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零售O2O:政策松绑了,B2C物流如何顺风而上?

发布时间:2015-01-23 14:06:53 医药经济报

药品作为特殊的产品,对物流条件要求相对较高,整个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领域都必须符合国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要求。而目前绝大部分物流企业不具有配送药品的资质。2015年处方药网售将全面放开,业内预测2017年中国医药B2C市场规模将达到447.7亿元(见图1)。医药电商B2C物流将成为一大制约因素,很多对温湿度有要求的药品配送将遇到困境。
医药电商行业新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将于2015年正式发布,其中对网售处方药及第三方医药物流配送均进行了细致的要求,这无疑令医药物流行业看到了发展的曙光。

首张B2C牌照落户广州

国内最大的医药电商平台七乐康近日宣布正式成立广州七乐康现代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将自建现代医药物流系统。据悉,这是目前广东乃至国内首张医药B2C物流牌照,这也引起了医药电商行业的广泛关注。

医药物流区别于其他物流的最显著特点是冷链物流,强调对温度和湿度的控制,由于冷链物流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初期投入大。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表示,新版GSP中关于药品仓储温湿度控制、自动检测以及经营冷库、冷冻药品的企业必须配备温度自动监测、显示、记录、调控、报警等设备都有明确规定。“医药产品对于冷链物流的要求很高,要实现医药冷链物流的标准化,必然导致企业在流通和硬件控制方面提高要求。”

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对记者称,医药物流配送要求很高,在目前的情况下,B2C医药电商的物流还处在一个初始阶段。“一方面由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还没有放开,市场暂时的需求非常少;另一方面国内的冷链物流的发展水平和质量还有待大幅度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后来者具备了爆发和成长的新机会。”

政策放宽促行业加速

看到B2C医药物流市场潜力的远不止七乐康,在整个医药流通行业呈现明显的“微利润”趋势,这无疑对所有医药流通企业在成本控制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低成本恰恰是很多传统物流企业的核心优势。DHL、UPS、联邦物流、中邮等快递巨头早前已经正式进入医药物流配送市场,近期顺丰也成立食品医药事业部,并从国药控股等医药流通巨头引进专业人才,正在低调加速医药专业流通构架建设,准备切入医药电商“最后一公里”配送。目前,国内互联网药店B2C配送方式主要为实体店送货与第三方物流配送相结合、自建物流和第三方物流这三种(如图2)。

“与阿里、一号店、京东等大型综合性电商平台拿A证的情况相同,诸如顺丰还有‘四通一达’这些传统物流龙头企业想要拿到医药流通资质也绝非难事,只是目前医药电商的销售单量仍然难以很好平衡效益及成本,但随着医药电商的井喷式发展,预计2015年将可能达到300~400亿的年销售规模,B2C医药物流的发展前景仍然可期。”广州快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光会如是说。

政策大环境的放宽也是刺激B2C医药物流步伐加速的重要原因,《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者可以委托物流配送企业储存和运输,物流配送企业应当具备食品药品质量管理规范所要求的储存和运输条件,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即只要符合GSP要求,传统物流企业亦可以从事医药流通服务。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干荣富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医药流通的资质门槛本身并不高,尤其在国家政策层面对大物流及专业医药流通领域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医药第三方物流仍然可以在与电商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获益。

战略核心为巩固区位优势

然而,B2C医药物流的发展虽然蕴藏机遇,但也不是轻易可以够玩得起的。先声再康电商总经理张移兵认为,医药流通对GSP的高要求注定了其比传统物流更高的成本。“按照此前京东的数据统计,一个城市一天2000单的销售单量才刚好能够摊平物流成本,且京东一直以来都是普通大商品物流,医药商品对物流成本非普通商品能比,无疑对销售单量及客单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七乐康自建B2C医药物流的行为,业内在积极评价的同时也不无担忧。如果七乐康的客单量不能支撑自己的医药物流配送,那么转型作为第三方物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这也存在风险,所有的医药电商都清楚用户和渠道终端的重要性,作为医药电商的直接竞争对手,如康爱多、健一网等短期内不太可能把自己的药品交给七乐康配送。”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电商人士对记者说。

事实上,与传统医药流通行业面临的情况相同,既然上药、广药、南京医药等区域龙头可以在国药、华润等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局面下布局谋发展,区域性医药电商B2C配送同样具备局部深耕细作的潜力。

廖光会指出,七乐康自建物流的核心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巩固自己的在华南地区的区域优势,深耕广州、珠三角地区乃至广东及全国重点布点城市,自营物流战略真正核心目的正在于此。“七乐康希望通过B2C快速配送的方式把线上线下彻底打通,运用线下物流优势更好地服务用户,同时通过线上业务扩张其珠三角和全国重点城市的实体门店布局,形成O2O良性循环的机制。”

随着网售处方药解禁、单体药店放开医药电商准入以及医药物流行业资质审批的放宽,政策利好无疑将推动B2C医药配送的市场竞争。七乐康对此颇为乐观,石振洋表示,自建物流将配备专业配送车辆和配送人员,实践GSP物流标准的同时建立医药电商全方位高标准的物流服务体系。“七乐康目前包括一个总仓九个连锁药房,广州地区的试点会从总仓和连锁药房一起拓展药品配送,同时我们也在吸纳更多的合作药房加入七乐康的配送体系;目前,从海珠区和荔湾区试点情况看,基本做到成本可控,下一步将启动越秀区和天河区的试点,进而拓展到全广州,随后向珠三角、广东以及国内重点城市拓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