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5-01-22 14:24:04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介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时尚服饰公司,旗下汇集了太平鸟时尚女装、太平鸟风尚男装、乐町、赫奇、Mini Peace、玛蒂丽尔、贝斯堡等多个备受青睐的品牌,同时还拥有魔法风尚这一线上品牌,在天猫上的销量也一直名列前茅。慈溪太平鸟物流有限公司是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5亿左右资金倾力建设的旗下物流科技型公司,专注于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的大型服装物流精准服务平台。

 

慈溪太平鸟物流有限公司坐落于慈溪市滨海区,它整合了太平鸟时尚服饰旗下所有品牌服饰的传统零售渠道的物流配送服务,以及提供电子商务的精准物流服务。通过集中统筹规划实现物流服务创新平台,为太平鸟时尚服饰的飞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流保障,同时也将逐步将精准物流服务能力分享给社会。

二、信息化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太平鸟服饰在全公司实施了转型战略,供应链优化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意识到通过对配送中心进行整合,可以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显著提高供应链效能以及客户服务水平,于是决定整合位于宁波市的多个配送中心,使资源集中化,标准统一化,同时引入了诸多自动化设备,如件分拣机(Item Sorter)、箱分拣机(Parcel Sorter)等,从而实现服务的升级和产能的提升。

 

然而,整合之前各个配送中心在信息化水平上参差不齐,有的配送中心已经使用WMS对物流中心进行管理,而有的则只是采用ERP系统对货品进行进销存的管理,甚至还有物流中心并没有信息化系统,只是采用手工台账的方式对货品进行管理。但即使是使用了WMS,也仅仅只是针对库位库存上有一个相对精细的管理,在操作层面也更多的采用了人工或是纸单等方式,没有彻底的实现信息化管理。而且各个物流中心在信息化层面并没有打通,即便是两个都采用WMS系统管理的配送中心,他们相互之间也无法有效的进行信息对接,仓库之间的调拨都需要分别单独做一次出入库,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

 

除了各配送中心的信息化程度差异较大之外,各物流中心所对应的业务差异也十分明显。货量大小的融合,品项多少的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等问题都增加了整合的难度。也正是因为这些差异,导致在业务高峰时期,配送中心需要面对各种业务形态的物流操作,并不能完全依赖自动化设备。尤其是像天猫双十一这样的促销活动,配送中心甚至需要一批临时人员来补充产能缺口。而传统服装物流会遇到的问题,例如季节性差异,库存量较大等问题,也会在各配送中心整合的过程中被无限放大。因此太平鸟在仓库设计与运营中,总是将物流系统的灵活性放在首要位置来考虑。

三、信息化方案的推进

瑞泰信作为Infor的实施方,成为太平鸟指定的合作伙伴,协助其设计新配送中心的仓储管理系统(WMS)以及新配送中心的业务操作流程。

3.1分拣机灵活使用

太平鸟慈东物流中心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分拣设备实现仓储运作的自动化,在仓库规划之初,如何将信息系统与分拣设备进行有机结合,如何充分利用分拣设备自动化分拣优势,如何提高分拣设备利用率问题一直都是讨论的焦点,经过反复讨论并优化方案,在分拣设备的使用上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3.1.1分拣机集货:为均衡仓库各个区域的运作能力,协调任务与前置任务之间的先后次序,信息系统将分拣机波次集货任务分批下发。同时为提高分拣机的使用效率,降低分拣准备时间,信息系统为每个分拣机配置两个待分拣暂存库位进行交换集货,当一个待分拣暂存位开始投线分拣时,另一个待分拣暂存位进行集货等待。

3.1.2线上线下订单分拣:交叉带分拣机订单分拣属于日常主要工作之一,在分拣方式上属于先提总后分播,在波次创建上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灵活的查询组建器功能进行订单挑选,同类订单中主要侧重于选择货品重复度较高的订单优先组合。针对慈东仓库线上线下运作模式共存的特点,在不同运作模式的分拣机波次处理上我们也加以区别。

 

3.1.3线下订单:线下订单的特点是单订单要货量大,信息化系统在分拣机滑道口的分配上,主要遵循一单一口的模式,同时在X(可配置)滑道口做对应的负载均衡,达到不同区域的分拣机道口工作人员成箱量基本一致的效果。

 

3.1.4线上订单:线上订单的特点是单订单要货量小,如果使用线下订单一单一口的方式效率极低,所以在线上订单的处理上我们采用的是先分拣再播种的模式,信息化系统在分拣机滑道口的分配上,主要遵循多单一口的模式,主要目标是在线上订单特殊处理时段(双十一、特卖会等)提高订单的拣货效率,同时缓解零拣区域的人员密集度。

 

