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车载智能终端系统

发布时间:2015-01-15 14:18:20 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一、百世汇通公司概况

百世汇通隶属于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汇通快运”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在国内率先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快递行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大型快递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快递企业前列。

2010年11月,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汇通快运”,“汇通快运”更名为“百世汇通”,成为百世网络旗下的著名快递品牌。秉承“承载寄托、全程呵护”的服务理念,百世汇通由此迎来了大突破、大发展、大跨越的良好时机。

截止2013年底,百世汇通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业务辐射至西藏拉萨等偏远地区,拥有分拨中心90多个,各类服务网点近10000个,拥有干线运营车辆超过1000台,支线车辆3000余台,开通全网省际、省内班车近1500条,超过5万人的专业速递团队为千家万户提供全年无休的速递服务。百世汇通作为国内以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为核心能力,依靠高效 运作的快递网络,在为广大用户提供精益速递服务的同时,专业的商务团队还可以针对电子商务等企业量身制定速递方案,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二、面临的挑战

随着企业的加速发展,运营车辆规模迅速增加,9.6/8.6米厢长的干线车辆已经突破1000台,支线分拨车辆突破3000台,如何确保车辆健康运营、司机安全驾驶,以及降低燃油成本,在运营过程中,越来越凸显出来。主要表现为一下几个方面:

1、 司机管理难

2、 燃油成本高

3、 车辆和设备复杂性高

4、 运营线路复杂

三、东风柳汽车载终端系统简介

东风柳汽车载终端系统是以Intranet/Extranet/Internet为运行平台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以快速、高效完成货物运输为目的的,可实现智能监控、智能报告、智能维保、智能分析等功能。

其整体构架如图1所示,而实际应用流程如图2所示,实车外观、车载智能终端如图3所示。

四、东风柳汽车载系统功能介绍

东风柳汽车载终端可实现八大类型监控和分析,分别是:车队总揽、单车仪表、提示中心、报告中心、设备分布、远程诊断、油耗管理、司机驾驶行为分析等功能

各系统功能简述如下:

车队总揽

通过此界面了解整个车队的设备运营状态,了解车辆出勤率,运营总里程,平均油耗等数据。

单车仪表

在此界面,可以了解到具体车辆的运行状态,如车辆位置信息,行驶车速,单车油耗,发动机转速,油温水温等车辆关键信息。

提示中心

可以在此界面了解到所有故障提醒、保养提醒、驾驶行为提醒的统一提示 ,并可以通过短信向各责任单位进行多方提示,防治故障遗漏影响运营。

报告中心

可以对所有运营车辆的运营情况进行统计并输出报表,便于分析故障率和油耗,并将数据反馈到整车厂,以进行车辆性能改善和配件提前储备,避免故障停驶情况出现。

设备分布

在此界面可以监控和查询所有车的位置,轨迹等信息,便于对车辆运营线路进行调整,以有效组织运力的分配。 图8设备分部界面

远程诊断

在此界面可以对监控中发现故障的设备进行远程故障分析、提前安排维修人员和零件,确保车辆不因维修耽误运营时间,保证快递整点到达。

油耗管理

在此界面可了解车辆的载重、里程、油耗等参数,并输出分析报告,对车辆的油耗状况进行监控分析。

司机驾驶行为分析

在此界面可以对车辆的油门开度、发动机转速、档位/车速、急刹车急加速等进行监控,分析驾驶员操作习惯,并提出改善建议。可以指导司机正确操作车辆,降低油耗。

六、实施作用

自2013年7月份开始,累计上线运营装配柳汽车载终端系统的车辆240余台,通过对不同运营线路进行不同的车辆标定,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表现在:

1. 通过系统的智能记录和反馈,在管理上超越目前的现场监控管理,通过系统自动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并预警,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并将后台的车辆管理人员车辆管理数由17台/人提升至25台/人。

2. 通过系统的油耗管理和司机行为管理功能,有效规范了司机的驾驶操作行为,将车辆的平均百公里油耗由22.1L降低到20.49L,公司每年可节省油费400万元

3. 通过系统的远程监控,可以防范车辆丢失及远程操作限速,保证车辆安全。

4. 通过系统的车厢监控功能,可以实现远程监控车厢门的开启、烟雾报警功能,让运输中心、司机及时了解货箱内部情况,将隐患消除于最初阶段,保证了货物安全。

5. 通过系统的故障报警和定期保养提醒,能将车辆故障隐患及时清除,保证车辆的出勤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