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3月份PMI显示:指数继续小幅回升,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5-04-01 09:04:07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12个分项指数中,升多降少。自2月份以来,PMI指数连续小幅回升,尤其是生产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较为明显,显示春节过后企业生产活动恢复加快,市场信心增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发展。

 

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加快。3月份PMI指数回升,主要受供给端生产活动回升所带动,同生产活动相关的指标普遍回升。生产指数再次恢复到52%以上,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均有所上升。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明显,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48.6%,显示前期库存已经明显消化,企业开始库存回补。据调查,目前多数企业正在积极安排生产活动,开启新的生产周期,谋划新年新开局。

市场价格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持续回升,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3月份回升到45%,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3月份,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占调查企业总数的11.3%,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价格回升,反映出市场有所启动,供应链上经济活动趋向活跃,有利于改善通缩预期。

就业形势稳中趋升。从业人员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重回48%正常水平之上。从就业规律来看,春节前后,因为新的就业机会选择,岗位流动大,往往会导致短期就业波动。从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表现来看,这种短期波动正在弱化,就业正在向正常的合理水平回归。

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大型企业PMI指数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1.5%,其中新订单、生产等主要指数回升明显,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平稳。

企业预期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最近两月明显回升。2月份上升6.6个百分点,3月份上升7.3个百分点,达到61.3%,达到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企业对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充满信心,对改革红利释放、一带一路等重大经济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

结合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PMI指数平均为49.9%,略低于去年同期。指数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企业自我调整引起。一季度企业为谋求新年新开局,往往会结合上年经营状况和经济环境变化,对自身生产经营活动做出调整。同新常态经济形势相适应,今年企业自我调整步伐快、动作大,由此导致指数较去年回落。但从趋势上看,PMI指数连续小幅回升。二季度随着国家稳增长的着力点持续加力,经济发展中的热点、亮点不断显现,经济运行将由稳中趋缓逐渐走向缓中趋稳、稳中趋升。

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目前市场需求整体仍然偏弱。从PMI来看,主要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6个月低于50%,3月份仍有小幅回落。出口如出现回落,不利于市场整体需求回升。一些中小企业反映,由于劳动力成本增加,环保成本上升,加上欧元、日元加快贬值,在国际市场上接单困难。

二是企业成本压力仍然较大,利润空间受挤压。据我们调查,目前企业普遍反映承受的成本压力较大,尤为突出的是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加关注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张利润空间,实现经济效益改善。要将 “稳增长”、“增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