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四川发布2014年公路和水运建设发展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5-02-02 10:00:52 四川新闻网

1月26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4年四川省公路和水运交通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

记者自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303亿元,连续4年超千亿元,4年投资总额达4776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此外,2014年,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31万公里,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2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在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方面,全省共完成1.4万公里,2年共完成1.76万公里,实现全省乡道及以上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5米以上危险路段安保工程全覆盖。

全省高速公路骨架路网基本形成

所有市州实现高速全覆盖

据悉,2014年,省政府审定《国家公路网(四川境)线位规划研究》、《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四川省新的骨干路网规划体系已全面建成。

同时,四川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公路水路交通规划、天府新区综合交通规划、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达州交通三年攻坚方案等一批重大专项规划和方案的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省交通厅还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014年,雅康、汶马两个藏区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此举标志着四川实现了所有市州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历史性突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白理成介绍,截止去年,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5500公里,位居全国前五,全省高速公路骨架路网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四川省规划的6个重点港口已建成5个,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突破200万标箱,实际运量达到44万标箱,同比增长69%。

四川还完成了国家公路网四川境线位规划和全省高速公路和省道网布局规划,实现了国省道对全省所有县级政府所在地的全覆盖。此外,随着全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开通运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和智慧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白理成还介绍说,高速公路因货车超限造成的较大以上行车事故“零发生”,水上交通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死亡”。

21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

全省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1015公里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四川新建成通车丽攀、成都二绕西段等6个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510公里。新开工雅康、汶马等6个项目644公里。绵阳至西充、巴中至万源、攀枝花至大理等7个项目共584公里完成前期工作。全省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7200公里,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

同时,四川全年完成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2173公里、农村公路2.2万公里。圆满完成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1.76万公里规划建设任务。甘孜州公路推进工程完成干线公路建设860公里、农村公路1627公里,全州主骨架路网改造建设基本完成,藏区交通实现翻新变样。凉山州交通推进工程加快实施,完成干线公路建设123公里、农村公路1993公里。

全年共建成渡改公路桥70座,渡改人行桥102座。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开工75个项目、919公里,累计完工745公里。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55个,在建55个。

内河水运建设方面,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一期工程、宜宾港志城作业区重件泊位、南充港化工园区专用码头建成投运。渠江四九滩至丹溪口航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眉山市岷江汉阳航电枢纽建成投运。积极推进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和嘉陵江川境段航运配套工程建设。全省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1015公里,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218万标箱。

灾后交通恢复重建方面,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1+8”重点公路项目已全面开工;农村公路开工1159公里,已建成555公里;汽车客运站完工13个、在建9个,25个水运项目已建成17个。S303线映卧段、绵茂路和汶川7.9洪灾“1+3”项目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康定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保通工作。

全省全年公路客运量12.6亿人次

ETC专用车道数已覆盖全省60%的收费站

白理成介绍说,2014年,《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通过省政府审定,已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四川省港口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已上报省政府。“全省共制定出台了公路投融资、建设管理、道路运输管理等7个方面40余项制度。农村公路、城市公交等方面立法调研也在抓紧推进中。”

资料显示,2014年,全省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完成12.6亿人次和14.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1%、下降6.3%,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630亿人公里和1510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2%、18.6%;

水路货运量完成8361万吨、货物周转量15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5.4%、24.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4万标箱,同比增长69%。南充港、广安港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全省新增城市公交车1700余辆、出租汽车1000余辆,全省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发展到2.8万辆和4.3万辆。

此外,过去一年,四川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开通运行,ETC专用车道数已达504条,覆盖全省60%的收费站。客服网点达393个,覆盖所有已通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城市,用户数量突破20万户。四川还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各市州全部开通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