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马军胜:允许快件运输车辆多时段多次进城

发布时间:2015-03-10 10:54:40 中港网

“快递业在加快流通、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就业、普惠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快递车辆的使用和通行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服务水平提升的瓶颈。”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城市居民对于快递服务及时性、便利性需求的日益提升,城市快递服务正在进入多频次集散、多频次收派的发展阶段。“当前,进城货运车辆大多是分时段、分车型、分区域进城,容易造成‘城外快件进不来,城内快件出不去’的情况。”马军胜介绍,除了这个原因,部分地区全面禁止电动三轮车,快递末端服务效率受到制约。据在全国148个城市开展的调查显示,约2/3城市无明确禁行态度或允许过渡使用电动三轮车,1/3城市已经取缔,这与当前城市快递服务现状、居民生活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矛盾。

马军胜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部门统筹规划,制定相关的标准、政策。他建议国家标准管理部门尽快按照大型快件运输车辆、中小型快件收派车辆分别制定标准,出台中小型快件收派新能源车辆的专门标准。

“在快递车辆分类管理上,对大型快件运输车辆进城实施专门政策,允许符合标准的车辆在一定区域内多时段多次通行。”马军胜建议,公安部可以出台中小型快件收派新能源车辆号牌资源管理政策,鼓励快递企业使用中小型新能源车辆作为快件收派工具。

快递电动三轮车实行过渡期管理也是有效措施之一。马军胜建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可对快递电动三轮车实施过渡期通行政策,允许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标准的车辆用于快递末端配送。“各城市可结合实际,对辖区内快递电动三轮车实施过渡期管理,允许在一定期限内按照规定上路通行。”马军胜表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