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3月份 PMI显示: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格局

发布时间:2015-04-01 09:00:3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调0.2个百分点,回落至53.7%,但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格局。零售、餐饮等行业节后短暂回调成为指数回落的主因。但多数行业指数的表现反映出市场发展逐步好转,积极因素正在释放。

企业活动趋于活跃。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步入常态运行轨道。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服务业也开始回升。一是批发业和物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50%以上,意味着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二是住宿业和电信服务业升幅明显,表明企业间的业务往来趋于频繁。企业经营活动的活跃反映出市场运行开始逐步向好。随着简政放权的继续推进和“双引擎”的启动,改革红利有望持续显现,有利于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为市场活力的增强奠定基础。

信息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3月数据显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商务活动指数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创出自2014年1月以来的新高。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提升是信息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的体现。特别是现阶段,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全面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预期由此引发的信息消费升级将会在今年持续发酵。

基础建设需求持续发力。随着天气转暖,建筑业施工活动开始启动,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本月升幅继续加大,预示着基础建设需求有望持续发力。支持建筑业需求增长的不仅局限于前期审批的基础建设项目。随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一带一路”战略有望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将会带来更多的可持续的基础建设需求。建筑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也趋于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升幅明显,创近5个月新高。

房地产活动有所回升。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回落走势,本月升至50%以上,较去年同期也有上升。当前房地产业活动的回升不排除季节性因素。从需求端看,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明显回升,但指数仍运行在50%以下,行业需求仍未见明显好转迹象。值得关注的是稳定住房消费的主基调下,房地产业相关政策会有所改善。近期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重申了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有利于稳定房地产业发展预期。而新出台的房贷新政在首付比例和营业税免征年限上均作出调整,继续关注房贷新政对房地产业需求端的积极影响。

总体来看,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行业变化显示市场活动逐步向好。预期二季度,随着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全面体现,需求增长效应将得到有效释放,市场向好发展态势有望延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