3.1.5退货分理:退货分理一直是服装行业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如何将退货货品尽快返架,尽快拣货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常规退货分理上一般采用人工多次分理的方式逐步完成,这种方式的缺点是效率和准确性相对较低。通过退货分理特点的分析,我们利用信息化系统的支持,将分拣机滑道口对应若干个货品退货库位(同一位置),指导分拣机将按滑口分拣货品。退货上架人员在分拣机滑道口取得货箱后,只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移动即可完成周转箱的上架,此种方式减少了退货分理的中间环节,降低了退货分理上架人员的移动距离,提高了分拣效率。

3.2多种拣货方式的结合

仓储运作中,人工拣货模式从指导方式上来分主要可以分为纸单拣货和RF拣货:

3.2.1纸单拣选:成本较低,培训时间短,对人员要求不高,仓储数据的实时性不高,适合仓库在特殊处理时段(双十一、特卖会等)临时员工使用。

3.2.2 RF拣选:成本较高(需RF设备),培训时间长,对人员要求较高,仓储数据的实时性高,适合仓库日常工作时正式员工的使用。

太平鸟慈东仓库属于服装行业综合型仓库,涵盖多品牌、多品类、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多种运作模式,订单高峰运作量极高,且远远超过日常运作。为灵活的处理以上各种情况,信息化方案上提供按任务分组RF任务推送和纸单指导两种方式,并且以打包复核作为控制节点,兼容两种模式的运作使用。从而提高了仓储运作的灵活性,降低了仓储运作成本。

3.3拣选关键技术

结合服装行业季节性强、款式众多、存放方式各异、铺货与补货等特点。在该项目中采用拣选分拆、分区拣选技术。成衣叠装货品整箱拣选和拆零拣选分区处理,成衣挂装货品单独区域拆零拣选,面辅料道具货品存拣合一等多种拣选方式。严格贯彻了不同的货品采用不同的存储策略和拣选策略的原则。按照不同的货品类别划分不同的区域拣选,提高了作业专业性、扩大了作业面, 采用订单并行处理方式, 提高了拣货效率。同时利用信息化系统辅助订单集货管理、并箱管理解决了订单多分区拣选之后的后顾之忧。

3.4信息系统与仓储设备结合

随着新建仓储物流中心的运作,物流设备的定型与改进逐步进行,信息系统如何适应变化中的物流设备显得尤为重要。在该项目中信息化方案设计中,我们尽力避免方案设计与设备本身关联度过高,运作过程间实现模块化处理,提供高可配置性设计单元。通过以上方案设计的指导原则,实现了信息化系统与仓储设备的有效结合,使我们在仓储设备的设计与改进上有了更大的信息化支持空间。

四、系统效益分析

由于慈溪太平鸟物流有限公司慈东物流中心拥有大量的自动化物流设备,信息系统除了需要考虑系统与设备的完美无缝对接外,还需要通过优化算法,将自动化物流设备的产能最大化,这就对信息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还需要完美结合现场操作人员的操作习惯,提升人员现场作业的效率。

4.1分拣机对产能的提升

在分拣机的灵活运用上,流程设计将一个件分拣机当作两个来用,即一半的格口对应为一台件分拣机,这就意味着整个件分拣机可以应付两个分拣机波次。分拣机波次由于先集货后分拣的作业特点,将分拣机一分为二正好可以将这两个独立流程相互错开,使分拣机一直保持工作状态,而不会因为集货而停止工作,也不会因为波次太大,过度消耗分拣机资源。两个独立流程的效率匹配使得整个物流中心在件分拣机的使用效率上提高了至少40%,同时也避免了分拣机一开一停而造成的机器机械损耗。同时,非满载且连续的工作负荷让分拣机的能耗也一直保持平稳,节约电能至少15%。

4.2灵活的拣选模式对效率的提升

纸单拣选和RF拣选相结合,让拣选工作的入门起点大幅下降,而灵活度大幅提高。当物流中心的人力资源出现缺口时,新员工的快速补充且上手显得异常关键。纸单拣选与RF拣选的灵活切换使这一切变成可能。当物流中心补充入大量新员工时,便捷的纸单拣选模式能让人力缺口迅速得到填补。按照往常经验估计,两种模式的灵活切换让物流中心在业务高峰时期提高效率大约20%~40%。

4.3合理的货品分布提升现场管理

货品货位结构的合理布局,同样是物流效益提升的保障。虽然多元化的拣选模式对拣选效率已经有了大幅的优化,但是如果货位规划混乱,照样能够成为产能效率的短板。服装行业特殊的季节特性和货品种类特性,使得现场的货位规划尤为关键。

