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趋势与预测】董中浪:未来十年的中国物流

发布时间:2015-01-22 10:26:09 运联传媒

预测是不靠谱的,尤其是对物流行业。但趋势确实可以被感知。我在去年的“趋势与预测”运联年会上就说过,我们要从历史的过程中去寻找行业趋势,从行业趋势里面寻找时机节点,并将时机节点转化为自身的优势。

供应链+:大势所趋

供应链能力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能力。

《福布斯》杂志说,不管是亚马逊,还是沃尔玛,都是所谓披着零售外衣的物流公司。其实京东也是物流公司,只不过他们会做品类管理,会做网站,也可以做电商。

最早的物流是从物料管理开始。在制造业时代,管理的是车间里的物料,那时候叫物料一步管理,后来把它称为物品分销。后来范围逐渐扩大,名字也一直改,最后我们把它叫做供应链。其实不管叫什么,都在说一件事:首先把消费者连接起来,然后再整合上游。所以,要用物流和供应链重构整个生态链。

用供应链打造整个生态系统,那么,供应链能力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能力,供应链+是大势所趋。这样,就要求我们具备动态的能力,去识辨机会,去概念化机会,做好整合和协调。这就有一些机会涌现出来,比如说O2O本地化生活圈的重构,重资产、轻资产的重构,冷链的重构……都是机会。

 

中国物流产业最佳发展期:2015-2025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最好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物流发展进入里程碑式的节点;

——“一带一路”绽放中国物流能量;

——城镇化+消费升级;

——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

——政策和制度红利大规模释放。

快速发展期

——未来十年,中国物流IPO企业将达50+;

——中国快递排头兵企业开始全球化发展;

——快运零担企业多模式快速发展;

——牵头物流替代传统第三方物流;

——铁路多式联运构建低成本运力体系;

——冷链物流快速转向食品服务;

——重资产设施+轻资产平台蔚然成风。

最好的创业期

——巨量资本投向物流;

——物流高端人才聚集;

——“logsumer”催生场景化物流服务;

——“供应链+”再造产业生态;

——物联网成为现实,开创“硬+软”模式;

——重资本领域谋求轻资产解决方案。

最好的整合并购期

——合约物流上市公司并购网络型物流公司;

——快递快运通过并购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商;

——零担+整车+轻资产服务平台,中国式XPO逆袭;

——资本驱动中国式C.H.ROBINSON成型;

——低成本资金整合物流重资产领域。

未来十年移动互联网对物流的影响

如果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对物流发展的影响,未来五到十年会出现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商业形态?

麦肯锡有一个预言,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对经济影响非常大。它列举了十二项技术,其中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3D打印都是跟物流密切相关的。在探讨的行业痛点中,比如物流行业用户分散、渠道冗余、市场竞争激烈,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优化,使之趋于中间化、轻资产结合重资产效率取胜……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比较大,而且在物流行业里,一定是血雨腥风。

对物流产业影响的模型来自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宏观趋势,一部分是新技术。这会让物流产生不一样的机会:一个是区域带来商业模式的改变;一个是技术带来革命性的东西,比如说空车配货。

未来五到十年,与物流行业相关度非常大的关键性技术,以及未来的商业趋势:

超级网格化的物流服务企业会出现。大家可以体会到这个物流企业无所不在,而且它在一个网格内(五公里乘以五公里范围内)提供综合性的物流服务。很难说这个模式就是现在的第三方物流,因为现在的综合物流,是一种新的业态,主要是针对新一代的消费者对本地生活的需要。

下一代M2C。未来大规模的客户化、智能化的制造体系让我们能够跟现在的电商,拥有消费者个性的订单密切结合起来,换句话说,那个时候谁来配送个性化的东西?一定是一个崭新的M2C的模式。这种模式现在还无法描述,但是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说它是一个大的网格式的配送模式,有一些关键的节点是共用的。我们可以设想,像普洛斯这样的公司,未来在M2C模式中将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他有关键节点。

