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分析:互联网金融大热的深层原因

发布时间:2015-04-01 11:43:35 时间价值网

2014年,互联网金融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仅网贷余额就超过了1,000亿元,活跃投资者人数超过80万。为什么互联网金融会如此火爆?个人觉得答案并不复杂,用文绉绉的话说就是我国的“二元化的金融结构”使老百姓必须在银行体系外寻找给自己的血汗钱保值增值的途径。
  “二元化的金融结构”是经济学家罗纳德·麦金农提出的发展中国家的一种金融现象,通俗点讲就是国家采取利率管控,银行利率不能覆盖通货膨胀率和应有的资金成本,而银行贷款作为一种稀缺资源补充到了本不该得到该资金的企业或行业中。另一方面,由于银行利率没有市场化,市场的需要就必然催生出银行体系外的一个金融市场(比如高利贷市场)。这就是所谓的“二元化的金融结构”。
  不好理解?听我慢慢讲。通胀大家都有切身感受吧?先不说房价的问题,我记得2004年的鸡蛋价格差不多是2.5元/斤,前几天去我买菜,鸡蛋是5.4元/斤,涨了一倍多,其他民生产品也差不多,可是如果你过去十年把钱存在银行,资金能翻倍吗?显然不能,也就是说你手上的钱“毛了”。这就是所谓“铸币税”,说难听点,有人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你的钱。
  那么银行以低息获得的资金又去了哪里呢?除银行自身获取超额利润外,利率管制产生的低成本资金实质上是一种隐性的补贴,而获得这种补贴的往往是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用途则往往是基础设施建设或固定资产投资。因此,与利率管制相关的二元化市场结构所导致的结果是:
  一方面,落后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取得了过度的资金支持,干扰了市场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使市场未能及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
  另一方面,为社会提供了大多数就业机会和消费类商品的中小企业却不得不更多地转向银行之外的融资渠道,甚至是非正规的融资渠道,导致资金成本高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总之,与利率管制相关的二元化市场结构导致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大打折扣,对经济结构失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利率管制和“二元化的金融结构”的危害不止于此:
  一方面,储户未能取得存款应获得的资本增值收益,抑制了消费能力的形成;
  另一方面,利率管制的情况下经常出现“负利率”的情形,使得人们更愿意投资于有“抗通胀”功能的房地产,甚至是珠宝、古玩等商品,使得这些商品的价格快速上涨,房地产等价格的上涨反过来侵蚀了人民群众本就不多的消费能力,不利于消费领域的发展,助长了经济结构的畸形。
  个人认为,利率因素是影响国内房地产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与汇率、宽松的货币政策一起导致了过去几年内房价的飞涨。
  人民币升值、“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存款利率管制与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大背景极为相似。从利率的角度看,贷款买房几乎是普通人民群众获得银行低利率资金的唯一途径,是对抗存款被稀释的最佳方法。
  如前所述,在利率管制及金融市场二元结构的大环境下,取得银行贷款实质上相当于获得了一项隐性的补贴,存在套利空间,而这种补贴的最终受益人却未必是贷款人,和其他套利行为一样,房价上涨将最终吞噬套利空间,而真正受益的只能是出让土地的地方政府。2004年全国土地开始普遍实行“招拍挂”制度以来,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持续攀升。据国土部的统计,200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高达5,894亿元,到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到4.1万亿元,也就是说,10年以来,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上涨超7倍。获得了更多土地出让金的地方政府又因为偿付能力的增加可以取得更多的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目前地方政府债务数据,导致金融资源的配置更不合理。如此,已经形成了一个难以破解的恶性循环。
  综上,“二元化的金融结构”对我们普罗大众的影响是:
  1、钱“毛”了,购买力下降,财富被稀释;
  2、私营经济领域受挤压,工作机会减少,收入降低,年轻人削尖脑袋考公务员、进国企;
  3、房价高企,房贷拖垮了一代人的青春和梦想;
  4、如何为将来储蓄财富成为一个难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互联网投资市场市场迅速发展起来。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我国的互联网投资市场仍处于鱼龙混杂、操作很不规范的阶段,而且有不少骗子混杂其中,另一方面,除了投资房地产,普通老百姓确实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避免血汗钱被剪羊毛。
  所以,这几年网上投资的火爆和投资者对其“又爱又怕”的心态其实非常好理解。我们投资者需要做的,是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提高判别能力,选择正规、透明的可靠投资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