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民间借贷欲突出重围 供应链金融“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5-01-19 11:10:40 中国日报

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分工的细化,那些“单打独斗型”的企业正逐渐向“协同作战型”转变。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所说:“市场上是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的,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间的竞争。”伴随着供应链企业竞争、生存及资金运作的需求,供应链融资应运而生。
  在国内,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无非两种,一是走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二是走民间借贷。由于20%的大企业(通常是国企)将银行80%贷款拿走了,80%的中小企业着急用钱只能依靠民间借贷。
  在传统的民间融资借贷模式中,银主(即出借人)放款往往重“物品”(即抵押物,通常为不动产),不重“人品”。其危险性在于,一旦借款人(恶意)违约,后期无论通过司法处臵,还是委托社会力量“清收”,“抵押物”在变现时间和变现价格上均存在极大地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最终往往可能引发各种始料不及的法律风险。
  供应链融资有别于传统抵押贷的显著特点在于,它不是孤立地对借款人的单一抵押物进行价值评估,而是对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各参与主体的整体资产和信用进行评估,通过信用和责任捆绑,让借款人组成一个联合担保体,联保体任意成员借款,全体成员共同为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通常为存货、应收账款、预付款质押担保)。这样一来放贷人既成片开发了客户群又降低了放贷的整体风险;二来使联保体成员的各项资产得到盘活和最大化
  利用,最终实现各方共赢或多赢。
  尽管各商业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局面火热,但目前成功的似乎并不多。尽管网络供应链金融蓬勃兴起,跑路的P2P老板似乎不计其数。可见,供应链金融尽管“看上去很美”,但实际做起来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缺少政策法规和信用体系的支撑,民间资本做供应链金融(比之银行)则更难,由传统抵押贷向供应链融资转型,注定是一场“不宁静的革命”。
  民间放贷人不仅要在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上彻底转变,尤其要在风险防控方面,由原来的点到点,人盯人,完全依赖不动产抵押的风控,向点到面,动产或权利质押,更多依赖(自建或第三方)平台交易数据分析来控制风险去转变。总结各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的既有经验,结合跑路P2P网贷所出现过的风险状况,笔者以为传统抵押贷向供应链融资转型,以下风险不容忽视,更不应忽视。
  1、刚性兑付风险
  国内做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大致有三类:一种是直接用自有资金放贷;第二种不用自有资金放贷,由平台提供无限连带担保;第三种是将前两种方式混和的。当采用非自有资金放贷,平台承诺刚性兑付时(无限连带担保),一旦供应链成员集体违约,平台将面临极大还款压力,当预期现金流入量无法满足刚性兑付(流出)需求时,平台的危机即会爆发,老板跑路似乎顺理成章。
  化解方法:
  1.1平台应尽量提供一般保证担保,而不是无限连带担保;
  1.2确需平台无限连带担保的,应要求供应链成员提供对应的反担保;
  1.3通过对供应链成员交易要素的分析和交易信息(诸如订货单、存货记录、确认函、发票等与物流、资金流相关联的各类讯息)的沉淀,建立符合自身供应链借贷业务的信用评价体系;
  1.4适时引入保险理赔机制(鉴于国内借贷平台的风险保证金制度常常“形同虚设”),放贷前要求借贷方借款时购买相关保险(诸如履约保证保险、商业信
  用保证保险、财产险等),通过保险转嫁平台自身的风险;
  2、“货权”控制风险供应链融资中,放贷人最大的风险是货物的“货权”控制风险(例如:借款人将代人加工的货物或卖方保留所有权的货物质押给放贷人的风险)。放贷人控制不了“货权”就无法控制货款,控制不了货款就无法控制第一还款来源,控制不了第一还款来源,控制风险就如同痴人说梦。
  化解方法:商业银行的通常做法是依靠全流程管理、锁定借款方账户、合同条款约束等,全面监管放贷资金的出发点、流量、流向和循环周期,以确保放贷资金投入后能够增值回流。民间放贷人可借鉴商业银行的做法,根据自身供应链业务物流环节、交货方式、结算方式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货权”控制流程以为己用。
  3、惯性依赖风险
  尽管关于供应链金融风险(诸如操作风险、系统风险等)及化解的方法(从宏观到微观)还有很多,尽管专家的指导性文章已读了一遍又一遍,甚至据此有的公司已将自己的风控制度修订的完美无缺,可一到实际操作,很多放贷人和风控人员依然沿用“传统抵押贷思路”(或经验)去控制供应链融资的风险,这就是所谓的惯性依赖风险。
  美国杜克大学有研究表明:超过40%的行动者每天执行的不是决定,而是自己的习惯(中国俗话叫:穿新鞋,走老路)。哈佛的研究人员则发现:部分人只有在经历了悲剧或某件可怕的事情后才会重塑个人习惯……时下国内很多玩金融的老板,都是在发生挤兑和资金链断裂的“悲剧”时,才开始重塑个人的风控习惯……
  化解方法:行动=自我完善。不管你的供应链风控制度是否“看上去很美”,不管你学过多少供应链风控知识,只有把制度转化到日常业务的风控行动中,在行动中完善并养成好的风控习惯,才能消解惯性依赖风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