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钢铁等亟需转型升级 中民投抄底过剩行业?高管:将来卖到东南亚

发布时间:2015-01-27 13:47:49 搜狐财经

当民生银行正在为安邦保险的“大举入侵”而惴惴不安时,卸任民生董事长5个月的董文标,已经在中民投的位子上继续勾画蓝图了。
  1月26日,董文标在清华大学表示,“工业4.0”目前在德国、意大利和日本都在加速发展,各国政府的投资也很大。但中国这方面的动作还比较落后。中民投有意与清华合作,未来搞出5-10个产业园,以此来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是中民投在新年的又一大动作。不久前,中民投寄予厚望的宁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刚刚正式开工。光伏、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无疑正亟需“转型升级”。而从去年起,成立之初的中民投就大手笔进军这些行业并加以整合,其投资逻辑何在?
  中民国际常务副总裁廖峰对记者表示,类似过剩产能,或者称之为优势产能,中国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产能已经没有价值。
  在他看来——
  第一,每个产业相对成熟之后,都有一个整合的过程。虽然不是每个产业都会形成相对垄断,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产业会形成大企业占主导地位的态势。中民投选择进入的,就正是这些具备形成相对垄断集中的行业。这种特点的行业,并购整合实际上必然会发生。
  第二,中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走到顶峰,因此这些产能可能相对过剩,但对于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高峰刚刚来临或者刚刚启动的国家来说是极为需要的。东南亚国家就处在这样的阶段。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这里面会有巨大的产业机会。
  据悉,2月初,中民投将与东盟十国大使会商,其中就会重点涉及国内过剩产能转移的问题。廖峰称,到时会有更多细节予以披露。困扰业界许久的中民投投资“神逻辑”,势必也将更加清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