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华仁药业:立体仓库 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15-02-16 09:38:09

青岛市高科技工业园西北侧,青岛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仁药业)层高15米的立体仓库里,成品药箱、机械手臂、堆垛机、输送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自动运转。堆垛机有的正灵活穿梭在出库区的10个巷道中,有的停在最后一个动作的位置上,正等待着下一个指令。整个区域只有操作室里坐着的3个工人,从电脑上实时监控着仓库的情况。

这样高科技的场景对于华仁药业来说并不稀奇。事实上,从2008年开工的二期工程开始,华仁药业便已搭建了这个全自动的现代化立体仓库,引进了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过亿的产能。

自动化一步到位

在发展智能制造上,华仁药业走的是一条与一般中国制造企业不太相同的道路,自成立伊始便使用了先进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走在了智能制造硬件层面的最前端。

在1998年的一期工程里,华仁药业引入了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六效重蒸馏注射用水制造系统和制剂自动配置系统,德国一体化制袋、灌装、封口制造系统和水浴式灭菌系统,以及意大利STERIL公司设计、安装、调试并实施“交钥匙工程”的生产线。

“这样的配置使得我们的起点较高,从刚开始便能够实现稳定的产品质量和相对较低的成本,达到了产品控制的美国FDA标准。因此,在2003年非典时期,北京的301医院使用的基本都是我们的产品。”华仁药业财务总监王文萍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虽然生产线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但华仁药业发现,其生产的大输液产品库存占地面积太大,吞吐量还满足不了生产线的需求。而且人工上下架搬运的方式,也过分依赖仓管人员,容易出现批次发错的人为操作风险。于是在二期建设的时候,华仁药业便投建了自动化的立体仓库。

立体化仓储物流

在华仁药业的立体化仓库里,记者看到,生产出的药品成品,会通过传送带直接从自动化包装线上输送到立体库区,并根据不同药品品规的码盘规则,由机械手自动码到托盘上。码满的托盘通过条码技术发送信号到WMS系统(仓库管理系统)里,由系统自动分配一个空货位地址后,输送到入库口,再由接收到指令的堆垛机送到指定位置,迅速地完成入库。

“我们利用高度的智能化设备实现了物与物的对话。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立体库,不仅可以节约用地、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减轻人力劳动强度、提高作业人员综合素质、提高仓储自动化管理水平,还能提高仓储效率。这个技术已经成熟了,也是整个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华仁药业信息化经理孙延波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解释。

这个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立体化仓库,整合了自动化码垛机器人接口软件技术、无线RF调度自动仓储技术、计算机自动仓储管理控制系统技术、现场总线技术、激光传感技术等,实现了从物料传输,到识别、分拣、码盘、仓储、检索和发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自动化作业。

目前,华仁药业的立体仓库实现了3倍的库容提升,节省了约150%的仓库资金,吞吐量提高了4~6倍,人工节省了30人左右,作业效率提升了100%,货物的破损率比以往降低了46%。

“通过计算机进行仓储管理,还做到了先进先出,方便控制和管理货位,并节省了照明设施、油料等能源消耗。”孙延波向记者表示。

信息化实现融合

设备的智能化后,华仁药业将进一步提升的目标瞄向了与信息化的融合。2014年,华仁药业引进了SAP的ERP管理系统和罗克韦尔的MES生产制造过程管理系统,并将其与公司原有的电子监管码系统和立体库系统集成起来,实现了信息流和物流的无缝链接。 MES系统与入库作业相连,成品发货由ERP系统发出销售出库指令,整个出入库的过程贯穿着条码技术与电子监管码系统,做为药品成品追溯的依据。

借助Rockwell Factory Talk MES的制造执行系统,华仁药业实现了生产制造体系的资源优化配置、在线监控和数据采集,实现了对水以及原料配料的实时监控管理,能够自动检测产品是否达到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除此之外,对产品每个批次生产过程的电子化记录的实现,在国内的同行业中,华仁药业还是第一家。

“制造过程规范化、车间管理集成化、设备运维数字化、质量控制精细化、成本分析实时化、制造过程可塑化,这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之后才能达到的目标。”孙延波向记者强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