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家邮政局韩瑞林:快递和电商互惠互利才能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31 10:51:33 新华网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快递和电商是相生相伴、互相促进的伙伴关系,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健康发展。在电商方面,外资企业竞争优势并不太强,电商包裹的价格、成本,外资企业能不能承担?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日前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快递和电商是相生相伴、互相促进的伙伴关系,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健康发展。
  快递发展不好了,电商发展也不会好
  在谈到电商抱团压价,快递企业不得不用“价格战”作为竞争手段时,韩瑞林认为,快递和电商是相生相伴、互相促进的伙伴关系,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健康发展。电商每年这么大的业务量,包裹都是通过快递员一个一个送上门,这种劳务的辛苦是应该得到补偿的。快递和电商合作过程当中,应该有一个合适的价格,需要协调各方关系,达到一个利益的平衡。如果相互竞价,走低价路线,对行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如果快递发展不好了,电商发展也不会好。
  国际快递巨头冲击国内市场? 国内快递企业有四大优势
  在谈到国际快递巨头抢滩中国市场时,韩瑞林表示,2014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外资的进入对快递行业而言,好的一方面是促进国内快递的转型升级。国际优秀快递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应用、服务理念都很成熟,可以起标杆作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会给国内快递市场带来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
  在谈到可能带来的冲击时,韩瑞林指出,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有可能带来一些冲击。但是,国内快递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还是有自身优势的。这么多年在国内市场经营,对国内市场研究得比较透,比较适应国内市场。而外资企业可能会有水土不服和逐渐适应的问题。第二,国内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快递企业虽然有一些服务质量问题,但是不要光看反面现象,也要多看正面的事情。像每年双十一网购高峰期间,那么多快递员辛辛苦苦为千家万户奔波,像总理所说的,不单是送去一个快件,也是在传递亲友心意,给大家送去温暖,把幸福快递到千家万户。第三,国内的快递企业服务能力在显著提升,国内企业这些年来一步步扩大布点、加强投资。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不可能一下子达到这么高的覆盖率。第四,外资企业主要在中高端市场竞争。在电商方面,外资企业竞争优势并不太强,电商包裹的价格、成本,外资企业能不能承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