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亚马逊缘何涉足实体零售业务 现在或是有利时机

发布时间:2015-02-09 10:56:17 赛迪网

 

2月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一家电商,亚马逊获得了很大成功,但部分分析师指出,亚马逊可以通过涉足实体零售业务充分发挥这一优势。
  圣诞销售季前有大量媒体报道称亚马逊计划在纽约开设首家旗舰店,不过这显然只是一个传言。亚马逊发言人表示,报道中所称的位置是办公室和一个小型仓储中心。但是,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 Shack申请破产,使得亚马逊有机会收购Radio Shack的部分连锁店,涉足实体零售领域。有媒体报道称,Sprint也在考虑收购部分Radio Shack连锁店。
  野村证券分析师、董事总经理鲍勃?达布尔(Bob Drbul)表示,由于消费者要求更多购物方式,融合实体和线上业务是零售领域最近的一个趋势。
  Benchmark Company分析师丹尼尔?柯诺斯(Daniel Kurnos)表示,如果亚马逊实施运营实体零售业务的计划,苹果专卖店将是一个很好的蓝图。
  达布尔同意这一看法,由于地产价格便宜,目前是亚马逊进军实体零售领域的有利时机。
  亚马逊在各大城市开设的退货中心取得了一定成功,给用户退货提供了极大方便。《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三分之一的网购商品会被退货,亚马逊发言人表示,客户喜欢退货中心带来的方便性。
  达布尔指出,“亚马逊有约67家配送中心,这是亚马逊在送货和客户满意度方面针对竞争对手的主要优势。如果亚马逊新增100家连锁店,它的这一优势会进一步扩大。”
  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将利用实体店展示在售商品,方便网购用户提货和退货。柯诺斯表示,亚马逊和苹果之间的差别是,苹果产品价格更高,与亚马逊相比服务相对匮乏,但是,“亚马逊的目的不是通过销售硬件赚钱”,而苹果则依靠销售iPhone或iPad创收。
  柯诺斯指出,亚马逊最近发布了近一段时间以来利润最高的财报。去年第四季度亚马逊净利润为2.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1亿元),每股收益为45美分(约合人民币2.76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9美分(约合人民币1.16元)。亚马逊营收增长15%。
  柯诺斯表示,“我无法想象投资者会对更多的投资和更高的资本支出感到兴奋”,这些资金本来应当用于拓展利润率更高的云计算业务。这是一个大问题,在有更有效率的资金使用方式时,亚马逊缘何冒险进军实体零售领域?
  亚马逊可能效仿服装零售商Bonobos和眼镜零售商Warby Parker,从电商跨界实体零售领域。Bonobos有16家实体店,计划再增开一些实体店。客户可以在Bonobos实体店试穿衣服,决定是否购买。购买后,客户可以等待快递送货上门,也可以到实体店自提。从Bonobos实体店购物的客户的支出是网购用户的近2倍。
  达布尔表示,亚马逊将从容不迫地进军实体零售领域,“我认为亚马逊不可能很短时间内在美国开设1000家实体店,它将边干边学,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