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条码技术应用系统

发布时间:2015-01-23 14:38:28 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

1、佳怡物流概况

佳怡物流于1999年创办于山东省省府济南,以公路运输为切入口进入物流业,经过15年的发展, 佳怡的业务范围从创业时的公路零担运输、货运代理扩展到目前的公路零担运输、公路整车运输、仓储、配送、物流园区、农业物流、行业综合物流、物流金融、物流教育等物流相关产业;

目前佳怡集团已在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共二十五个省级区域设有1200多个服务网点;并以此为依托,辐射全国各地,真正实现货通中国; 佳怡物流在山东省内第一个成功实现了小批量、多频次订单在齐鲁大地上的无盲点配送服务,为电子商务交易模式提供了物流配送方面的保证。

2006年2月份,公司引进并全面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2008年2月1日,公司第四版质量管理体系开始实施,基于ISO9004:2000的第四版管理体系,是在融合标准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风险评估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现实和未来发展而研发的适合公司的新管理体系。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运输管理及跟踪查询系统(TMS)、电子仓储系统(WMS)、办公自动化系统(OA)、佳怡物流GPS车辆监控系统、客户服务系统、集散仓库电子监控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电算化会计系统、电话内网系统等一一建立完善起来,为佳怡物流的信息化、自动化服务能力提供保障。

目前佳怡物流拥有车辆3500多辆,员工3000多人,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万固定客户和120多万的零散客户提供现代物流服务;佳怡已经成为一家集综合物流服务、物流金融、电子商务以及物流园区、物流科技、物流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企业集团。

未来佳怡物流集团以“致力于成为客户首选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作为企业发展的愿景,到2019年,佳怡物流网络将达到2500个,覆盖中国的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及东盟部分地区,为国内工商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物流服务,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

2、企业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作为零担的运输企业,效率和质量一直是企业的不懈追求,希望通过提升提升器竞争力,企业目前主要在于全手工操作,效率较低,质量较差,实现条码技术主要是解决这些问题:

(1) 质量

作为物流企业的客户,希望能够货物完好的将货物送递目的地,但是物流企业在分理的过程中完全使用手工操作,在整个货物的分理过程中出现分理不准确,采集信息不准确的情况,导致货物发送的地点与货物应该发往的地点不一致,就会出现货物的丢失,形成货物质量下降,即便是通过管理手段可以提升一部分质量,但是非常有限,因此需要一种手段解决信息的准确采集问题,来提升货物交接的质量问题。

根据市场现有的技术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发现条码技术可以解决交接的问题,通过条码和PDA设备的识别,保证期是别的准确性,保证其交接的环节通过扫描条码完成,只要扫描完成将不会出现交接不准确的情况,提升货物的交接质量。

(2) 效率

在物流行业的竞争中,物流企业一直寻找任何可能赢得竞争优势的机会。我们逐渐了解,时间就是金钱,在运输中,在服务上时间的节省也可能会给最终用户带来不同的结果,因此需要提高操作效率。而公司目前货物的分理上已经成为制约中转速度的瓶颈,如何打破这一瓶颈,成为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采用条码技术可以再货物中转上提高中转的速度,进而降低货物的周转周期,进而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通过条码技术的信息系统,能够解决快速分理的问题,实现数据快速准确化分理,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管理目标。

3、信息化推进进程

作为信息化的发展,是企业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流程,通过信息化来完成,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需要将信息化及信息设备融入到整个生产流程中去,需要不断根据信息化的水平不断地改变操作习惯,通过信息化不断带动企业的发展,信息化的推进需要不断地改变流程,这是推进实施的过程中遇到较大的阻力,因此需要根据企业实际的情况来一步步的推进信息化的发展,佳怡物流在企业信息化的推进方面是通过三个阶段完成的:

(1) 实现信息化阶段

佳怡物流在创业初期,无法实现信息化,全部通过手工完成数据的传递,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准确性较差,因此实现信息化成为这一阶段的重点,有无信息化完成到信息化的切换,形成信息的数据采集和共享,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

(2) 信息化优化阶段

信息化实现后,作为企业开始使用信息化,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业务部门发现很多需要优化信息流程,完成业务操作,需要信息系统的不断优化,完成与业务完全匹配的问题,因此进行了信息化的优化阶段。但是随着信息化满足以后,业务对信息方面信息的了解滞后和业务本身的操作习惯,不去在考虑信息化的改变和提升,因此需要有信息化引导企业的发展,让信息化解决业务面临的问题,改变现有流程,引进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 信息化引领发展

为了能够让信息化引领企业的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让信息化成为企业的竞争力,佳怡物流在使用条码技术方面,通过技术引进,带动企业的发展,通过先行解决企业打印条码标签的问题,然后在一个环节使用提高质量,让各人员接收新的技术问题,最后全面推行的方式,这样即可以完成信息化升级,又可以逐步改变操作习惯,一步步的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运单打印功能、条码标签打印功能、PDA开单、PDA签收、PDA装车扫描、PDA盘点扫描、PDA卸车扫描、PDA查询、PDA异常上报等功能。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分析

根据佳怡物流推行条码技术后,货物的运输质量提升了40%,货物的差错率降低了60%,效率提升了30%,通过条码的应用,提升了业务质量,提升了业务效率,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降低了人员的数量,通过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得到提升,进而提高了业务量。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模式及竞争力影响分析

佳怡物流原有的操作模式,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优化流程、标准体系,但是随着物流业的发展,这些竞争力将降低影响力,只有不断提升的信息化水平,让企业的的竞争力得到不断地提升,业务的流程根据信息化水平来不断优化,通过信息技术的不断引进,提升企业竞争力。

5、信息化实施的意义

信息化作为企业的一种竞争的手段,不断发展成为企业的竞争力,需要企业的不断地做出变革,需要改变员工的操作习惯,因此信息化的推进需要克服较大的阻力,因此要有从以下方面进行推广:

(1)信息化需要有整体规划

企业要想做信息化,需要有信息化的整体规划,而不是想起什么,流行什么就搞什么,而是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信息化的规划,佳怡物流自信息部门成立以来就建立了信息化战略,根据战略完成信息化的发展。

(2)信息化需要结合企业实际

信息化需要深入的对实际的操作流程深入调研,结合企业的现有流程及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不断的信息化,一定要非常深刻了解实际运作流额,企业的规模不同,其信息化发展也不同,因此需要结合实际进行信息化,不可没有计划的引进信息化。

6、未来系统规划

(1)系统改进

系统的发展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方向改进,一是加强信息系统的自动化,增加自动化设备,减少人为的参与,提高质量,建立自动路由和计划系统,二是增加增加客户的体验,利用终端设备完成信息的传递,手机终端程序的开发,网上下单的开发,微信的开发等。

(2)物流信息化建议

有了解物流企业的信息公司进行信息化推进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因现有的信息行业对物流企业比较陌生,因此不了解物流企业如何进行信息化,如何实施信息化,因此有了解物流经验的信息化公司给与推进。

各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的阶段进行推进信息化进程,并且一定建立自己的信息化战略,才能真正的实现并不断推进企业的信息化进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