城市物流,即所谓的同城配送的发展。它和城市落地配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城市物流是本地生活圈的服务,非常快捷、及时、场景化。还有一块物流超市,其实就是平台上能够把所有的物流服务对接,按需提供给消费者。

物流消客。以后消费者买东西,有一部分钱是付给物流的,也就是说配送的及时性、准确性都是创造消费者愿意接受和愿意付出的溢价。这样的概念出来之后,会为所有的物流从业者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空间。

众包物流。假设有一个超级网络,要提供这么多的服务,没有众包的概念是很难的。

便利物流。主要是说创造的本地化生活圈,非常便利。

多用户的网络物流。网络上的平台和平台之间会叠加在一起,为多个用户进行服务。

共享物流。可以创造非常多的共享机会,车货匹配其实也是共享的一部分。

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的车联网、3D打印、智能物流、机器人的物流化、仓库机器人……这一系列新技术都会让物流变得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未来DAAS,就没有意义上的DAAS。你现在用扫描枪都不需要,手机就可以做。未来增强现实物流,我看到仓库里面员工怎么运作的,看到包裹是怎么精选出来,这都可以创造完全不一样的机会。

未来十年物流业有哪些机会

未来十年,从产品和服务上来讲,我认为有几个关键的机会。

自贸区的物流。自由贸易区的物流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比如说上海自贸区,大家觉得没什么不一样,但是以后会因为这些政策和税收等因素,会创造出完全不一样的物流。

线上平台、逆向物流。从工厂到消费者,就意味着逆向问题整个就打通了,逆向物流的重要性就提升上来。

本地生活圈、物流基础设施的市场化。物流基础设施市场化,全世界都有这个趋势。

中介黄牛的社交化在2015年以后会快速推进。黄牛社交化是物流行业里的金矿,可以帮助他们进行社交化。

无车承运模式,在三年后会真正成熟。无论从税收,还是实际市场需要方面,或者从政策层面来讲,会越来越成熟。

第三方物流转型成牵头物流。绝大部分大型三方物流不是发展成综合物流商,而是会发展成牵头物流。

第四方物流进入2.0时代。无论是做车货匹配平台、还是做APP,想想你到底在做什么,我认为就是第四物流2.0。

供应链协同管理独立成为一个行业。有可能是一些咨询公司来做,有可能是一些大的公司来做,但是这里面一定会出现。

同时,我认为在十年后,

——中国的乡村物流会成为热点;

——研究和教育里面,物流整合型的圈子服务会出来;

——物流社交新媒体会出现,但绝对不是现在的自媒体;

——另外一个是创新孵化中心,物流行业有这么多新的技术趋势和新的社会发展趋势,就有很多创新也许是这种媒体结合PE、VC来做的创业孵化中心;

——再有就是物流教育中心,将来整个物流产业里面有非常高层次的教育中心,用实战经验培养物流行业所需要的人才。

未来物流管理扁平化是趋势,众包模式会在整个组织里面穿透组织的边界,相当一部分将被轻量化。也就是说会优势互补,比如金融问题就找有金融能力的企业,IT服务就找有IT能力的人。另外,移动追踪智能化在物流行业会越来越成熟,并帮助大家进行整个组织体系扁平化。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未来世界上会有一套象形化的物流语言,进行编程以及日常的运营管理。

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政策逐渐宽松,大量的鼓励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物流的成本急剧下降。我认为中国现在正处于这样的节点,物流发展会倒逼政策放开。比如一带一路,其核心是要把中国的产能释放出去,工厂走不出去,那就用物流把产能带出去。

最后再给大家看一张图片,图中猪没有长翅膀,早晚会掉下来摔死。所以,大家一定要做一只长翅膀的猪。那么,翅膀在哪里?我认为,翅膀是我们判断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我们要去找到资源,找势能,把行业的势能转变为自己的翅膀,就能飞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