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月份PMI显示:指数低位微升,经济运行呈向好迹象

发布时间:2015-03-01 09:02:5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12个分项指数中,升降各半。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减缓,但订单影响不大,稳中有升。受政策利好提振,企业预期普遍转好,尤其是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落态势受到抑制。整体来看,经济运行呈现向好迹象,随着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正常,经济走势有望逐渐筑底趋稳。

 

企业订单回升。新订单指数扭转连续6个月下降的局面,回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4%。企业订单上升,一方面受节日效应带动,另一方面也是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渐发挥作用的结果。从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小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尤为突出,虽然仍在50%以下,但升幅达到3个百分点以上。小企业紧密联系市场终端需求,其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说明市场形势向好发展。

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小企业PMI指数虽然仍处在50%以下,但明显上升,达到48.1%,上升1.7个百分点,为最近4个月以来最明显的一次上升。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一方面受政策利好带动。近年来,以“松绑、减负”为目标,面向中小企业,国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许多小微企业受到实惠。另一方面春节效应显现,为民生行业小企业带来了需求。小企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有明显回升,升幅均超过2个百分点。

企业预期转好。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力度明显加大。企业信心增强,预期转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提升,达到54%,上升6.6个百分点。据我们调查,多数企业认为随着政策效应显现,二季度以后经济运行逐渐筑底趋稳。

市场价格跌势减缓。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仍在50%以下,但结束了连续6个月持续下降,回升2个百分点,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减缓,有利于缓解通缩压力。

节后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有望加快。一些企业在春节前后做了充分休整,随着春节结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有望加快。最近两月企业生产增速持续减缓,生产指数均在52%以下,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生产增速减缓,企业去库存活动加快。2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库存明显消化。企业订单受春节因素影响不大,新订单指数稳中有升,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4%。

从PMI来看,虽然经济运行呈现向好变化迹象,但后期走势仍需观察。总的来看,前两个月,制造业PMI仍处在阶段性低点,略低于50%,处在去年同期水平以下,显示经济走势仍显偏弱。宏观调控仍需将稳增长置于重要位置,相关政策措施宜偏向积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