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盖世数字物流园区

发布时间:2015-01-22 14:41:34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历城区华山镇盖家沟村投资建设,以物流业为核心,涉足物流、商贸、房地产三大业态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自1998年从货运市场起步,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占地7000余亩,拥有济南、聊城、济阳、齐河四大物流基地,仓储面积150万平方米,各项服务功能相对齐备的全省最大的陆路物流产业集聚区之一,是全国目前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物流园区之一。

目前,园区入驻了中远、华宇、联邦快递、台湾统一、海尔、海信、国美、苏宁等72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开通了济南至全国的货运专线1000多条,基本实现全国各省市无盲点覆盖,形成了以家电、日化、医药、五金机电、农产品等为核心的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据不完全统计,园区日均车流量超过1.2万辆,人流量超过6万人,货流量超过5万吨,2010年,园区年配送商品总额17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20亿元, 2010年实现税收突破1亿元。目前,园区就业人数达5.5万,为1.1万家客户提供专业物流及其它综合性服务。

 

2、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盖世集团在进行物流数字化园区建设之前,存在着一系列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监控力度不够,失窃事故频发。盖世物流园区作为综合性物流园区,其业务覆盖面非常广,园区规模与业务量非常庞大。在园区管理上,由于个别业务的特殊性,如冷链业务晚上不进行出入库,晚上管理就形成盲点,致使失窃事故频发,不仅给集团带来一部分损失,最重要的是给集团造成很大的信誉损害影响,极大的损坏了集团形象。这些事件一方面突出反映了不法企业或个人受利益驱使造成违法事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盖世物流园区由于自身监控力量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监督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够,难以对市场形成有效的监管。

(二)业务人员任务繁重,人员配备不足。盖世物流园区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业务人员任务繁重,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因此,如何有效的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做好复杂繁重的工作,成为盖世物流园区工作人员面临的一个难题。

(三)面向结果,不注重过程管理。在盖世物流数字化园区建设之前,很多业务的开展主要是面向结果,事后监控,不注重对业务过程的管理,很多业务都是凭借工作人员经验来进行安排,基本上很少有标准性的业务标准流程等。

(四)业务开展主要是手工作业,工作人员疲于奔命。在物流数字园区建设之前,园区开展的所有业务基本上都是手工作业,经常都是工作人员疲于奔命,人工对账单、翻合同、找单据等。这种现象与盖世物流庞大的业务量和恢弘的发展规划显然是不匹配的。

(五)信息化总体应用水平较低。盖世物流数字化园区未建时,进行了一定的信息化建设,但与其他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相比,信息化程度较低,基本没有针对自身行业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整个物流园区的信息化水平还处于初级应用阶段,信息系统建设水平目前尚处于一般事务处理的单机应用和简单信息管理阶段,系统之间各自为政,呈现出“信息孤岛”、资源不能共享的局面,不能为整个物流园区提供信息服务和应用服务。

(六)主要业务未实现信息化。盖世物流园区的主要业务包括仓储、货运、配送、冷链以及农贸市场业务等。之前盖世物流园区建设的业务系统仅仅涉及日常办公和农产品检验检测的一部分内容,主要的业务如仓储、货运、配送、冷链等都未实现信息化管理,而且对客户的合同、客户关系以及增值服务方面也没有相应的信息化建设。因此,这些业务日常的办理还主要是以纸质的形式存在,远远不能满足工作人员对业务信息化的紧迫需求。

(七)基础信息资源未实现全园共享。盖世物流园区主要是围绕车辆、客户、货物等进行管理,需要对客户、合同等信息进行准确的了解,在获取权威数据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实现对客户的服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园区数字化之前,盖世物流园区对这些基础信息还停留在纸质化的阶段。由于客户群巨大,而基础数据未实现全面的信息化,未实现全园的共享,这给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3、信息化解决措施

盖世集团在数字化物流园区信息化建设中,本着统筹规划的原则,打造盖世物流数字化园区平台。数字化园区由一体化整合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物流作业管理平台、企业内部管理平台及智能化配套支持平台等部分组成。运用3G、3S、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站在产业的前沿,搭建符合园区业务战略的一体化平台,推动实现园区公共服务一体化、经营管理标准化、物流作业自动化、配套支持智能化。抓住园区物流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科学、简便、高效的应用系统,面向园区、企业、公众、政府等各层人员,打造支撑业务演化的、统一标准规范的数字物流园区,充分整合园区内外信息资源,重组流程,打通业务环节,提升管理服务,提高物流园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数字物流园区的建设目的主要在于满足物流系统中各个环节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和功能需求,这就要求信息平台不仅要满足货主、物流企业等对物流过程的查询、设计、监控等直接需求,还要满足他们对来自于政府治理部门、政府职能部门、工商企业等与自身物流过程直接相关的信息需求。数字物流园区在通过对物流公共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公共信息交换为企业物流信息系统完成各类功能提供支撑的同时,还起到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沟通的枢纽作用,从而为园区的宏观规划与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一个有效集成的数字物流园区平台,应该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个统一高效的沟通界面,为客户提供完整、综合、全面的且符合客户个性需求的解决方案。各部分情况如下所述:

