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鑫辰(集团)有限公司:鑫辰物流园区现代物流整体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2-09 16:17:29 鑫辰(集团)有限公司

一、简介

鑫辰集团创建于2005年,是一家以经营煤炭仓储、洗选、运输、贸易、信息等一体化的国家AAAAA级综合物流企业。主要经营场所位于内蒙古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土默特右旗。公司占地面积4000余亩,在册员工288名,总资产20亿元,注册资本为30613万元人民币。2012年被自治区评为“重合同 守信用单位”,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内蒙古自治区“双百亿工程”培育单位。

二、信息化建设之前存在问题

截至2008年初,包头市区及周边分布有8个规模不一的铁路煤炭集装站。搬迁前的鑫辰煤炭发运站是离市区最近的集装站,因城市建设扩张,基本上成为城中站,煤尘污染、运煤车流密度均对城市管理形成严重影响。

当初的集运、装卸过程基本为手工、人为操作,不具备信息化的条件。表现在生产管理方面:车辆过磅存在作弊问题,称重数据统计存在人为漏洞,卸车违反公司规定私自收取客户费用时有发生。且生产作业需要大量的劳力资本和安全隐患,公司规模受限,面临环保和城建等多重压力。

三、鑫辰物流园区现代物流整体信息化建设

鑫辰物流园区作为鑫辰集团主要经营板块,公司投巨资引进的国际一流的高科技环保型煤炭“储装运”整体装备系统,使物流园区环境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即:由过去的露天堆放变为现在的全封闭储煤仓储煤;由过去的装载机装煤变为现在的采用德国全封闭环保定量装车系统装煤;由过去的汽车短倒变为现在的采用全封闭自动化地下皮带输煤走廊输煤。效率全面提高,环境明显改善,深受员工、客户及当地百姓的好评。

公司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配备了完善的设施网络和信息网络。拥有先进的物流信息化系统和独立的机房;拥有完备的计算机网络软、硬件;拥有功能完备的局域网和互联网网络,实现了公司经营业务信息的网络化管理,具有运输计划网上填报,装载方案网上申报、在途货物实时跟踪查询等功能,以专业化运营加快物流速度,以规模化经营降低物流运营成本,能满足现代物流信息化需要。

1、鑫辰集团综合物流园区无人值守智能称重系统

配有大型称重设备,本着“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原则,采用国内领先的物流园区《无人值守智能称重管理系统》,该系统本着科学管理,杜绝漏洞的原则,旨在加强各业务环节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堵防漏洞,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称重系统采用无人值守过磅软件,结合红外对射系统防止车辆不完全上磅,配备两位视频监控系统监控车牌、司机上下磅,抓拍图片,储存视频信息。实现严格的防作弊智能称重,自动汇总统计报表。

2、鑫辰煤炭数据查询系统

鑫辰煤炭数据查询系统根据公司要求专为煤炭客户制定的煤炭数据查询系统。客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我们的信息化平台查询自己的进煤量、发运量和存储量等信息。查询系统利用B/S网络构架提供强大的查询功能,调取客户所需的相关数据。操作界面简单、方便、快捷。实现煤炭查询管理的智能化。

煤炭查询系统利用物流园区网络服务器中“无人值守称重系统”的数据库,实现同称重数据库数据交互,实现客户在异地就能够查询到煤炭集装站现场称重的真实数据。由于无人值守称重系统是通过红外定位车辆、RFID读取车辆标签,自动采集称重仪表数据,并保存到服务器数据库中;这样就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客户只需要一台电脑、一部手机通过浏览器和互联网可以轻松访问鑫辰物流园区SQL Server服务器中的数据库,查询到车辆称重的详细信息如车辆编号、轻车时间、重车时间、原发净重、实收净重进煤量与储煤量等数据信息。查询系统又植入出库发运量等数据,真正实现客户无区域限制的煤炭数据查询,并可以导出Excel数据统计报表。

3、鑫辰综合物流园区集中控制系统

集控指挥中心是集装站的中央控制系统,通过集中控制系统控制全站的配煤、给煤、输煤和装煤全过程以及园区的整体运行情况。

集中控制系统采用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机构,通过工业计算机、可编程控制器、网络交换机、网络摄像机、传感器等,对地下输煤运输皮带机、给煤机和刮板机等设备实现地面远程集中控制。具备《地下输煤安全规程》规定的各项皮带保护以及完善的视频监测监控功能。可以大幅度提高运输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减少地下工作人员降低安全隐患等特点。储煤采用四个50万吨级环保、全智能型储煤仓全封闭存煤;输煤由四条800米长的自动化地下皮带输煤走廊输送。

装车采用两个万吨级筒仓匹配两套世界一流的德国申克环保快速定量快装系统,该设备能使每车皮装载量误差控制在正负50公斤,同时跟踪配备了高科技环保煤尘固化喷淋系统,彻底解决了煤炭在储、装、运过程中长期存在的超、欠载难题和严重污染环境问题。站内可同时开装两个万吨大列,并在100分钟内装完,具备物流园区制票、技检和直接发车的能力。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序号

信息化

系统名称 实施前

效益分析 实施后

效益分析 信息化对

企业的作用

1 无人值守智能称重系统 实施前每个称重移需要配备2个人力,称重车辆不完全上磅。称重数据统计量较大;过磅时间长。 堵防漏洞,提供数据分析统计、节约人力成本,过磅时间压缩一倍以上。 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管理功能。

2 鑫辰煤炭数据查询系统 统计需要磅站每日提供数据进行核算,效率较低。 实现远程查询、统计,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信息,打消客户的后顾之忧。 提高企业竞争力

给公司管理、财务报表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保证。

 

3 鑫辰综合物流园区集中控制系统 过去煤炭露天堆放,

装载机装车

汽车短倒 全封闭式储煤仓减少因天气对煤质的影响,快速定量系统装车,提装车效率,缩短装车时间,避免装车缺吨超载现象。 形成规模化、降低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改善地区环境。减少员工生产安全隐患

 

 

五、在建设现代化物流园区,信息化建设中的体会经验

物流园区通过全面覆盖光线网络,依托先进的设备设施,公司计划进一步集成各系统平台之间的数据整合传递功能。进一步开发鑫辰远程查询系统,将入库、库存、装车出库,煤质化验等数据,与公司管理要求、财务报表相结合,完善数据整理分析能力,实现适合公司发展的业务“进销存管理系统”。在公司OA协同办公系统界面上进行搭建,为多业务系统的统一界面入口,避免用户打开多个浏览器窗口访问不同业务系统。公司新建项目洗煤厂中煤炭深加工进销存管理做信息化规划。

建设过程中应注意:

(1)、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水平、法律、法规,相关产业政策及发展趋势;

(2)、关注行业经济发展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技术发展特征、投资规模、行业发展集中度、国内外市场竞争程度、行业发展区域市场特点、当地政府对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等。

(3)、通过对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清楚了解市场状况及竞争情况;结合对市场信息的反馈和控制,为公司的经营、投资、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依据。

(4)、信息化建设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尤其是管理问题的,避免将信息化视为“灵丹妙药”,只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就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5)、做为物流企业,如何建立客户信息平台,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随时了解自己在园区相关信息。

信息化是个系统工程,它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更新。信息化建设是品牌生产、销售、服务各环节的核心支撑平台,并随着信息技术在公司中应用的不断深入显得越来越重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