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汇付天下互联网金融托管呈现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5-01-27 14:03:23 第一财经日报

2013年起,汇付天下构建起面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资金托管账户系统,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0家P2P网贷平台与超过200万的托管账户接入汇付天下。以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骄人业绩,汇付天下成功入围2014年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
  汇付天下的互联网金融资金托管账户的亮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模式创新、全程风控和增值服务完善。
  模式创新,是指通过托管账户模式确保交易过程中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分离。在托管账户体系中,P2P平台只负责平台的运营、信息的管理和发布、以及交易的风险控制,但在交易过程中真实资金的流向是在汇付的托管体系中进行的,从而实现了交易过程中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隔离。
  第二个亮点是全程风控,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首先,汇付天下建立了事前准入审核机制。对于合作的P2P平台有门槛准入要求,从源头准入进行控制。每一家P2P平台在合作前均经过汇付严格的资质鉴定,汇付天下会对P2P平台公司进行实地考核。
  其次是事中交易数据的监控。汇付天下通过事中交易数据系统化的监控,及时发现交易过程中的异常,提出预警。通过对平台的逾期率和坏账率、借款人情况进行监控,对平台的经营能力进行评估和风险,提前防范平台可能存在的经营性风险,从而增加了投资人的安全性,也降低了平台的运营和财务成本。
  最后是事后风险事件应急处理。一旦发生风险性事件,将开启“一键关停”功能,暂停所有交易和资金结算,最大限度保障资金安全。
  汇付天下的第三个亮点是增值服务完善。2014年9月,汇付天下在全国率先建立P2P托管查询系统,为投资人提供平台资金托管查询服务,使投资人在投资前对于平台的情况有进一步了解,也保证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性。
  2015年,汇付天下将逐步拓宽托管账户应用的范围,将账户托管的专业服务从P2P网贷平台到基金、信托、证券、银行等更多需要金融账户托管的行业领域中,为不同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是虚拟、独立、封闭、安全的托管账户。
  汇付天下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账户信息不会被其他金融机构获取,也不会被支付公司运用。凭借自身强大的账户建设及运营能力,汇付天下将在金融账户托管领域继续深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