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冷链终端配送是未来的“白富美”?

发布时间:2015-03-23 12:06:14 河南商报

一品牌电动车河南总代理称,郑州冷链配送“五一”会迎来小高峰
  从业者说,冷链配送成本高、赚钱难,规模扩大了估计能实现赢利
  河南商报记者 张科峰
  淘宝卖水果、顺丰优选卖水果……如今,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多个渠道买到生鲜。冷链终端市场要“火”,这不,连电动车省级代理商都“相中”它了。
  变化
  电动车省级代理商
  “瞄上”冷链终端配送
  “郑州冷链配送,今年‘五一’会迎来小高峰。”
  最近,一家品牌电动车的河南总代理李洪杰将业务领域锁定冷链终端配送车辆市场。
  这是他和电商、快递行业打交道多年的新发现——从2009年起,他开始为邮政提供电动三轮车等配送车辆,随后又成为顺丰等快递企业的合作伙伴。而从去年开始,他发现冷链配送“热”了起来,一些郑州本土生鲜电商企业从他这里订购配送车辆,并准备在今年扩大规模。
  “做冷链终端配送,普通车辆没有优势,最终离不开冷链车辆。”经过与客户交流,李洪杰愈发肯定了自己的这个想法。
  和企业总部多次沟通后,他们现在研发出了冷链配送电动车,“冷藏和恒温,新车都可以实现”。
  调查
  生鲜电商正掀起第二波热潮
  冷链终端市场现状究竟如何?
  据了解,2005年,我国生鲜电商迎来第一波热潮,当年易果生鲜成立,随后顺丰优选等纷纷上线。进入2013年,顺丰优选等进行全国扩张,生鲜电商迎来第二波热潮。
  如今,淘宝等综合型电商、优果网等垂直型电商、顺丰优选等物流企业以及全国连锁型商超都在发展线上生鲜业务。
  我国2013年的数据显示,当年生鲜食品网购交易额达到57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0.7%。
  而在郑州,进行生鲜终端配送的本土企业也开始出现。
  从去年8月起,一家名为“菜篮网”的电商企业开始为经开区远大理想城的郑州居民提供生鲜预订、配送服务,如今这家企业的服务范围已经涵盖花园路以东、北三环以南、经开第八大街以西、经南五路以北区域。
  菜篮网总经理姜晓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将扩大服务范围,实现三环以内配送。
  去年9月份,位于郑州市经一路与红专路交叉口北的万邦生鲜大卖场开业,还实现了网上下单,线下配送上门。
  另外一家电商平台“惠品·生活”也在为郑州主城区市民提供生鲜、水果及干货零食的网销和配送。
  李洪杰觉得,生鲜终端市场正处于行业爆发的前夜。
  说法
  电商客流量不足制约终端配送业务量
  不过,冷链终端市场看似繁荣,线上交易带动的业务量却远远达不到赢利的要求。
  姜晓宇介绍,他们承诺,消费满1元就免费送货,发现质量问题立即退货,并且每天分四个送货时段,可以实现客户当日下单、商品次日送达。
  但现在的情况是,用户还没有养成购买习惯,消费人群达不到足够数量,难以形成配套的大宗物流。
  作为万邦生鲜大卖场的运营者,河南万邦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周慧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周慧称,平时公司还为一些大企业后厨进行配送,比电商业务量大,因此,电商业务配送线路往往根据就近的大企业配送线路设计。
  算账
  冷链配送成本比普通配送高一倍
  一位快递企业人士说,与普通配送业务相比,冷链配送成本至少高出一倍。
  姜晓宇介绍,生鲜电商成本确实很高:包括冷库在内,他建了1800平方米的仓库,目前有10个网点,每个网点要有一辆4.2米长的运输车以及10多辆电动三轮车。网点工作人员平均在10个人以上,参照和他们做相似工作的快递员月收入,每人月均工资三四千元。
  并且,即便控制效果好,生鲜品的损耗也会比普通物品高出不少,这也增加了成本。
  如此下来,“一斤菜的价格还没有物流成本高。”他说,目前在做生鲜终端配送的企业还普遍没有采用冷链终端配送车辆,而是以普通车辆加冰块运输代替。
  不过,对于万邦生鲜大卖场而言,则显然好很多。
  周慧介绍,河南万邦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是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有自己市场的货源、冷库、物流资源和种植基地、采购客户体系,节省了一定成本。
  “链条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把成本降下来。”她说。
  观点
  有的说上市才能赢利
  有的说扩大规模可赢利
  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就有本土企业在郑州试水生鲜终端配送,但很快就以赔本收场。
  “做生鲜电商,有的是懂电商、不懂生鲜,有的是懂生鲜、不懂电商。”做电商出身的姜晓宇说,只有成熟的独立运营团队才能做这个事儿。
  周慧也介绍,前期有一个团队磨合、融入企业的过程。
  姜晓宇认为,即便如此,也不能抱赚钱的希望。
  “这个事儿不可能赚钱。”姜晓宇说,运营企业的出路在于通过扩大规模,提升知名度等无形资本,从而进行融资上市,在用户基础上拓展其他业务。
  而周慧有不同看法,她说,他们公司的目标是不仅要让消费者得实惠,自己也要实现赢利。
  她透露,公司已经在洽谈并购其他连锁企业,通过布局便捷的配送网点,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运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