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海豚供应链:海淘大战神秘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5-04-14 10:44:07 互联网

伴随着国家关于跨境电商的政策出台,“海淘”从起步到腾飞只用了数年时间。国内互联网行业跟进,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浏览器插件、论坛、导购网站纷纷涌入。一夜梨花开,各种有关海淘的互联网运营产品全面导入市场。其中有一家独树一帜企业,没有加入纷纷扰扰的海淘B2C电商大军,而是做起了中国首家海淘供应链服务商,吸引了广泛关注。这就是深圳市海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海豚供应链,掌门人为青龙和麒麟。
    人和篇:患难知真交 青龙麒麟合璧谋大业
海豚供应链创始人青龙和麒麟
海豚供应链创始人青龙和麒麟
    青龙和麒麟,两个颇具大佬气质的花名,让人畏而生敬。青龙以前做物流出身,花名自然要有帮会的感觉,而青龙正好将这种感觉诠释的恰如其分,麒麟觉得自己向来就像个吉祥物,麒麟现世,是祥瑞之兆。
青龙和麒麟之间可谓是肝胆相照、惺惺相惜。起初青龙和麒麟都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发展,一次意外的系统崩溃,把两只惺惺相惜的“神兽”吸引到了一起。
    多年前的某天,青龙急匆匆地带着自己的运营总监找麒麟帮忙。原来,青龙公司的IT系统坏掉了。众所周知,IT系统崩溃不是小事,麒麟为此拿出了自己的家底 -- 整个IT团队。结果两个团队一起工作,久而久之就“结姻”合并成一家企业。
    合璧之后的青龙和麒麟对群雄逐鹿的海淘行业所见略同,打算在为海淘行业里的淘金者们提供一整套的供应链服务的同时,也给自己的企业一次机会抓住机遇、乘势而起的机会,就是打造“海豚供应链”。
    青龙表示,“海豚供应链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类似淘宝、京东等平台上做海淘的企业和店主做好整个后端的供应链,包括采购、从国外到国内的整个物流、仓储的打包分拣服务,还包括一系列的退换货服务。这样一来,海淘销售从业者就没了后顾之忧,只管安心做好销售。”
    “我们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国家有专门的采购公司,集中采购海外的热销商品,采购之后运到保税区囤货。消费者在国内的电商那下单采购后,我们就帮商家把保税区囤货的这些商品,直接寄给最终端的消费者。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代发货”模式来服务海淘中小卖家的。”麒麟补充道。
    天时篇:B2C风浪大 海豚深耕供应链辟蹊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海淘行业也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起初国内消费者想买国外的优品,大多是拜托亲朋好友带回来。之后这类需求膨胀,国外出现了职业买手群体,通过邮政将物品寄到国内。接着专业的转运公司也应运而生。
    前年开始,一些做海淘的公司涉水B2C,诞生了一批如蜜芽宝贝、洋码头、蜜淘这样的公司,他们自己做独立网站和app,自己囤货。今天海淘行业的市场格局是,淘宝占到70%左右,剩下的30%被京东、唯品会等还有一部分基于线下的平台瓜分。
    热钱总是流向有金子的地方,海淘热带来了投资热,大量的风投砸进海淘独立网站,让每个网站都看到了借助资本力量问鼎海淘行业的希望,造就了海淘行业群雄逐鹿的局面。然而这头打得火热,业界的一些大佬却愈发冷静。麒麟认为,目前互联网海淘行业和当年的百团大战如出一辙,大浪淘沙之后剩下来的必然是凤毛麟角。
    “一个垂直的、B2C的网站从头做起是很不易的。现阶段,海淘行业离散型的产品链大部分仍旧是在阿里体系里面,而阿里体系内部都还有淘宝体系、天猫体系,比如说天猫体系中的天猫国际等等。另外,像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之类的海淘频道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其他的虽然有几十家都拿到了风投,有的甚至高达6-7千万美元,但我觉得就跟当年的团购大战一样,很危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做产品链上遇到的瓶颈促使先知先觉的大佬们另辟蹊径,试图在供应链方面寻求突破口。供应链处于海淘行业后端,能够有效避免各路神仙为了融资、上市而进行的白刃战。“我们是一个务实的企业,不希望企业运营有过多的风险存在。我们最擅长的就是做物流,做供应链,极致优化。”青龙如是说。
    在青龙看来,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间里,离散化的销售模式将继续占据海淘行业的主流。而海淘的小店主的痛点,就是在供应链方面太弱了。海豚供应链就是要打造一个能帮他们拿到第一手的,不受假货、残次品干扰的货源,让他们获得更快的分拣、发货、打包执行,从而更快地发货。
    一个做海淘小店主表达了自己对海豚供应链的渴望,“海豚供应链如果做起来,会给我解放很多压力,一键下单什么都解决了,什么都不需要解释,老公也不会嫌我忙得不顾家了。”
