利”现象近乎绝迹,制造业热度也随之降温。刘心田认为,中国制造业经济实际在进行全线调整,制造业经济的增速、效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