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电商时代传统快消品行业供应链管理模式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5-04-08 15:28:27

互联网业界有句名言:“所有还没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终究都将被互联网改变”。如今只要我们想象得到的行业,几乎都正面临传统行业和电商之间的博弈。淘宝、京东等一干互联网电商时代的弄潮儿在不断引领和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以摧枯拉朽般气势横扫传统快消品行业市场份额。每年的“双十一”已经成为互联网电商们火爆共舞的盛宴,屡创新高的交易额和逐级攀升的消费品在线零售占比无不让人产生一种传统快消品线下渠道销售模式将被电商化平台模式后来居上并取而代之的感觉。快消品这一曾经风光无限的传统线下销售优势行业,在这一股互联网电商革命浪潮中首当其冲的被狠狠的革了一命。然而更让传统快消品行业从业人员揪心的消息是,电子商务专家李成东分析认为,2020年在线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0%完全有可能。电商的市场占有率将越来越大,增长速度也会越来越快。人们常说,输了现在不可怕,只要有个光明的未来,日子还有盼头。可经专家这么一分析,传统快消品行业现在是输定了,未来貌似也没什么胜算。

很明显,整个传统快消品行业真的需要面对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了。到底是平静的接受传统快消品行业市场被互联网电商肆意侵吞直至传统线下渠道模式最终消亡这个现实;还是传统快消品行业痛定思痛,自己革自己的命,通过全方位改变和创新自身行业运营模式达到涅槃重生,实现绝地大反击?

作为一个快消品行业的物流人,笔者在观察和对比快消品电商行业与传统快消品行业运营特点中发现,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快消品电商行业运营模式中所拥有的运营效率、柔性化、便利性、低价格、市场需求动态掌控等优势较传统快消品行业推崇的线下渠道模式越来越明显。同时,通过深入的调研和分析这些优势,笔者注意到传统快消品行业想要对抗快消品电商的这些优势,宏观的供应链运作模式以及微观的物流管理策略全面优化调整是一个注定绕不过去的概念。

一.传统快消行业新供应链运作模式的梳理和优化

宏观上传统快消品行业广泛的采用推动式供应链管理理念。在以制造商为供应链核心的运营体系下,分销商和零售商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处于被动接受方。同时,由于分销商和零售商与制造商之间均为独立运营个体,企业之间集成度较低。为确保能够应对市场不可预测的需求波动,整个供应链上各节点通常采用提供安全库存的办法应对。整个供应链上库存量居高不下,导致存货资金积压,由此而产生企业资金成本变高。同时,高库存所产生保管费用和损耗风险均会攀升,这些成本的增加将直接转移至供应链下一环节。反映到实际中,这些额外成本的叠加导致传统快消品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对于快消品这一边际利润较低、价格敏感度较高的行业,这一劣势无疑是致命的。与此同时,推动式供应链运作模式较低的企业集成度特点极大的延缓了商流信息的流转。企业间各自为政的孤立式运作,信息共享机制的缺失都极大的减弱了整个供应链对市场需求波动的灵敏度和反应能力。

与之相对应的快消品电商行业则更多的采用拉动式供应链管理理念。该模式供应链的驱动力产生于终端客户,商流和需求信息从终端客户逐级反馈至供应链中上一级企业。整个供应链的集成度较高,信息交换迅速,对客户需求和市场动态掌握较为准确,供应链上各级企业库存量较低。全供应链的市场信息分享机制,集成度较高的企业协作模式以及较低水平的库存量使得快消品电商行业无论在供应链运转效率、市场动态掌控、供应链柔性化输出以及降低商品流通成本上对传统快消品行业行成全方位的优势。

针对这一问题,传统快消品行业可以重新审视和梳理一下现有供应链运作模式。基于现有产品特性和市场属性,重新设计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供应链运作模式。针对快消品行业来说,供应链运作模式的重新设计需要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精准定位:

1. 现有流通商品在整个供应链和市场中的角色

不同的产品类型对供应链的设计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来说,在供应链设计中将产品分为功能型产品和创新型产品。创新性产品具有产品创新需求高、高边际利润、不稳定需求、产品寿命周期较短、生产提前期较长等特点。而功能型产品则有产品创新需求低、低边际利润、需求稳定、较长产品寿命周期、生产提前周期短等特点。由于快消品具有消费者高频次和重复的使用与消耗;通过规模的市场量来获得利润;市场对产品创新要求较低;以及价格低廉(在消费者“绝对购买能力”内)等特点,可以将快消品行业商品定位为功能性产品

2. 明确现有流通商品所最佳的供应链类型

供应链类型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分别为效率性供应链和市场反应型供应链。效率性供应链侧重于以最低的成本将原材料转化成为商品并投放市场。这种供应链类型要求供应链中各企业树立以最低成本供应可预测的市场需求。供应链各企业需坚决执行高库存周转库存策略和商品生产、流转的成本最小化和绩效最大化。市场反应型供应链则侧重于市场的调节功能。其特点在于要求供应链各企业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满足市场不可预测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需执行商品零部件和成品缓冲库存的库存策略。结合快消品自身特点,效率性供应链较为适合快消品行业。

