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4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11:56:18 交通运输部网站

2014年,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大力推进“四个交通”建设,克服了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内生动力偏弱、外贸出口持续下滑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生产主要指标全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形势基本稳定。

一、珠江水运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客货运输量运行态势及特点

珠江水系客货运输四项指标均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全年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完成7.1亿吨、1462.3亿吨公里、1605万人和8.6亿人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7%、8.3%、1.8%和1.2%;其中集装箱货运量1307万TEU,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4%.

从表列数据分析,珠江内河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呈逐季稳步递增,货运量同比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势,增速呈窄幅波动;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速呈“两端高、中间低”态势,仅有第四季度保持在两位数增长;珠江内河兼具毗邻港澳区位优势,适箱和成箱货源大幅增加,集装箱货运量在2013年突破1000万TEU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增速处于低位徘徊,增势稳定,

(二)港口运行态势及特点

2014年珠江水系内河港口生产总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内河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5827万吨,同比增长6.7%;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5936万吨,同比增长3.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83万TEU,同比增长19.8%。

从表列数据分析,全年除外贸吞吐量在第三、四季度出现负增长外,其余指标季度数据均为正增长。由于集装箱运输成本进一步下降和环保要求的提升,部分传统散装货物目前也改为用集装箱进行运输,使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明显,

(三)长洲枢纽船闸通航能力受限,但通航效率不断提高;过闸船舶艘数和过闸货运量继续保持增长,过闸货种仍以建筑用料为主。

第一,2014年一季度长洲枢纽由于受上游来水不足,船闸下泄流量难以满足吃水2.5米船舶正常通航以及春节长假期间船闸按计划停航检修等综合因素影响,枢纽实施限制通航船舶吃水的通航措施,过闸船舶数和过货量出现双降;二至四季度珠江流域水量充沛,航道水深条件良好,枢纽两线船闸正常运行,过闸货运量保持增长态势,船舶通航效率继续呈上升之势。

第二,长洲枢纽船闸依然处于超负荷状态,单向过闸船舶核载为船闸设计通过能力3920万吨的36.5%。

2014年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过闸船舶量共计89007艘次,与2013年同比增长微增1.4%;完成过货量6558万吨,与2013年同比增长8.9%;其中下航实载过货量和上航实载过货量分别完成4847万吨和1710万吨,分别为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123.6%和43.6%。

第三,长洲枢纽船闸仍以船舶下航过货量为主,占比约74%,过闸货物种类仍以建筑用料为主,船舶实载率略升3%。

长洲船闸上下航过闸货种各异,下航货物种类以建筑用料为主,主要有水泥及熟料、矿砂及石料、钢材、河沙、货柜、煤炭等,占下航总量80%以上;上航货物种类以煤炭和经济作物为主,货物种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装箱、非金属矿,占上航总量的75%以上。

第四,长洲枢纽船闸通航船舶上航和下航船舶实载率达到61%,较去年的58%,提高了三个百分点。2014年长洲枢纽船闸船舶上下航双向核载吨位为10707万吨,其中上航和下航吨位分别为5350万吨和5357万吨;船舶上下航实载率以及上航和下航实载率分别为61.2%、31.9%和90.5%。

(四)西江水路平均运价和船舶周转率总体保持稳定西江水路平均运价保持稳定,除年初因枯水期原因致船舶周转率有所下降,运价上升外,其余各月总体保持平稳:贵港至广州和贵港至深圳平均运价为27元/吨和32元/吨,同2013年运价水平基本保持一致。贵港中心港区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线的单船周转率各月基本保持在1.0-2.0个航次之间,船舶候闸时间大部分时间为48小时之内。

二、存在问题

航运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运能过剩的局面仍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从市场竞争特点上看,仍以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为主;从运输结构看,仍以低附加值运输需求为主,高附加值运输需求和高端出行需求尚未显现。航运企业普遍处于“散、小、弱”的局面,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市场竞争能力有限,亟待优化运输组织结构,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珠江水运部分主通道通航设施通过能力不足,企业发展空间受局限。

三、珠江航运形势研判及2015年客货运输量预测(一)珠江航运形势研判

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有针对性地进行预调微调,实现了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稳步发展,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期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在服务业发展的拉动、深化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潜力等有利因素作用下,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新常态”,增速为7%左右。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水运业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新的增长点,国内航运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期趋势和基本面依然向好。交通工作贯彻中央经济工作部署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为导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四个交通”发展上新台阶。

(二)2015年珠江运输生产客货运输指标预测

在经济“新常态”条件和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的国际大环境下,预计2015年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生产主要指标总体上将保持较为平缓的增长,预计2015年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为7.6亿吨、1563.2亿吨公里、1638.7万人、8.9亿人公里,同比增速分别为7.7%、6.9%、2.1%、2.6%。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