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分析:人人快递被毙对中国物流业创业者的6大警示

发布时间:2015-03-03 10:42:05 锦程物流网

上海“人人快递”被地方邮政管理部门依法叫停,一种互联网的P2P思维模式应用到物流领域的商业案例彻底被搁浅。而“人人快递”到现在还自认为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非快递企业。实际上从物流角度看,他启动的第一天,就能预测到现在的结果,所以在多次媒体记者采访我的观点的时候,我一直不表达,同时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的微博(@黄刚-物流与供应链)里只字未提此案例。一句话:模式很新颖,但落地方式一看就是外行的思维。
  诚然,2014年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各种新兴的商业机会,特别是在传统领域,越传统的领域越有商机。物流当然也不例外,我曾经在2月份分析“嘀嘀打车”模式应用到物流领域的商业价值,结果在3月份就有多家企业尝试渗入抓住此商机,结果呢?几个月下来,很少有人成功,问题在哪里?物流水很深,下水需谨慎,仅看到行业皮毛就下水者,迟早会呛水!
  下面我从如下几个角度去分析“人人快递”被毙的各种因素。这绝对不是马后炮,以前我是懒得一说,也免得给他做广告,事到今天有必要站在行业角度给大家抛砖分析分析,希望对当今物流行业的创业者有所启发。
  一、不懂快递监管规则,被掐死穴
  民营快递企业,在中国都是偷偷摸摸发展的,包括顺丰、三通一达在内的快递在刚刚起步时期,都是打着各种政策的擦边球,偷偷摸摸发展的。刚起步阶段,多数企业的运营管理根本不符合国家邮政局监管规则。曾经快递的管理规则与邮局信函规则同样监管的,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才有今天快递与信函的差异。“人人快递”打造的是的P2P商业模式,依托互联网搭建中间商业平台,在监管上存在多种漏洞。一旦涉及非法快递的商品,根本无法监管。所以说着是其发展的重要死穴。
  点评:在中国创业,一定要读懂政策,少看成功案例,多看失败的案例,并分析其内因。否则政策很可能掐住你的软肋!
  二、名字,致命的伤
  “人人快递”这个名字,在其定位上是能够精准表达商业模式的。另外一个角度看,其成与败,都与这个名字密切相关。如果名字中不带“快递”两个字,或许在启动初期会能逃避监管,比如叫“人人捎带”、“顺手捎带”,这样或许能够打这擦边球孵化出这个平台,同时抢注“人人快递”的品牌,孵化城市,风险可控之后在升级成“人人快递”。
  点评:风险控制,是每一个创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有时候一招败笔会让你全盘皆输,创业者要多借用外脑来帮助自己分析判断。
  三、推动方式失误
  在今年3月,第一次看到媒体报道“人人快递”事件。追溯其新闻源头,结果最先报道的媒体是《每日经济新闻》。由于我本身和媒体接触甚多,经常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因此每一家媒体的运营风格都略知一二。当我看到“每经”的报道时候,一眼就看出,“人人快递”的这次报道是经过有计划的策划的,太熟悉“每经”的风格了。这个跟物流密切相关的商业模式,在媒体报道过后,我一没有发微博传播;二没有分析点评;三记者采访我只提大观点不细评,而且要求记者不要带我任何名字点评。
  因为一旦点评与分析,就会给他带来很大的推广和营销价值,而从行业角度看出此风险,引出或左或右的点评都不妥。
  恰恰“人人快递”利用这的媒体的爆料,目的很明显:
  1、市场推广,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平台;
  2、吸引投资,这是其中要战略。
  所以,一旦你跟风,你就上当了。
  “人人快递”作为移动互联变革传统物流服务变革的试水者,特别是在物流行业监管不成熟的今天,选择这样营销方式,过度在社会层面曝光,是直接让其毙命重要因素。点评:营销思路错误、求快,是人人快递被灭的重要原因;太渴望资本,往往会让创业者扭曲了发展步伐,摔跤是必然。
  四、商业模式的风险
  在“人人快递”在北京启动的时候,有媒体记者专门体现了这样的服务,然后和我探讨模式价值和其风险。当记者下单后,接单的社会收件员和记者商量,能否送到地铁口,而且收件者根本没有什么身份证明和认证的证件。这样的收派件是具备重大风险的。同时收件员建议发件记者取消发件计划,私下接单配送。
  从此就看出这样的商业模式,存在多种漏洞,核心竞争力弱,可复制性强。不管你后台如何认证和监管,各种风险巨大。
  点评:商业模式太理论化,试点的时候就应该全面预测各种风险,可以看出创业心态太冒进了。
  五、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铺开全国核心,一方面可能看出对资本需求的急迫,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创业者的浮躁。物流这个领域,一旦浮躁,就成不了事。
  点评:聪明的做法是在一个城市做出好成熟的商业模式,在低调布局,稳扎稳打步步为赢。互联网时代,太冒进了往往会摔跤。
  六、创业者基因决定了这个平台的结果
  “人人快递”的创始人是做物流咨询出生的谢勤,在物流的运营上应该有所研究。全民互联网化的今天,跨界思维推动行业创新是可以的,方向值得探索,但创业者的基因会成为项目发展的重要壁垒。
  点评:创业者的基因决定了这个平台的成败。
  【综述】
  2014年,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物流行业也迎来变革之年。“人人快递”遭遇困局,本质上是枪打出头鸟,吃了政策的闭门羹。互联网时代,传统领域的政策是严重滞后的,根本不能支持到每一个新业态、新模式,因此每一个创新者都应该全面思考政策的风险,有效的规避风险,方能稳步前行。“人人快递”被毙,对于行业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也许能够推动行业政策的变革,坏事是有可能打击不少物流领域的创业者。不管情况如何,社会的发展是向前的,只有拥抱变化,才能赢在未来。特别提醒物流行业的创业者:理性创新、稳健创新,千万别步子迈大了,会扯着蛋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