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丁俊发:理清思路再踏征程

发布时间:2015-01-20 14:26:53 现代物流报

第一,“三大”向深度、广度迈进
  2010年,在进入“十二五”时,我曾提出,“十二五”中国物流业的一个最基本特征是“三大”,即“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明年乃至“十三五”期间我认为基本特征仍然是“三大”,但将向深度、广度迈进。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发展仍是硬道理。物流业虽受到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但发展仍是主调,是向质量、效益发展,是向广度、深度发展,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世界因互联网而变,因供应链而变,物流业进入了大变革时期,运作主体在变,功能在变,模式在变,技术在变。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要改变,经济结构要调整,经济发展动力要转换,那么物流业也是一样。目前中国物流业的分工并不充分,物流业的结构并不合理,物流市场的运作并不规范,深耕“三大”仍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第二,夯实物流基础,苦练物流内功,不要让一些“新概念”搞乱了我们的阵脚
  物流既然是一个产业,就必须要夯实产业基础,物流服务企业既然是物流运作主体,就必须苦练物流内功。物流产业基础包括物流基础设施、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运作主体、物流行政管理等等,要强化商流、物流、资金流的通道建设,切实做到互联互通。物流企业内功就是多功能一体化运作,就是善于优化供应链管理。现在一些人空谈互联网,认为电商物流才是物流主体,盲目地发展物流地产等等,误导了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应该加以纠正。
  第三,物流业的发展应从“推式”转向“拉式”,把需求放在第一位
  在计划经济时期,生产什么就流通什么,消费什么,现在进入市场经济时期,要倒过来,消费需求是什么,就生产什么,流通什么。中国物流业要向良性发展,必须改变有什么物流就供给什么的状态,而向社会经济需要什么,客户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形成倒逼机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必须主动去适应;客户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功能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去适应;互联网带来的革命性变革我们必须去适应。只有这样,才能从传统物流业提升为现代物流业。我一直认为,进入“十二五”以来,物流的有效供给不足是主要矛盾,我们对物流业的现状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第四,创新动力不足,缺的仍然是人才
  创新是社会发展永恒的动力,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近一年来,我参加了不少论坛,看了不少企业,非常欣慰地看到中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许多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新的文化都来自他们。国有物流企业总体上落后了,外资物流企业在快速调整,民营物流企业加速分化,“十三五”期间将出现一个新格局。我非常敬佩一些中青年企业家的胆识,他们是中国物流业从大到强的希望。但从总体来讲,创新型的人才还是太少了,缺少有影响力的民间物流智库,缺少供应链总监级人物,缺少物流科技人才,中国大学的物流教学到了必须改革的时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