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月份 PMI显示:非制造业仍处于平稳较快的运行区间

发布时间:2015-02-01 08:59:2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达到53.7%,且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活动处于平稳较快的运行区间。

 
    服务业活动开局良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持续回升,行业活动开局良好。与生产性服务业相关的行业活动受淡季影响有所回落。但与民生消费相关的服务业表现较好。一是节日消费预期带动零售业指数维持高位;二是假日旅游相关行业活动升幅明显,且指数高于去年同期;三是在节日消费和假日旅游带动下,住宿与餐饮业活动环比有所上升,且高于去年同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随着行业的不断转型,高端消费向大众化消费特征逐步显现,行业发展也逐步迈入“新常态”。
    结合上述数据情况,民生消费需求增长潜力依然较强。特别是在投资和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有所减弱的情况下,从改善民生入手,推动消费升级,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
    基建工程输出将继续加快。受淡季影响,建筑业活动和国内需求有所回落,但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仍保持60%以上的高位运行。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在上月高位基础上继续上升,达到69.3%,环比升幅在5个百分点以上,预示着基建工程输出活动仍将继续加快。从市场活动看,发改委继去年四季度加快基建项目审批之后,于今年1月份再次批复了1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逾1100亿元。以基础建设为支点,助推经济稳定增长将成为今年经济运行的重点内容,预期今年基础建设国内外需求均将保持较快增长,建筑业活动增速有望在春节过后继续加快。
    通缩风险仍不容忽视。本月,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回落至47.6%,创调查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降至46.9%,创出自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价格指数的持续回落,反映出通缩预期压力进一步增强。从统计局数据看,生产者价格指数持续处于负增长,且降幅有所扩大,这种下降趋势已经蔓延至下游消费领域,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也呈现下降趋势。价格下降虽在短期内能够缓解企业经营成本,但若持续下降,容易形成实质性通缩,相关风险仍不容忽视。立足于释放潜在需求,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