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东自建物流的利弊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02 11:31:00 中国投资咨询网

1、您如何看待京东一直以来奉行的不惜重金建设自有物流的战略?利与弊分别是什么?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京东一直以来奉行的不惜重金建设自有物流的战略是助推京东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做强做大的重要原因,在电商逐渐同质化发展的情况下,拥有良好的物流体系,能够使京东快速脱颖而出。京东建设自有物流的利处主要是能够为客户提供质量更高的物流服务,从而提高客户粘性;弊处主要是投资较高,需要融集大量资金,为公司发展造成一定风险。

2、目前,京东不断在三至六线城市,特别是广大农村市场,实现渠道的下沉,请问,这个战略是否是未来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蓝海?这其中,应该规避什么?发展前景如何?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京东的渠道下沉战略是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蓝海。目前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广大农村市场消费者网上购物习惯的形成,三到六线城市的电商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京东将物流重点转移到三到六线城市是明智之举,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京东渠道下沉的过程中需避免盲目扩张,应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进行建设,否则将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3、电子商务企业是否应该特别注重平台建设?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电子商务企业应该特别注重物流平台建设,即使没有实力自建物流,也需要与一些快递公司达成较好合作关系,例如阿里巴巴的菜鸟物流,将顺丰集团以及三通一达都纳入合作圈中。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物流平台已经成为电商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如果物流平台建设滞后,发展前景堪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