夏装冬装的体积重量差异,男女装童装的包装规格差异,货品大小码的销售分布,面辅料物料道具的业务等问题都会对物流中心的货品货位规划造成很大的麻烦。货位规划虽然更多时候体现在零拣位的分布上,但事实上存储位的货位规划同样重要,尤其是在拥有AS/RS自动立体库或是VNA窄巷道货架的物流中心,合理的存储位规划无论对补货效率还是上架效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服装物流的货位规划更多的是依靠从业人员的经验进行规划布局,而信息系统必须对物流中心管理人员的规划给予强力的支持以及快速的应对。慈东物流中心利用信息系统灵活多变的特点,将成衣、饰品、道具、面辅料和物料等不同种类的货品采用不同的作业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信息系统中丰富的功能模块和灵活的功能配置,对每一种类的货品的作业特点都量身打造了有针对性的系统流程,使得不同种类的货品在同一个物流中心都能有序运作,并合理有效的利用资源共享,大大提升了每一品类各自的产能效率。

4.4自动化设备助力逆向物流

件分拣机可以处理退货分理是本物流中心的亮点之一,也是信息系统的创新所在。通过利用现有自动化设备,信息系统巧妙地将退货流程融入分拣机的作业当中,使退货分理这一难题找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太平鸟之前的物流中心作业模式中,一个季节的退货从收货到分理到最后上架平均需要2.5~3个月时间,尤其是在体积大量大的冬装退货上,更是大约需要四个月的时间,这会使得退货商品因为物流操作的缓慢而错过最佳的二次销售时机。

在整合到新的物流中心后,虽然对系统流程都大幅进行了优化和整合,但平均处理时间依旧需要2~2.5个月,冬装退货依旧无法缩短到3个月之内,整个退货时间的缩短仅有20~25%。而当加入件分拣机的退货分理后,整体的单季退货处理速度能够缩短到1.5个月,冬装退货甚至可以缩短为2个月,提升幅度超过了50%。在得益于自动化物流设备的同时,灵活的信息系统和优化的作业流程同样功不可没。

五、经验与体会

物流中心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除了在拣选方式和作业方式上体现了灵活多样外,更是在各个方面表现出了非常强的适应性。

5.1操作层面的灵活应用

首先还是在拣选层面,无论是纸单拣选还是RF拣选,亦或是利用分拣机技术,在整个操作过程中都显得很简单很易用,这就使得物流中心在人员的招聘和培养上显得非常灵活。由于作业方式非常简单,在培训工作上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无论是物流中心内部人员不同岗位之间的相互调动,还是对于新招员工的新手入门,简单便捷的操作方式都使得员工正式投入工作的时间大大缩短,从而提高了仓库整体的产出效率。

5.2波次筛选的灵活性

其次是在波次筛选上,由于各品牌间的业务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在整个物流中心的作业模式也会显得不尽相同,这就需要一个强大且灵活的波次筛选器对有效订单进行筛选。WMS系统丰富的波次筛选条件以及开发人员定制化开发的逻辑组合条件,使得订单的筛选变得异常轻松,波次员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去组建自己所需的波次。

5.3接口丰富且适应性强

再次是体现在接口层面。由于之前各品牌对于WMS的上游系统都不尽相同,存在对接WMS困难的问题。而WMS系统接口平台帮我们实现了这个需求。信息系统的接口平台可以承接多数主流的业务系统,为多系统对接同一系统提供了可能。这就使得原本可能业务系统完全不同的各个品牌都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使用统一的WMS系统,在接口方面体现了非常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5.4灵活的系统扩展性

最后是系统扩展性,系统扩展性在整个使用过程中来看,体现了很强的灵活性。系统几乎可以在物流中心所有的操作环节,提供多种作业模式相结合的作业方式。而很多没有专门设计纸单作业的环节,依旧可以采用纸单报表的模式去实现作业。

六、客户反馈

使用新的WMS系统后,物流中心的整理出库效率大幅提高,从而使得门店从下单到收到货品的时间大大缩短,快时尚在快物流的带动下变成可能。灵活的WMS系统又不失其精确准确的特点,由于多道验证工序的作用,使得门店收到的货品准确率大大提升,投诉率出现回落。而在退货分理的过程中,由于件分拣机的参与,退货分理效率大幅提高,门店退回来的货品能够快速进入二次销售的状态,为公司赢得了市场时间,提升了库存消化的速度,降低库存周转天数,对业务起到了有力的支撑,极大的帮助到了业务销售。

七、总结

随着国际知名品牌的大量进入国内,国内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在服装行业的短缺也逐步显现,无法为这些国际品牌提供优质、快速、专业的物流服务。本项目的建成,将提升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服装行业的最高水平,带动国内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吸引跟多的国际品牌转向国内物流服务提供商,促进国内物流行业的国际化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