一、搭建一体化整合平台

数字物流园区搭建的是一个面向物流行业、企业、管理机构等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平台,涵盖各类成员,既为企业提供行业信息及综合服务的平台,又为各会员企业提供物流管理服务。它针对物流产业的特点,运用领先业界技术优势和行业理念优势,加强了沟通、交流和社会化的应用。

一体化整合平台的搭建建立了盖世物流园区综合的数字平台。信息系统(包括业务管理、综合管理以及配套支持等)、无线通信、视频监控系统均建设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统一运行及管理。

一体化整合平台建设主要是建立一套适合物流园区的标准规范,指导园区短期及未来的信息化建设。搭建集中的数据资源中心,对全园数据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利用统一认证授权中心、单点登录、统一资源管理等技术,建立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应用门户。实现单点登录、应用集成等功能,构建物流园区科学、统一、高效、便捷的一体化应用体系,保护用户原有投资,最大化用户的投资效益。

二、园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园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搭建主要是整合园区内外的物流信息资源,包括车源、货源信息的发布、审核以及车源、货源信息的自动配载功能,为园区、园区客户及注册会员提供信息服务及相应地增值服务内容,并且后期会针对园区实现园区一卡通的应用集成及相应增值服务内容的扩展与完善。信息资源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运行和维护是相当重要的,应该加强诚信评价体系的建设,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同时,该平台的搭建需要实现与山东省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为构建和部署山东省物流信息服务体系做出相应的贡献。

三、园区物流作业管理

园区物流作业管理主要是针对盖世物流园区的仓储、货运、配送、冷链等所有业务进行全面、动态的自动化管理而建设的,满足盖世物流园区业务管理的功能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从而降低作业成本,提速园区发展。

园区物流作业管理功能涵盖了多种物流作业业务,包括仓储管理、货运市场管理、配送管理以及车辆、货物追踪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

四、园区企业经营管理

对物流园区的合同、客户、资产、地产、综合物业管理、人事等方面进行综合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用以支撑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园区业务的顺利开展。

园区企业经营管理是一个统一的企业内部管理的综合性管理平台,它是数字物流园区的基础。主要包括合同管理、客户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地产管理、综合物业管理、电子商务以及决策分析等方面的内容。

五、园区智能化配套支持

园区智能化配套支持管理是一个辅助性的、与数字物流园区的物流作业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完全配套的支持平台,它是盖世数字物流园区的辅助,主要是完善园区的现代化管理。

园区智能化配套支持管理部分主要实现机房建设、综合安防监控系统安装、无线网络部署、区内交通引导系统以及智能停车管理建设等园区配套支持,用于辅助园区管理,提升园区的竞争力。

六、外部接口实现

外部接口实现主要是实现与相关部门、企业之间的标准报文的信息交换和处理,并预留与自动识别技术、卫星定位技术的接口,实现与国际物流管理模式接轨。

物流数字化园区建成后,各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既可以供物流园区自身使用;也可以视物流园区建设的数据中心为整个园区的IDC,按照SAAS服务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园区内的企业使用。

盖世集团在推进物流数字化园区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键技术

物流数字化园区建设涉及众多的关键技术,如数据交换技术应用、SOA架构搭建、SaaS技术、GIS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等。要想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数字化园区,需要熟练地应用上述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各技术的优势,有机组合,为数字化园区服务。

盖世集团与省内各类高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合,由专业软件开发咨询公司提供盖世集团物流数字化园区的信息化咨询、规划、建设实施与后期维护。

(二)资源集聚

在建设盖世数字物流园区的过程中,需要整合政府部门的物流相关信息资源,并实现与省级物流信息平台以及园区内外物流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换和资源聚集。由于本平台建设涉及政府部门、外部信息平台、以及众多接入平台的物流企业,因此会出现协调、沟通方面的问题。