3. 商品的供应链设计策略

在定位现有流通商品在整个供应链和市场中的角色和明确现有流通商品所最佳的供应链类型之后,就可设计出与商品需求一致的供应链。(见表1-1)如图所见,传统快消品行业商品供应链设计的策略应为:作为功能性产品的快消行业商品应该采取效率型供应链管理模式。企业通常只要制定合理的最终产品产出计划,借助相应的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协调客户订单、生产及采购行为,是的供应链上库存最小化,提高生产效率,缩短提前期,最终实现成本最低化的总体要求。较为典型的案例为作为洗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宝洁和联合利华定位其自身产品为功能性产品,公司采取了供应商管理库存策略,使供应链上各经销商库存保持在较低水平。此举有效的降低了商品成本,使公司、经销商和终端客户都从中获益。因此,传统快消行业可以考虑采用拉动式供应链管理理念结合供应商管理库存的供应链管理策略,在信息互通、企业高度协同集成的基础上降低商品成本的基础上实现对市场的把控。 

二.物流管理策略优化和调整

在观察和分析快消品店上行业的过程中发现,快消品电商行业较传统快销品线下渠道模式所具备的运营效率、柔性化、便利性、低价格、市场需求动态掌控等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广泛地运用了现代物流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微观上来说,现代物流管理通过运用计划、组织、控制三大管理职能,借助现代物流理念和现代物流技术,通过运输、搬运、存储、保管、包装、装卸、流通加工和物流信息等物流基本活动,对物流系统各要素进行有效的组织和优化配置。这些理念和技术的运用,有效的解决了物流系统中供需之间所存在的时间、空间、数量、品种、价格等方面的矛盾。现代物流管理的目标中所涵盖的快捷目标、节约目标、规模化目标、库存控制目标等概念,正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快消品电商行业中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

相对于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和概念在快消品电商行业应用的风生水起,传统日用品行业在这方面则有着不可言喻的痛楚。较为落后的推动式供应链理念导致传统快消品行业供应链上各企业成为信息孤岛,企业间各为其政,各立山头。同时,传统快消品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且参差不齐。各类互不兼容信息和物流管理系统将原本应该快速在企业间共享的信息破碎化,有效信息拥堵情况严重。更深一步,在信息流转领域经常形不成有效、顺畅的沟通机制,导致商流和信息流始终无法顺畅协同,无法实现较为准确的市场预测、资源配置和原材料成品库存控制决策,最终影响商品物流操作运营效率,造成物流运营成本高企。

尽管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传统快消品行业在物流信息化管理方面有一些先天的不足,但是结合上面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传统快消品行业依然可以通过对其物流策略进行有针对性调整和优化,达到抵消快消品电商行业的优势。

首先,传统快消品行业应广泛的提升其物流系统化、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对其商品、物流运作流程、信息流转和决策制定的信息化管理,提升整个物流体系的运营效率。结合实际,传统快消品行业应该从采购,订单管理,库内作业,运输管理直至逆向物流全面实现平台化、系统化管理。较为常用的是订单管理系统(OMS),仓储管理系统(WMS)和运输管理系统(TMS)等。通过这些信息化管理工具,企业可以较为有效的对内部物流运行各各环节进行实时把控,制定最优、最快物流作业方案,并最终降低企业内部物流成本。

其次,采用先进物流管理模式,降低企业商品库存量。如上文所举,联合利华和宝洁公司运用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管理模式,通过允许上游企业对下游企业的库存策略、订货策略进行计划和管理。在这种模式下,供应商和客户企业之间实现了信息交换和共享后,信息便代替了库存。换言之,拥有了最合理的库存信息,也就拥有了最合理的库存水平。此举既降低了传统快消品行业缺货的概率,又能够有效地改善库存过剩的窘境。

再次,提升物流自动化水平,减少物流操作繁琐程度和工作强度。自动化的基础是信息化,核心是机电一体化。传统快消品行业普遍自动化作业水平较低,用在物流操作层面的员工较多,工作重复性较为强。提升物流作业自动化水平之后,企业的物流作业能力将被放大,劳动生产率、物流作业差错以及用人成本等重要物流绩效指标将有大幅度的提升。现在市场上较为成熟的物流自动化设备和设施为条码/射频自动识别技术和系统、自动分拣系统、自存取系统、自动导向车、电子标签捡货系统、货物跟踪系统等。

最后,借鉴快消品电商行业特点,开辟线上线下(O2O)新战场。较之快消品电商行业,传统快消品行业有一定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如果传统快消品行业能够插上电商的翅膀,广泛的对社会物流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则很有可能会打开一片新的消费市场。比价成功的案例就是润泰集团下属大润发超市所推出的飞牛网。飞牛网的建立,使得终端客户能够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者移动终端购买到大润发超市的商品,并且飞牛网基本实现了线上、购物线下送货到门的服务。此举,极大地增加了客户群体对于大润发超市的认可程度和客户黏附度。

快消品电商行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表面上来看是由于其采用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所催生出来的先进技术和更为直接的营销方式。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些先进技术和营销方式背后得以实现的支撑和基础,则是他们所选择的更为机动灵活的供应链运作模式、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技术。在市场逐步被蚕食、互联网概念更为深入人心的现在,传统快消品行业想要实现逆势向上的绝地大反击,在这两点上对原有的思路和模式进行深刻的反思和调整是势在必行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