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崔威:将货运信息“装进”手机

发布时间:2015-03-26 10:21:05 互联网

崔威,洛阳货车司机,察觉到互联网中的蕴含的商机,并结合货车司机运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实际情况,开发出“找卡车”手机APP,希望将司机与货主的信息实现互联网共享。

创客心声

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支持还是投资者对互联网的青睐,都是一个互联网创业的好时机。作为创业中的老大哥,我希望后来的互联网创业者会借势运作好资本,成为互联网界的弄潮儿。

□记者陈沛文图

核心提示|37岁的洛阳市民崔威大学毕业后,从底层的货车司机做起,成为年纯收入80万元的物流运输公司老板,在别人看来,这是“功成名就”。

而天生具有冒险精神的崔威又敏锐地察觉到,将物流行业的信息分享到互联网上,这样既能减少货车司机跑空趟的几率,也方便客户寻找货车,实现双赢。2013年,他转让了物流运输公司并带领团队,开发出了一个旨在为货主与货车司机服务的“找卡车”手机APP。

[创业·缘起]

崔威的身上有很多标签,认识崔威的人称他是一个成功的物流老板,毕业后短短3年成立起一个物流运输公司,年纯收入达到80万元。而在亲戚的眼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倔牛,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下去。而对于了解他目前开发手机APP的人来说,崔威却是个创业两次的失败者。

近日媒体一篇报道,让这个鲜为人知的互联网创业者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这次贴在他身上的标签则是互联网“草根创业者”,与他一同出现在该报道的则是一名海归,两人同样专注研发卡车货运信息的手机应用软件,境遇却天壤之别。崔威创业2年多仍苦于无投资,创业之路坎坷,而“海归”同行宋睿仅开始创业半年,就获得数百万美元风投。“媒体上的报道我看了,采访我的记者还跟我解释了,让我不要介意这个对比,我内心认为草根更容易成功,我有经验,接地气,我坚信草根终会逆袭。”崔威笑着说。

崔威祖籍驻马店,父亲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复员后分到了洛阳,当上了一家单位的汽车队长。

1988年,为了改善家庭条件,崔威的父亲买了一辆半挂车开始跑货运。时年10岁的崔威就喜欢上了货车这个大块头,甚至能帮着父亲护理车。“男孩似乎天生对车都有兴趣,所以我对和货车打交道一直兴趣不减。”崔威回忆道。

但是,跑运输并没有改善崔威的家庭条件,反而因为买车欠了不少钱,崔威哥哥初中就辍学跟着父亲跑运输。而且亲人的遭遇也在幼小的崔威心中留下了阴影,“当时出去跑长途,不少受别人欺负。去江苏打个电话给家里报平安,1分钟不到给了90元。去池塘给货车加水,池塘主人说桶上沾的柴油可能把鱼给弄死,开口要1000。不给就把我哥打得浑身是伤,还是我妈上去护着才罢手。”

也许这些经历,让崔威从小就暗下决心,要为货车司机做点什么。而这,也为他第三次互联网创业埋下了“种子”。

他将小黑板上的物流信息“装进”手机

[创业·历程]

2013年,崔威处理了他的物流运输公司,做好了破釜沉舟的打算,誓将破除互联网创业失败的魔咒。同年,崔威和他的团队开发出了“找卡车”手机APP。

崔威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找卡车”手机APP。软件主界面上有“找货”和“找车”两个功能分类,车主在“找货”中浏览货盘信息列表,也可以输入始发地、目的地精确搜索。通过“找车”,货主可以发布货盘让车主抢单。

“一些需要货车的货主可以在软件上看到哪里有空货车,车需要往哪里去等。而货车司机也可以看到货主的信息,可以少拉空趟。”崔威表示,“原来没活儿干的货车司机们,经常蹲在物流园拿号排队,盯着黑板上用粉笔写出的运送信息。少则等上一星期,等不了了就空跑回去。”作为曾经的货车司机,他理解货车司机的苦,也确实想为自己的同行们做点事。

崔威告诉记者,经过两次互联网创业,想法都是可行的,失败原因是自己没有“借助外力”,“互联网前期是个烧钱行业,不能单打独斗。”崔威经过考察,也希望天使投资人进入自己的项目。

在与记者聊天的一段时间里,就有两个北京的投资人对崔威的项目非常感兴趣。“现在政策上也都支持互联网创业,只要有好的项目好的想法就会有人青睐。”

[创业·愿景]

他相信“草根也有出头时”

新的一年,崔威准备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到天津。“团队一共9个人,现在是两地办公,相对天津,可能对找人投资来说更方便。”

据了解,与崔威抱有相同目标的至少还有几十个团队,面对如此多的竞争对手,崔威是否真的能脱颖而出呢?“目前来说,还没有一家做起来,这就是机会。”崔威谈起未来的前景,异常兴奋地告诉记者,货车司机数百万,他只要其中的百分之三十,这就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

他坦言自己今年的目标不大,只要有50万用户就算完成预期。“同台竞技,不怕挑战”,他表示这是自己作为草根的宣言。“无论是前面的创业路,还是我们现在研发的手机软件,可能都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草根也有出头时。”

导师点评

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霍华民: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让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是我们各行各业都在努力思考的问题,也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互联网+”行动计划,创新自己的本职工作,引发变革,真正步入“互联网+”创新发展新生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