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发展两方向——做大和做专,咋选?

发布时间:2015-02-04 11:37:05 供应链时代

物流市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依靠资源来提供服务的被称为标准服务市场,或者叫做基础服务市场,比如说运输、仓储、快递、货代等等。这些服务流程是类似的。
  物流企业间竞争的是网络,看谁的网络分布的广,谁的资产利用率高。这类物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表现为运营成本低,以及在低成本下能够满足标准服务的要求。
  现在我国物流的标准服务市场总体上是供大于求,也滋生了各种各样的弊病:像我们常说的“小散乱差”,即企业规模小、资源分散、竞争混乱、服务水平差。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做的主要是通过网络化整合,使其相对集中,从而使市场的规范性和运行效率的问题得以解决。
  另一类是基于流程提供物流服务的叫做专业物流服务市场,比如汽车物流、食品冷链物流等。这些物流企业提供的是专业化的服务,同时也是非标准化的定制服务。
  这类市场不是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标,而是在成本的约束下为客户创造价值。每个客户有其特殊的要求,谁能提供特殊的服务,就成为了专业物流市场的赢家。在这样的空间下,客户也许会允许追加物流成本。
  因此,客户的发展战略目标是第一位。四流合一,也就是把物流、资金流、商流和信息流整合在一个链条上,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使价值更高,从而为客户创造专业的定制的服务。这是专业物流的方向。
  因此,物流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做大、二是做专。“做大”要求的是资源的网络化整合,而“做专”是指流程的细分要符合产业细分的规律。现在看来,这两个都有市场空间。
  在资源网络化的进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在各种外部条件影响下,物流网络的整合速度非常快,涌现了顺丰、德邦这类成功的企业案例,他们遵循的是传统的资本类整合方式。
  还有一些新的整合方式:比如企业联盟,这种整合并不是靠资本,而是靠标准化、信息系统和互利的商业模式,由小微企业整合而成;还有一些园区类的整合方式,建立一个物流园区把仓储、运输的企业放进园区,或者园区之间形成联盟。
  这种轻资产的网络体系的建设一定是未来我们要加快发展的资产整合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轻资产整合中风险、空置率等问题,就需要信息化这个利器,利用信息化解决透明化管理、线下枢纽资源的仓储等问题,将运输的实体物流和虚拟的订单流、信息流结合起来。
  在IT产业的推动下,传统物流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分工合作阶段。
  一是业务外包,这产生了物流和各种服务业;二是资产和作业的分离,即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这产生了基础物流服务和专业物流服务;三是流程中的模块化分布,根据分工合作原理将能够外包的模块外包出去;四是物流需求的集装单元化。
  在未来的产业革命中,我们可以看到,物流的发展就是资源充分的共享和流程的充分协同。
  对于流程专业化的发展而言,首先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自身的物流发展,经历了一个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化的过程。如开滦煤矿,过去物流业务是只为自身提供服务,现在已经走到了社会并发展壮大,使得原有主营业务现在只占20%。
  还有一些新领域发展得非常快,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产业本身的发展。如汽车产业大发展,电子商务井喷式的发展都可以看出有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带动着物流的发展。
  专业物流的发展一定要发现产业价值所在,产业物流的商业模式不是降成本而是创造新价值。只有不停的创造价值显示专业性,提供定制化的专业化的服务,才能够可持续发展。专业物流的发展也会逐渐走向一个分工合作的过程。要遵循一个从自建、到模块外包到整体外包的规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