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中电供应链管理与集中采购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02 15:51:54 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况

1、单位基本情况

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技)成立于 2003 年 6 月 28 日,注册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为 6000 万人民币,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控股 75%,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参股 20%,其他自然人参股 5%。公司是以电子信息交易平台为依托的高端电子物流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位于古城南京,创建于 1949年 10 月,是新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是目前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研究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公司。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

为了实现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供应效率,开展服务外包,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为了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民品产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于 2003 年组建了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这一专业化供应链管理公司。

目前公司下设雨花、香港两家分公司,上海、深圳等两个办事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18 个省市地区。公司成立 10 年来,实现了销售收入 33%的增长率,优质大客户实现了年平均 40%的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年均达到 15%以上。

 

 

2、生产经营及管理水平

中电科技立足于生产性服务业的企业定位,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要运营模式,突出高端电子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的特点,通过供应链的整合向顾客提供增值服务。目前,公司主要围绕电子行业供应链协同管理、产业价值链服务展开,在为电子行业企业提供物流整体配套服务的同时,通过整合控股股东技术资源和社会优势资源,向客户提供 ODM、OEM 以及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等多种服务。 公司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夯实内部管理,从业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文化管理及综合管理等各方面加强企业管理。

(1)业务管理

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先后针对采购、销售、仓储、风险控制等多个环节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并积极推行流程管理,确保在业务管理等工作方面更为合理化和精细化。

(2)人力资源管理

公司先后与美国通用、IBM、华信博达等多家外部咨询团队合作共同进行了公司人力资源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形成了与公司发展完全适配的人才规划、组织架构、职能职责、薪酬绩效等制度和体系。

(3)信息化管理

定制开发了用友、亿格、OA、供应商管理(CRM)等多个信息系统,并积极实现了内部系统与外部 B2B 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

(4)文化管理

公司在继承中国电科及十四所优秀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建立了完善的文化体系,通过多种方式有效的融入到企业管理体系中,对企业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5)综合管理

围绕规范公司管理和服务公司经营,先后出台了《公司综合计划管理办法》、《公司文件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综合管理工作;同时积极推行全面绩效管理,促进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即通过信息化要解决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中电科技可供应的电子元器件多达几十万种,每种元器件都需要有详细的属性规格描述,并且每种产品都有三家以上的供应商,因此供应商及其供货品种是一套庞大的数据。中电科技通过该平台为企业自身乃至全国电子元器件市场提供专业化物流配送、集中采购、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链管理咨询、设计链等服务业务。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规模最大、运营质量最优、运营模式最佳的物流公司,我公司担负着集团公司物流资源整合的重任,其中信息化、标准化对集团物流资源整合工作起着关键而深远的作用。

另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拥有巨大的物资采购需求和丰富的采购资源,主要涉及原材料、元器件、组件及模块、仪器仪表及设备、软件、基建等多种类物资,同时各成员单位分别拥有独立的采购体系、供应渠道及配套能力等。中国电科各成员单位独立采购,采购资源分散,采购管理标准化、信息化水平、采购运行效率、物资库存周转率等有待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规模最大、运营质量最优、运营模式最佳的物流公司,我公司担负着集团公司物流资源整合的重任,其中信息化、标准化对集团物流资源整合工作起着关键而深远的作用。

三、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1、标准化水平不足

标准化是信息化的基础,但随着物流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滞后问题越来越突出,国家虽然制定了部分物流标准,但是物流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还不完整,而且没有得到有效的贯彻,各企业依旧沿用各自的物流标准和管理规范。因此,建立物流标准化体系应该成为国家和企业两化融合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建立系统的、统一的标准化体系,信息化建设才有了基础。

我公司将通过 3 年的努力,建立和完善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基本满足电子行业物流发展需要的物流标准体系;在加快物流标准制定、加强基础性研究、强化标准宣贯实施等方面统一策划。

到 2016 年底基本实现以下目标:

——完成制定完善电子行业物流技术标准、物流服务标准、物流管理标准;完成至少 40 项电子行业物流标准。

——电子行业物流领域的物流作业、信息、管理、服务、安全等运作环节和设备设施有标准可依,标准实施取得成效。

——通过中电科技供应链集成平台,在电子行业类推广标准化体系,实现电子行业各节点企业标准化体系使用率达到 80%以上。应该对信息化深度融合企业进行定级考评,并可以设立奖励资金,用以支持两化融合工作做的好的企业。资金投向重点在两化融合的应用层面和创新层面,不是单单在信息化建设项目上。

作为企业,我们将努力推动电子行业物流相关标准的建设,但具体的实施还需要得到国家政策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2、行业壁垒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

