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程晓华:供应链管理的武器、武术及武魂

发布时间:2015-02-16 09:33:33

什么叫供应链管理的武器、武术及武魂?我的定义是:武器是指供应链管理的工具,如ERP、CRM、SRM、APS、MES等系统;武术则是指供应链管理流程,如S&OP、物料计划、采购管理、生产控制等流程;武魂是指贯穿一个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灵魂,可以理解为灵魂人物,或者精神。
  先给大家看个例子,这是《环球企业家》2012年12月(作者:刘泓君)采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的一段话:
  记者:中国企业与ZARA的差距在哪里?应该向ZARA学习什么?
  董明:中国企业与ZARA相比……另外,不要简单地从某个环节向ZARA学,要把整个供应链都学像,从全局的角度去协调和优化。
  还有在信息的利用方面,不是简单用库存管理,仓库管理系统等,我知道这个商品有多少货,剩多少货,这种信息有意义,但是意义不是很大。
  真正要利用这些信息,给出一些科学的决策,就像补货量,我要综合所有在店的这款衣服的实际销售情况,利用这些信息给出一个估计的计算或者优化,给出一个建议的订货量,这是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国企业非常缺乏的。
  这段话说明了什么问题?或者董明教授的话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
  我的理解是:
  1、中国(服装)企业之所以在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缺少的不是“武器”,而是缺少“术”,如教授提到的,“……利用这些信息给出一个估计的计算或者优化,给出一个建议的订货量,这是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国企业非常缺乏的。”
  2、为什么缺少术呢?这是我的推测:因为你的供应链管理没有灵魂,也就是说你的企业供应链管理缺少“灵魂人物”。
  我做过很多制造业客户的供应链管理与ERP审核,同样发现类似的问题,很多企业的武器不可谓不先进,SAP、ORACLE、MES甚至是APS、OA、云,上了一堆,但为什么还是“该来的(物料)不来,不该来的(库存)都来了”,“该出去的货出不去,不该有的库存到处都是”,浅层次的原因在于缺“术”,也就是流程没有跟“武器”很好的结合,往深里说,就是缺“魂”,没有供应链管理的灵魂人物,整个供应链管理团队天天忙于“救火”,没有一个灵魂人物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当总指挥,用我一个客户的董事长的话讲就是,“大家都是拼刺刀的”,“有很多时候需要董事长亲自端着刺刀上(解决物料短缺、追料)”!
  朝鲜战场上,我志愿军武器比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落后至少3代,但我们为什么还能够把敌人赶回三八线?靠的就是我们的军魂!还有一个灵魂人物,那就是彭大将军!
  但为什么美军在李奇微将军上任以后,能够逐渐而迅速地扭转了战场上的被动局势,并在第五次战役中给予志愿军以重创,“(志愿军)损失几乎是前几次战役的总和”?
  因为李奇微“有术”!他很快发现了志愿军的短板,后勤能力严重不足,只能打所谓的“礼拜攻势”!
  于是,李奇微充分利用美军火力优势,在第五次战役中,采取后撤避开锋芒,组织特遣突击队、穿插攻击的战术,最终取得重大成果!
  这是典型的“有武器”,“有武术”,“有武魂”的案例!
  光有好的武器,没有术,没有魂,那武器就是没有用的;
  有武器,有术,但没有魂,武器跟术只能是机械地结合,也没有多大用处。解放战争时期,国军武器、训练都是一流的,但还是被共军干掉了,缺的就是魂;很多公司,上了SAP或ORACLE,也请了IBM、麦肯锡等大牌咨询公司做了供应链管理咨询,要武器有武器,要术有术,但结果还是,汤是汤,水是水,缺的还是魂!
  网上近期流传的“中国制造业熬过2008,却熬不过2015?”的文章(作者:吴晓波,福布斯中文网)讲的似乎很有道理,把很多制造业倒闭归因于人工成本上升、技术创新乏力等等,但我个人认为,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们的工人工资是日本、美国、德国、欧洲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几十分之一,不是吗?
  有多少企业抱着很好的产品,却是倒在冲锋的路上,我们见得还少吗?
  很多制造业倒闭的真正原因在于“缺术”!“缺魂”!甚至是“缺德”!
  这一点无需证明,你只要去看看他们的车间、仓库有多少库存,再去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逼迫、压榨供应商的(呆滞库存责任、应付款周期等等),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了。
  一群猪在嗷嗷叫,那说明它们要被宰了,而一群狼在嗷嗷叫,那说明它们想吃肉了,道理很简单,狼有术,而猪无术,听说过“蠢猪”,但没听说过“蠢狼”,因为有“头狼”一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