    青龙看到的另外一个商机是,近期一些独立网站融到了很多钱,而据业内人士统计,90%以上的网站都将资金砸到了市场中,造成供应链是相对来说非常弱的买手模式,这种模式是不足以支撑他们供应的。海豚供应链第二点就是希望直接与做这些B2C网站的人进行合作,“这样不仅避免了大量的竞争对手,而且把他们变成了商业伙伴。”
    由于供应链是一个相对“又脏又累”的活,目前国内还没有人下真功夫去做供应链。海豚由此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供应链,吃得苦中苦,必然能够成就海豚供应链的一番事业。
    地利篇:IT实力强 莅临香港、坐标深圳劲头足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曾说过:“深圳互联网实力甩出上海十条街,势头直逼北京互联网圈。”深圳目前正在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信息化,推动互联网和各行业深度融合。“互联网 ”行动计划将给深圳带来巨大机会。
    诚然,深圳创业氛围好,政府对IT产业的支持,产业链完善,创业者的务实作风都为深圳互联网行业的异军突起推波助澜。此外,不少科技行业人士离开北京、上海到深圳打拼,越来越多的人才正在聚集深圳。随着跨境进出口行业和互联网深入结合,以及大量互联网、科技人才的涌出,过去深圳具有传统优势的跨境进出口行业,实现了大数据与云计算在跨境电商的领先运用。深圳正在变成跨境电商最好创业基地之一。
    青龙和麒麟无疑就是深圳这个中国最好创业基地中的佼佼者。海豚供应链在IT人才的储备上独有优势,开发了一系列先进的IT系统,对外实时监控各大平台的热销品,对内依托先进的云计算ERP系统,不断抓住先机,超越同行竞争对手。他们勇会各路英雄,手握海豚供应链的利剑,借着深圳互联网产业腾飞的东风,势必大有一番作为。
    自助篇:真、速、廉、优  打造国际标准仓储及物流
    自助者天助,青龙和麒麟的海豚供应链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想要在海淘行业中脱颖而出,靠的还是自身。
    海淘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货源真实可靠,货源的纯正性直接决定着供应链的存亡。为此,海豚供应链特意邀请法国波尔顿商学院的John Paul 朴炯(PhD,MBA,MSc,BEng)教授做军师,设计了被称作“SCOR模型”的物贸一体化物流管控体系,保证物流全链条的封闭性,没有任何可能有不干净或不安全的货源流入到整个供应链体系。
    什么是“SCOR模型”呢?举例来说,就是海豚供应链通过在海外的贸易商,与农场或者牧场进行合作,合作自然就会有合同和装箱单,通过标准的合同和标准的装箱单,进行一对一的匹配。同时,把此笔贸易的装箱单上的唛头的条码,以及箱子里面产品的条码进行匹配,然后这些产品通过物流公司的时候,又将每一个大的箱子跟物流公司的合同和分单号码进行匹配。当运到香港的仓库或者保税区的仓库时,将箱子解锁,记录每一个产品的批次号,并上架。发货的时候又将按照批次号绑定下一步要做的物流公司的产品号码。
    链条上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系统就会自动测算出来并报警,自动拦截这款产品,并去追查这款产品是不是有问题。“SCOR模型”确保了海豚供应链绝无假货。青龙位于海外的贸易公司存在很多年了,在跟工厂和农场合作的时候,取得的产品原场地证、贸易合同和授权书都是齐全的。平台上的任何一个客户都可以轻松地可以查到产品的来源地、贸易合同、物流。
    多年跨境电商的沉淀和积累,也使海豚供应链在海内外仓储上有深厚的积淀。多年前,青龙就在海外设立了多个仓储基地,如今核心仓储中心遍及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深圳、前海,并率先建成跨境双向包机的低成本高速度干线物流,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从2014年开始,海豚供应链又投资了1.7亿人民币全线升级仓储物流信息系统,以及“SCOR模型”所有的识别软件、射频芯片等等。逐步建成了真正的海豚供应链的体系。麒麟表示,“当我们这些基础设施全都具备的时候,我们就具备了比其他海淘行业的从业者更多的一些优势。比如说,我们可以杜绝假货,全链条是封闭性的,全链条的证据链可追溯,可视化。”
    有句话叫做兵贵神速,这对于电商的物流配送上同样适用,因此,海豚供应链对物流的标准也极为苛刻。像航空会选用汉莎,船运都会选用马士基,快递会选联邦快递、UPS等国际一线的物流公司,达成最快速最高效的运转。
    海豚供应链的网站不仅商品琳琅满目,价格也让人欲罢不能,比国内各种渠道都低。海豚供应链走的是薄利多销的模式,通过让利实现共赢。当然,这也离不开海豚成熟的供应链高效率运作。
    亮剑篇:天下英雄谁敌手 做供应链当如海豚
    提到今年1月,“顺丰海淘”,圆通“一城一品”,韵达U-DA(“优递爱”)先后上线,麒麟的第一反映是“压力不大”。“在海淘供应链方面,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竞争对手。”麒麟自信地说。而顺丰本质是物流公司,优势在于国内的快递业务,在国际上需要把服务外包给其它公司,性质和海豚供应链并无差别。
    例如,顺丰在美国直邮须借助美国的USPS,到国内才能用自己的顺丰。而海豚供应链在国外也可以用USPS,到国内也可以用顺丰,这样二者就打平了。但在集成和运营上的效率上,海豚供应链则处于优势,其在跨境物流方面比顺丰多了六七年以上的经验,积淀的竞争优势完胜顺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