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东莞发布电商扶持政策 推动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2-10 11:08:24 新浪网

2015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提出将坚定制造业强市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定实现“东莞制造2025”的具体措施方面,东莞也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现“制造业2025”的43条措施之一。笔者认为,东莞市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做法颇为明智。当下,制造业与电子商务早已不仅仅是产品生产者与产品销售者的简单关系,而是逐步加快融合,并形成了深度的合作关系甚至逐步走向融合。

首先,国内电商发展过程中,制造基地往往能显示出明显的产地优势,而电商聚集地也往往带动了制造企业的发展。在融合方面的趋势也非常明显。许多制造型企业通过建立电商部门,开设网上店铺等方式,实现厂家直链消费者,并释放出巨大的竞争优势。将话题转回东莞制造业,东莞制造业近年来的发展难言顺利,不管是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还是国内生产要素成本的增长,都带给东莞制造业更大的转型压力和升级需求。相对而言,与门槛较低的电子商务结合,是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更容易迈出去的转型步伐。但是面对电商领域日渐激烈的竞争,“触电”几乎仅仅是帮助一些企业”锦上添花”,而远远谈不上是“雪中送炭”。显然,东莞市政府也有意“扶企业一把”,并提出将专门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出台扶持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发展。

同时加快完善电子商务生态圈,打造一批电商产业园和集聚区,引进电商龙头企业和缺失环节企业,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事实上,东莞市、镇层面对电子商务的扶持政策不胜枚举,但这些政策基本上将力气使在了两个地方,一是加大力度提升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二是扶持和招引大型电商企业入驻。但是,东莞市在针对中小型制造企业“触电”的扶持力度显得相对不足。因为有着更加强烈的“触电”需求以及船小好调头的特性,中小型制造业一直以来也是制造业跨界电商新模式的敢于尝鲜者与探索者。博鳌论坛原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日前在东莞参加世界鞋业论坛时表示,“电子商务可以促进制造业的聚合与升级,马云的伟大不在于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帝国,而在于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创造了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小微制造企业能够及时找到市场机会生存下来。”近段时间,不少东莞制造企业也加入”淘工厂”。这些中小型制造企业通过深度的电子商务化改造,从而更好地适应电商企业对制造环节的需要。要实现“东莞制造2025”的发展目标,脱离了中小型制造企业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如何通过有针对性的电商扶持措施让更多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受惠,应该作为东莞扶持电商发展最为紧迫的工作之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