各行业、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孤立经营、各自为战的思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价值观念以及与外部供应链“相互信任、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还有待进一步达成共识,如何破除思想、观念和制度上的障碍,实现供应链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任重道远。

我们希望能够在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供应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在机制层面形成统一决策、收益风险机制;在业务层面上推进市场协同、采购协同、库存协同、物流协同;在技术层面统一物流技术应用,签订保密协议等,通过行业战略合作,相互融合,逐步打破行业壁垒。

3、互联网经济的社会公信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互联网经济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然而滞后的信用体系已成为制约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瓶颈。所以研究信用缺失及其成因寻求建立互联网经济信用保证体系,从而形成有效的信用机制对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 B2B 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尤为关键。

第一、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工作,推进我国网络相关法律、信用体系建设。建议工信部对重点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及网络安全等进行评定、认证等,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加强互联网网络安全建设,继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设备、系统建设,逐步提高网络平台的信息安全水平。

企业高层领导以发展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识树立了以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重要支撑的发展战略,用 5-10 年的时间完成第四方物流企业的打造。

公司信息化推进与组织经历了 3 个阶段:

1) IT基础应用阶段

2004 年-2008 年是中电科技信息技术应用的初级阶段。在这个时期公司的信息化主要处于办公、业务操作层面的单纯应用,如财务电算化、办公电脑化,在这个阶段,企业信息化局限于 IT 硬件和单机版软件应用,仅以提高业务操作层面的数据管理。系统仅支持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等。

2) IT技术管理阶段

2009 年—2011 年,信息技术在中电科技得以大量普及应用,公司每年投入一定预算,先后建成以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和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司内部管理已完成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集成管理和信息共享,各种业务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为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个阶段业务部门与 IT 部门相互融合,视为合作伙伴。IT 部门也展示出技术、技能、平台和服务能力,参与业务流程再造,市场营销的支持,业务客户需求的理解,提供配合业务市场开拓的 IT 解决方案。

为此公司于 2010 年建设运营了中电易采网电子商务平台,并作为企业发展的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渠道,服务于供应链上下游客户。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的一体化服务,使企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实现电子行业产业链协同管理的价值最大化。中电易采网所构建的电子交易、电子竞价、供应商协同管理三大平台,有效支持企业未来的供应链战略,逐步完成资源整合、新的经营增长点和业务模式转型的构建。

3) IT战略服务阶段

2012 年-2016 年,是中电科技的 IT 技术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供应链战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创新举措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公司的信息化提高到战略层面,从战略规划、实施到运营保障都有了系统的指导思想,公司信息化战略进入到公司经营战略,并与公司管理和经营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参与并推动业务发展。随着 IT 技术深入广泛的应用,飞速发展的 IT 技术也将给企业带来高额经营管理业绩,此时 IT 技术是通过建议和实施创新举措和战略举措来引领企业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第一、公司在项目支撑下,自主设计、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 B2B 电子商务平台—中电易采网(www.ec-line.cn),该平台是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第一家为电子元器件和电子整机企业提供在线电子元器件采购、销售、电子元器件尖端技术信息发布平台、国内外电子元器件尖端技术资讯、设计链服务、在线招标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B2B 电子商务平台。

第二、在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和网络服务覆盖下,开创性地打造了电子信息行业第四方物流运营模式。通过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应商、客户以及战略合作伙伴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整合和管理,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

第三、通过信息化手段,系统化构建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是基于 Web2.0SOA 架构的平台技术,与企业门户、企业 ERP 系统的集成,协助客户建立内外部信息系统,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多渠道电子商务交易,提升供应链信息化整体水平;二是通过电子采购、电子支付等手段提高国有资产安全与保值增值。具体取得成效如下:

 

1、经济效益

依托供应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整合采购资源、销售渠道、信息

系统、物流服务等方面优势,开展“供应链集成”服务,逐步实现整

个供应链的优化,提升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在为电子信息企业的发

展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促进平台自身的发展。在经济规模

上,公司 2013 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 31 亿元,力争到“十二•五”末

通过平台实现销售收入 100 亿元。

2、管理效益

1) 提升客户核心竞争力

将有限的资源集中用于发展主业

客户通过 E 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 使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用于供应链管理业务方面的车辆、仓库和人力的投入,将有限的人力、财力集中于核心业务。

有效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

通过供应链的集成整合,提升经营规模,增强在核心业务环节的控制力,有效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

加速物料周转,减少库存,降低经营风险 借助详尽的供应链管理计划和适时的配送手段,最大限度地加速企业库存物料周转,减少库存,降低经营风险。

降低管理难度,提升管理效率

公司提出的“供应链集成”既能使客户享受专业管理带来的效率和效益,又可将内部管理活动变为外部合同关系,把内部承担的管理职责变为外部承担的法律责任,有利于简化管理工作。

