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专家解读“津版”自贸区特色

发布时间:2015-01-28 10:53:04 天津日报

目前,天津市正积极开展各项自贸区筹备工作,争取尽快实现自贸区挂牌运行。对于“津版”自贸区的特色与优势,渤海钢铁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有独到的见解。

 

去年年底,国务院批准天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虽然有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如何更好地在天津推动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发展并提供更多可推广的经验仍是一项严峻的挑战。王建东认为,我国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金融服务。同时,跨境服务贸易不应该脱离实体经济,否则会增加我国的金融风险。跨境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金融服务,可以利用政策优势为企业在境内外获得相对廉价的资金,使我们国际化企业的资本资金结构国际化。

天津自贸区就是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特区,要以一路一带、京津冀一体化、中国北方、东亚、亚太区、泛太平洋大格局深化发展。就天津自贸区而言,发展跨境服务贸易需要认清天津以及其腹地的产业结构。天津所在经济带具有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在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吸引企业的过程中,应该有所侧重。“我们应该吸引那些与天津产业紧密相关的企业,构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和因天津区位商贸物流优势已经形成国内外产业链的行业,在自由贸易实验区内形成产业集聚,进而带动自由贸易实验区内金融服务的集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王建东坦言。

发展跨境服务贸易,特别是金融服务贸易,构建高端金融业态的核心关键是人才。王建东说:“在跨境服务贸易中,我们需要有熟悉国际金融交易的人才,需要有熟悉外资银行和大型跨国企业的人才,需要有熟悉政策环境的人才,有了人才,才能营造自贸区国际化服务环境,才能联络金融管理部门和国内外大型金融服务机构和国内企业主体,现在天津自贸区迫切需要‘圈’里的人才。”因此,天津要在构建高端优质国际化的金融业态的同时,做好国际化的金融教育工作,像支持金融企业落地自贸区一样,大力度支持发展高端国际化的金融教育事业。

刘澜飚看来,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以及发展跨境服务贸易的重要战略目标其实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在自由贸易实验区内试验推动人民币交易,在自由贸易实验区实行集中结算。这样既不等同于既有的国内的内贸结算,也不等于国际美元结算,推动以人民币为记账货币的全球贸易,进口也好,出口也好,相应地把人民币附着在交易流、信息流、货币流等交易事项,构建自由贸易实验区内整个人民币交易体系。”

目前,国内四个自贸试验区探索经验的关键是能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让实体经济获得具有国际水准的便利化条件,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王建东表示,要从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的总体规划作好顶层设计,充分考虑中国经济发展转变的新特点、新要求,充分立足天津自身的传统、特点和根基。在发展服务贸易的具体过程中,积极构建能够融合多方参与支持的平台,使跨境投融资活动更加便利化。中国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是我国创造新的经济规则和改革政府模式的重要尝试,必将释放出更大的改革红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