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通辽东方利群药品有限公司:仓库管理系统(WMS)应用及医药物流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1-28 15:53:17 通辽东方利群药品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通辽东方利群药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是一家集药品配送、药品批发、药品零售的综合服务型医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员工总数540人,资产总值13000万元,利群零售连锁药店69家。医药配送覆盖通辽市所有医疗终端和药品零售终端,以及通辽市周边地区500公里范围内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零售终端。企业配备专业的信息技术研发团队。

公司的“利群”商标已被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公司享有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A级纳税信用企业”、 “重合同守信誉企业”等荣誉;内蒙古自治区级“诚信企业”;通辽市消费者协会“诚信单位”;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是通辽市十三家重点物流建设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通辽市冷链物流示范企业。

2.信息化解决经营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1)实施信息化科学有效地控制药品仓储、配送环境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药品的种类复杂、品种繁多,药品具有医用专属性,药品必须安全、有效、均一、稳定。严格规范药品流通每一环节的作业标准化,对保证在流通过程中药品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医药物流企业,为保证在流通过程中的药品质量,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要求对药品的仓储、运输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实施信息化实现了药品仓库的温、湿度的自动监控与调节,实现了运输车辆的自动监控与药品状态的跟踪。系统还可以自动推荐货位,实现仓储货位的有效利用。

(2)实施信息化科学地进行供应链管理控制药品安全库存

药品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基于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条码扫描技术,通过无线射频条码扫描(RF)设备、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冷链实时跟踪系统,实现药品的生产过程、仓储过程、运输过程的全程信息化管理,药品仓库通过实施信息化实现药品入库验收、上架、补货、拣货、库存盘点、出库复核、配发装车、运输配送全程信息化跟踪及标准化作业。信息化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分析,预测库存上下限,有效管理库存及上、下游供应链。

(3)实施信息化有效地控制作业差错大幅降低作业强度

药品仓库作业和库存商品质量控制要求十分严格,仅靠人工记忆和手工录入,不但费时、费力,容易出错,而且不能收集所需的大量信息对库存、市场需求进行预测,也就不能科学地管理上、下游客户,更不能充分满足上、下游客户的需求。实施信息化后有效地控制作业差错大幅降低作业强度的同时,还可以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数据信息等增值服务。

(4)实施信息化为药品监管部门科学监管药品流通秩序奠定了基础

企业实施信息化后,企业信息系统可以与药品监管部门监管系统实现无缝联接,使得药品信息及经营活动透明化,为其进行科学监管药品流通秩序奠定了基础。

3.信息化推进进程与组织实施

通辽东方利群药品有限公司随着仓库管理系统于2011年12月07日正式上线,标志着企业信息化建设完成了阶段性成果,至此企业具备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仓库管理系统(WMS)、冷链物联网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系统(TMS),企业信息系统与药品监管部门监督管理系统已经联接。2014年1月17日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建成并通过验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许可证。

公司仓库管理系统集成了无线射频条码扫描(RF)设备,电子标签辅助拣货设备,冷链实时跟踪系统。药品仓库装备有温湿度自动控制设备(中央空调、加湿)。药品仓库实现药品入库验收、上架、补货、拣货、库存盘点、出库复核、配发装车、运输配送全程信息化跟踪及标准化作业。

(1)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安装WMS系统,实现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仓库管理系统(WMS)、冷链物联网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系统(TMS)无缝联接,并与药品监管部门监督管理系统进行联接。有效的提高仓储作业效率与储存货位的利用率。借助计划库存管理功能,能够更精准的掌控供应配送的安全库存需求。通过标准化流程提高作业效率、缩短作业时间,控制作业差错。

(2)推进信息化进程

企业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企业成立了信息化技术管理部门,配备了专业的信息技术研发团队。企业信息化部门能够按照企业管理中的信息化需求拿出解决方案并在一定时限内解决实施。通过客观的分析企业现状,合理地进行企业信息化规划,使信息化系统不仅能满足企业当前的需要,而且有一定前瞻性。

在信息化的推进过程中,首先提高企业全员对信息化认识,通过培训强力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实施。

4.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整体效率显著提高:通过商品的ABC分析、进出库EIQ分析、进出库订单PCB分析、物流中心业务比例分析进行数据分析总结。通过供应链的一体化管理、节点流程优化手段,采用零库存管理、自动补货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重复运输、牛鞭效应、库存积压等现象,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供应成本。2012年、2013年每年经营收入均有20%~30%的递增。

实现对货位进行精确管理:系统可以自动推荐货位,实现仓储货位的有效利用,仓库的空间利用率提高40%以上。

作业效率显著提高:零货出库采用电子标签辅助拣货,同时将商品进行A\B\C分类,减少拣货距离,提高拣货效率。整货拣货采用无线条码扫描(RF)完成。拣货速度大幅度加快,达到700订单/小时以上。仓库每日拣货6000行订单比信息化上线之前平均提前3小时完成。平均拣货时间缩短60%;拣货准确率100%;人力投入减少40%。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企业业务流程清晰:采购计划、入库验收、订单出库、拣货作业、出库复核、配发运输全部由信息化支撑,流程清晰、节点准确、责任明确。

有效控制仓库作业流程:系统可对整个仓库的各个环节进行管控,系统对每个人的作业状态、每个订单的处理状态实时管控;在自动优先分级分配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调整发货优先级改变作业任务,从而实现订单发货顺序可控。

岗位责任明确:通过合理任务分配提高拣货效率的同时,对人员的每一步操作都有明确的指示,人员只需按指示操作,即可形成连贯的流水作业。避免人员主观判断对作业质量产生影响。尽量缩短每个环节人员的移动距离,提高效率。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WMS项目上线后,企业又在积极推行标准化建设,规范仓储配送各个环节作业标准,强化供应链管理控制,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企业信息化实施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获得殊荣如下:

2011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AAA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

2012年7月11日被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认为第三方药品物流企业。

2013年6月5日被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医药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董事长杨景垣任主任委员。

2013年12月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201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4年1月17日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建成并通过验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许可证。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和推广意义

企业在考虑自身业务发展模式的前提下,信息化在解决企业自身实现现代物流和对供应链的规范化管理外,更需要考虑其满足客户需求的增值服务。

WMS在为本企业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和优化以及扩展提供了基础条件,WMS系统集成的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RF货物管理系统实施2年多来,实现了货物精确管理,库存优化管理,环保节能管理的目标,对B2B、B2C电子商务系统的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现了药品信息收集、数据信息查询、药品溯源跟踪、药品监管信息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6.信息系统完善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进一步建立药品信息化供应链智能管理系统,实现药品生产过程、仓储过程、运输过程、使用过程和监管过程的全程信息化管理,提供药品物流配送延伸服务,配送终端直达医疗机构药房,实现医疗机构共享医药物流配送中心药品仓库,最终将药品智能化管理延伸到患者。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药品管理成本。

实现自动跟踪药品批号、药房自动补货需求、药房自动复核等功能,医疗机构药房可以凭借条码标签进行药品信息的无缝接受,使药品的批号、效期等重要信息更加准确便捷的传递给药房,药房对患者发药信息自动记录跟踪。

实现与药品招标采购中心、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信息互联,实现药品招标、采购、配送信息数据真实、及时,实现药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仓储过程、配送过程、医疗机构内流转过程的全程无缝隙监管。

实现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配送企业、医疗机构、招标采购中心、药品监管部门信息共享,避免药品盲目生产,形成生产、管理、市场一体化,降低药品生产和流通成本,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保证药品安全,并以此建立医药大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