2) 提升公司服务能力

成本方面 :

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整合外部客户、供应商资源,共享采用信息,引导规模生产,盘活积压多余库存等方式,实现客户的采购成本降低。

采购产品质量方面 出于质量控制的需要,公司正在借助外部资源设立专门的质量检验与仲裁机构,负责协议客户采购物资质量管理,统一检验的标准,保证质量检验的一致性。 

采购周期和服务质量方面 由于不同物资生产周期不一样、不同物资检筛周期不一样,因此,公司在不同种类物资的采购周期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

在社会效益上,通过引领“供应链服务理念”,打造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第一品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规模的互相促进、同步发展;同时,积极发挥供应链整合信息管理平台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军工产业领域解决停产物资的首选合作伙伴。

3) 有效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借助 E 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充分整合电子信息行业的采购资源、销售渠道、信息系统、物流业务等,为企业集中资源、节省管理费用,切实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客户产品设计环节,平台可以充分整合自身、股东方、社会科研机构的技术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方案;同时,还能根据产品方案,协助客户制定更加合理的产品 BOM 表。

在物料齐套环节,平台依靠网络优势,为客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物料资源及特殊物料的定制,并齐套;同时,还能通过采购信息汇总,引导原材料生产企业实现规模生产,进而降低客户采购成本。

在物流配送环节,平台集成第三方物流企业资源,为客户提供低廉、准确、及时的物流配送服务,并开展针对客户的物流咨询服务;同时,公司还能整合社会仓储资源,尽可能做到常用物资的 VMI 管理模式。

产品销售环节,平台借助拥有的客户资源及销售渠道,协助客

户销售产品。

在积压多余库存盘活环节,平台通过信息的发布,可以促进企

业积压多余库存的盘活。

平台结合公司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及股东优势,将为客户提供

供应链产品的质量控制服务。

3、社会效益

通过实现 IT 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使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实现电子行业产业链协同管理价值最大化。无论是对产业集群提升集成创新水平、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还是对企业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发展空间,都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促进作用,必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在大大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也打破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界限,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损耗,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提升了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实现供应链节点企业效益的最大化目标,开创“多赢”的局面。

同时,中电科技通过 E 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的运营,也将为政府提供电子元器件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指数、行业景气度等的动态导向,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通过 E 化供应链集成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引领“供应链价值集成服务理念”,打造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第一品牌,并积极发挥 E 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1、以信息化实现服务转型

构建企业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做到企业内部采购库存管理系统的信息化;

----积极完善外部信息平台,建立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的外部信息系统;

----实现供应链管理系统与外部信息平台的点对点对接;

----开发完善“中电易采网”电子商务平台功能,使其成为现代物流及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有效手段。

2、以中电易采网实现供应链的全流程整合

依托强有力的自身科研企业背景,整合客户、供应商的优势资源,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为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物流合作服务,提升公司供应链整合力度,实现公司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战略整合。

3、依托中电易采网平台逐步打造 E化供应链集成商

公司依托 B2B 平台将供应链上分散在各地的、处于不同价值增值环节(如资源提供、研究开发、生产加工、物流服务和市场营销等)、具有特定优势的独立企业联合起来,打造 E 化供应链集成商。

4、实现以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多系统跨平台的集成

 

5、以一体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的设计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在线设计平台可以将受理的设计服务分发给相应的上游设计企业,并快速形成解决方案,提供设计、采购、物流配送一整套行业服务 。

支持与上游企业设计能力的整合,将各个上游企业的设计能力整合为统一的设计服务平台,扩大整个行业的设计能力。 

支持设计服务的不同分类,为不同的设计服务提供标准服务流程  根据特定设计服务的服务特色,标准化设计服务的技术规格和服务内容。 

客户可以在线阅读特定设计服务的服务内容,并提交标准化的服务申请表格 。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公司目标:成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供应链管理服务知名提供商,成为电子领域器件及组件优选供应商,以“E 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为核心,打造中国军工电子行业第四方物流服务第一品牌。

 

针对企业十二五发展目标,公司信息化工作将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战略层面:继续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工信部关于两化融合评估规范和公司“E 化供应链”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运营,深入研究两化融合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继续创新供应链协同机制,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树立两化深度融合典范。

2、管理层面:继续坚持公司一把手挂帅,统筹规划公司信息化工作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分解落实信息化工作 KPI 目标,建立系统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确保信息化战略目标的实现。深入梳理现有业务流程,继续完善公司现有信息技术管理体系、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供应链集成服务管理体系等。

3、业务层面:在政府主导,我公司具体负责运营的模式下,选择有代表性的供应链节点企业进行整合试点, 逐步实现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达成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提升企业社会效益的目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