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航运“翘楚”浅谈今年走势

发布时间:2015-03-06 12:07:09 中国大物流网

法国船级社(Bureau Veritas)执行副总裁Philippe Donche-Gay:“2015年针对大型集装箱船的结构强度将提出新的规范要求,同时《散货船油船协调版共同结构规范》也会如期生效。”

“国内渡轮方面,将通过国际统一行动收紧安全标准,”Donche-Gay说道。“此外,将LNG作为船用燃料的趋势有望加快,并开发出船型更大、设计更复杂的LNG运输船以及海上LNG平台。”

“面对震荡加剧同时高速发展的市场,船级社将在船舶日趋大型化、且动力系统日新月异的环境中,成为确保安全与环保水平的重要‘把关人’。由于围绕服务速度与质量的竞争日益激烈,使得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但这对船厂和船东有利。我们将热情迎接挑战,争取做得更多、更好而且更便宜,以期让所有人都受到惠及。”

Mjaaland的总体展望悲观,认为对很多船东而言这将是最黑暗的时期之一,且很多板块自2008年以来就甚是惨淡。这无疑给所有同仁敲响了提高成本意识的警钟,对此保险公司也不例外。

至于船舶市场,他指出运力供应总看似源源不断涌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其它低风险的投资渠道所致。

“船舶险的保费收入已接近历史底部,但令人甚为惊讶的是,仍有不少保险公司在过去18个月报出不错业绩。究其原因,我觉得主要是以下两个因素。”

“首先,船东的经营标准较10或20年前,已有整体上升。”

“第二就是靠运气(也就是一些人说的承接到优质保单)。”

“12个月后,市场是会上升亦或下降10个百分点?部分“颇为不幸”的保险商势必会受到推高保费的压力,但我们相信,这一因素可被冗余运力所抵消。很可能的情况是,我们或多或少仍旧维持现状。”

保赔协会(P&I)方面,Mjaaland则认为一切仍由规模说了算,而且规模的重要性还在日益提高。“从欧盟偿付能力(Solvency) II等规范的要求来看,财务实力显然至为关键。此外,由于各种达规的任务日趋复杂且成本高昂,你无论如何也需要一定的规模作为后盾。”

然而,随着责任理赔越来越难应付,规模效益的最大优势已体现在公司成员所具备的能力与经验上面。在一单案例中,最佳的理赔方式能为公司省下数百万美元。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样的竞争优势还会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所以说,保赔协会的数量将会逐渐减少?尽管照此推理的话确实如此,但至于‘何时’发生,仍有待商榷。

海事保险经纪Latitude Brokers的合作创始人Tom Fulford-Smith:

“2015年的主题将是多元化、监管效果、固定保费以及内罗毕公约(Nairobi Convention)。”

“首先,国际保赔协会集团(IG)的产品线将继续走多元化道路,其中最新‘标准辛迪加1884’(Standard Syndicate 1884)将于4月份启动。另外,监管与评级机构仍在对承保策略构成影响,并让协会及其成员煞费脑筋。目前计提的赔付准备金相当可观(可以说高得不合情理),尽管这能减轻对预算外赔偿请求的曝险,但也在运营商本就‘焦头烂额’之际,给他们带来提高保费的额外压力。”

“最后,船东必须确保在2015年4月前获得‘内罗毕公约证书’,以使国际公约在达规层面实现重要(且受业界欢迎)的高度统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