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崔书文谈跨境电商:得物流链者得天下

发布时间:2015-02-17 11:26:55 中国经济网

2014可以说是跨境电商的元年,随着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的逐步开放,给跨境电商带来了无限商机的同时,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国外贸的格局。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跨境电商是2014年的一个新热门,一个新的竞争领域,它的推动力就是自贸区,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出来之后,跨境电商的发展呈现井喷之势。

崔书文认为,跨境电商的关键是物流的供应链,这个是跨境电商的一个瓶颈,也是竞争的一个核心。“所以跨境电商的发展基本上是,得物流供应链者得天下。未来在这个领域也会出现一些巨头,巨头的脱颖而出对带动整个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崔书文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我们来关注—跨境电商成竞争新领域

虽然今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年迟一些,但是在不少电商看来,这正好给了它们足够的时间,去筹备春节这个2015年第一个消费高峰,在今年各家电商纷纷集中兵力在跨境电商和智能硬件等方面,以求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2014可以说是跨境电商的元年,随着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的逐步开放,给跨境电商带来了无限商机的同时,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国外贸的格局。从政策上看,2014年3月,海关发文《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问题通知》正式确立了跨境电商发展方向。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中产阶层人群不断攀升,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愈加强烈,加上对跨境网购认识的逐渐普及和深入,进口电商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规模将会在未来几年迅速上升和扩大。而跨境电商的发展,意味着国际贸易格局被互联网重塑,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已经抢得跨境电商先机并且成为贸易增长新支点。有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跨境电商竞争的焦点将转移到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上,如果无法实现有效的跨境供应链管理,消费者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市场就难以做大,跨境电商物流的“巨变”将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