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深喉评FedEx收购TNT:DHL可以松一口气了

发布时间:2015-04-10 10:19:35 亿邦动力网

4月10日,日前,美国联邦快递(FedEx)将豪投44亿欧元收购荷兰快递公司TNT(TNT Express)的消息引发了业内的关注,不少评论者指出,这或将引发欧洲快递业地震。对此,比利时邮政中国区总经理李威表示,巨资收购TNT对FedEx来说其实是个“很遗憾的决定”,竞争对手DHL应该可以松一口气了。
  李威向亿邦动力网指出,事实上,TNT的运营风格一贯都缺乏长线考虑,股价走势也不甚乐观,并受到DHL、UPS等快递巨头的威胁,在整个全球市场并无太大的竞争力。FedEx出资44亿欧元对其进行收购的确“太贵了”。
  据李威分析,FedEx收购TNT有两个最大的用处:一是可以盘下欧洲的快递公路网络,二是可以获得在欧洲的运营资质和一些技术诀窍。“不过,这不值44亿欧元。”
  “FedEx应该更多的考虑买下来的是不是有用资产,是不是真的可以为自己所用。不然就是花昂贵的价格买了一个‘壳’。我个人觉得,由于文化差别和运营思路的迥异,收购完成后,双方要进行整合太难了,FedEx要把负面资产转化为良性资本也太难了。”李威谈道。
  不过,李威也表示,如果FedEx真的能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把这盘棋下好,结果应该是非常好看的。但不管怎样,在这场巨额收购案中,得意的自然是TNT,而最大同行竞争对手DHL则会因这个不算明智的决定而高兴。
  而谈及欧洲快递业的震动是否会对邮政体系产生影响,李威告诉亿邦动力网,由于邮政和快递是两个不一样的业务线条,至少在5年内看不到所谓的冲击。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评论到,FedEx在欧洲充当了一次“大胃王”,做到了UPS在3年前没有做到的收购。此后,FedEx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会大幅提升,欧洲快递行业将真正迎来三分天下(DHL、FedEx、UPS)的时代。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FedEx收购TNT的交易预计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截至4月2日,TNT的市值为32.9亿欧元(36亿美元)。收购交易获得TNT Express执委会和监事会支持,荷兰邮政(PostNL)将出售其所持TNT Express 14.7%的股权,而TNT Express的航空业务或将被剥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