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绿动水运积极打造“全绿色”LNG动力船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5-02-03 10:51:02 互联网

总部位于上海的绿动水上运输有限公司(简称“绿动水运”)顺应未来绿色船舶和航运的发展趋势,抓住上海市和周边区域环保运输的契机,整合液化天然气(LNG)产业链核心团队,正在积极打造以“全绿色”技术为主线的LNG动力船产业链。

据悉,液化天然气(LNG)作为一种经济、绿色、环保、安全的新型能源,优势突出。船舶运输逐步采用 LNG作为燃料动力,正成为船舶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曾经担任LNG国际论坛大会主席的SeaHow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李保坤先生对绿动水运一步到位、直接采用纯LNG作为燃料动力来设计、建造和营运LNG动力船的举措非常赞赏。他指出当前热门的LNG动力船说法是以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动力的船舶,有纯LNG动力和混合双燃料动力之分。混合双燃料LNG动力船尽管是倡导使用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但也保留了继续使用污染大、排放高的柴油的可能性,在航运绿色革命、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要求等方面还不够彻底,在一定程度上看只能算是一种过渡。

据了解,绿动水运经过深入研究,认为纯LNG动力船具有以下的比较优势:

1.成本优势。按照目前的油价和LNG价格水平,使用LNG清洁能源比使用柴油节约40%—60%的燃料费用。

2.环保优势。LNG动力装置及发电机组装置在船艇上的推广应用,能大大减轻尾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3.安全优势。LNG属低温液体,即使发生泄漏事故时也会很快自然气化,加入特殊嗅剂后,天然气泄漏可及时被发现。

4.机体辐射和噪音减轻。LNG动力船舶所使用的燃气轮机,在使用时噪音主要有三种形式:进排气噪声、机体辐射噪声和结构噪声。一般情况下,其机体辐射和结构噪声要比柴油机小。

5、全天然气作动力(单燃料),全船不设燃油舱,没有一滴燃油(滑油除外)。

由此可见,绿动水运设计建造的纯LNG动力船在成本、环保、安全、社会效益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综合优势,得到了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认可。

据SeaHow咨询公司研究,代表未来真正绿色船舶发展方向的纯LNG动力船在国外发达国家也刚刚起步,截至到2014年底,全球纯LNG动力船没有超过80艘。绿动水运在2015年打造的200艘纯LNG动力船,无疑是抢占了LNG动力船产业的行业高地。

SeaHow咨询公司综合各方面资料认为,目前我国内河、沿海和近海的航运普遍存在污染严重、船舶机型复杂、技术装备陈旧老化、能耗高和技术经济效益差等问题。LNG动力船将在今后船舶改造和新建造的市场上“大显身手”,蕴含着超过几千亿元的商机。2017-2020年期间我国将累计新建内河船舶约1.4万艘左右,若其中80%采用LNG燃料作为动力,新建的LNG动力船也会超过1万艘。此外,2020年以前沿海新造船舶中也有约300-400艘有望使用LNG燃料。从全球范围看,2020年全球运营的纯LNG动力船舶数量或将达到1000艘。LNG动力船兴旺的市场前景将催生巨大LNG产业链发展商机。

绿动水运大手笔的产业布局,是对船舶产业“绿色革命”的无畏探索,必将赢得商机无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