对于资源集聚过程中产生的协调沟通问题,盖世集团通过加大对政府以及园区内外物流企业的资源协调力度进行解决。同时,建立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沟通交流的能力,从而增强与各相关方的协调力度,保障物流数字化园区顺利实施。

(三)标准制定

作为面向园区内外提供服务的数字物流园区,其受众众多,加之物流行业的门槛较低,因此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会面临标准混杂的问题。

对于物流行业标准混杂的问题,盖世集团一方面参照国家标准、省市级标准以及行业标准进行综合考虑,实现标准规范制定,另一方面依托合作方软件多年来相关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进行盖世信息化建设标准的制定。

(四)人才短缺

物流信息化在我国起步较晚,物流行业门槛较低,因此物流信息化方面的人才极度缺乏。

盖世集团为了解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物流信息化人才短缺的问题,着重加强培养物流信息化人才力度,强化现代物流学科建设,完善物流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体系,从面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物流信息化人才,为园区信息化建设服务。

盖世物流数字园区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在工程建设组织与推进方面,盖世集团本着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的原则,与省内软件龙头企业及各大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合,进行物流数字化园区的建设,推动信息化建设进程。

目前,盖世集团按照园区信息化规划,已经完成了数字物流园区的一、二期实施工作,并配合省级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做好数字物流园区的试点示范工作。“十二五”期间,集团将把信息化发展战略列入集团发展总体战略上来,按照盖世数字物流园区的中长期规划逐步展开实施。

4、信息化主要效益

该数字化物流园区项目的构建有助于提高盖世物流集团第三方物流市场占有率,提高物流园区综合竞争力,争取到2013年物流运营份额达到济南市总量的40%;降低物流成本,争取将物流运作成本由当前的21%降低到13%;提高配送及时率,达到98%以上;提高配送准确率,达到99%以上;降低商品损耗率,商品损耗比率低于0.02%。促使物流园区提高竞争力;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管理水平。

(1)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影响

根据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园区发展现状和未来10-20年的发展战略,并紧密结合山东省整体经济发展规划及物流产业发展要求,利用当今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进行物流园区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与建设实施。

1、 实现信息化网络管理,通过信息化管理能够及时搜索经营系统、直到终端市场情况信息。了解市场动态,通过信息指导调整经营部署,实现以市场需要、生产保障、经销供给的信息化经营网络体系通过信息化管理提高经营效率。

2、 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借助山东省公共物流平台的相关信息接口,实现交通、港口、海关、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物流信息资源、政务信息的共享,达到信息即时交流互联互通。

(2)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盖世集团作为首家数字物流园区示范单位,目前已经搭建起园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并实现了园区平台与省公共物流平台的对接,并且依托合作单位在软件行业的经验打造了很多适用的业务系统及管理系统,为盖世内强外扩的业务战略和盖世成就客户的服务宗旨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化建设可以促使物流成本减少。实施信息化后,可自觉运用智能规划理论和方法,实现物流管理和决策作业与活动的最优化、智能化,可以最合理地利用有限的资源,以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二)信息化促使物流流程重组。借助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成果,梳理、优化、重组物流业务流程,使物流系统再升华,物流运作更加合理化、高效化、现代化,使物流时间、空间范围更加扩展。

(三)信息化促进物流的标准化。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信息流标准化以及文件格式的标准化。

(四)信息化促使园区提高竞争力。通过信息化建设,注重资源整合,提高物流整体的运作效率,提高园区的信息管理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达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

5、信息化实施体会

在盖世集团信息化的实施过程中,盖世集团积极与园区各业户、众多物流企业以及省内外很多大型园区、物流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调研与走访,目的是能够结合实际需求开发出更加适用的平台及系统。通过调研也发现,集团内物流企业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物流信息化意识逐渐萌生,为项目的推动实施带来很大的机遇与挑战。同时,资源整合难以协调等实际问题也逐渐显现,项目构建复杂度逐步增加,对此,盖世积极应对,不断克服出现的困难。首先,通过调研工作的结合,不断修正建设思路与建设内容,积极与行业主管领导部门进行反复论证;再者,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达到信息资源的聚集效应;其次,不断深化平台应用进行服务体系的深化与完善;积极推动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改善物流园区及园区内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延伸推进物流信息技术的研发等。

在扎实做好项目的建设规划及建设实施的同时,要注重物流领域诚信体系的打造,为物流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秩序。总之,数字物流园区的前景是光明的,能够基于项目为集团及集团客户提供有效支撑是盖世追求的目标,而且项目的功能应用、运营模式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多方面的人才进行积极参与探索,结合社会实际需求不断改进,才能在提高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发挥最大的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