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FedEx:如何适应中国市场增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4-22 11:03:00 中大网校

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国际物流企业加快了在中国的发展,而像FedEx(美国联邦快递)、UPS(美国联合包裹)这样的物流业巨头,则在之前就已悄悄地完成了在中国的战略布署。有数字表明,目前国内速递市场,中国邮政的EMS市场占有率为40%,DHL占30%,UPS占10%,FedEx占10%,其他占10%。从1995年起,FedEx、UPS、DHL等国际速递巨头在国内的营业额增长率都保持在20%以上。这些跨国物流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的物流企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创导一体化物流服务
  按照物流服务发展的四个阶段,中国的物流企业还只是处在第I、II、III阶段,第IV阶段才只是刚起步。
  基础物流服务的内容通常较为单纯,较少介入到服务企业的内部管理,服务的个性化特征不明显,通用性较强,专业化程度较低,市场进入壁垒低,竞争异常激烈,经营者的利润很低;物流运作服务与物流管理服务强调个性化服务,提供专用运载工具或适用于特定产品的仓储、包装服务,与外资抗衡的能力较差;一体化物流服务则是根据客户需求,整合了客户的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及客户自身的生产经营流程,是一种附加值最高的物流服务。从中国的物流业整体来看,大部分的物流企业都只能提供前三个阶段的物流服务,能够提供第四个阶段物流服务的企业是“凤毛麟角”。联邦快递(FedEx)作为全球最大的快递企业之一,在提供门对门、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方面有着先进的管理理念及运作模式。
  开创多式联运
  物流业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中国各级领导、各级政府、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并且在物流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建立了现代物流所需的快速通道,如高速公路、高等级的全国公路网络、快捷的城市运输通道、铁路、机场等。所有这些,为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通过对FedEx的学习,借鉴其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物流模式,能够进一步促进政府完善其宏观调控职能,打破条块分割、地方保护等不利现代物流发展的局面,实现物流资源的共享,为中国物流企业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提出新思路。
  物流标准和规范化的示范
  在中国,几乎各行各业都存在着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现象,对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新兴产业--物流业而言,这种现象就显得更为显著。由于这一现象的存在,使得物流环节的运输工具、承载设施和设备的标准和规范不统一,导致物流无效作业环节的增加,从而大大降低了物流速度、抬高了物流成本,进一步影响了物流的效益、快速反应能力和竞争力。在对FedEx中国布局的研究后,可以依照FedEx的示范效应,建立和完善中国的物流标准和规范。
  网点建设专家
  表面上看来,FedEx在中国只有深圳、上海、北京的第五航权,而实际上,FedEx通过其中国的合作伙伴——大田集团,已经完成了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中心的中国物流网络的布局。这样,FedEx实际上已经开通了中国京津沪穗、深圳及周边城市客户投寄15个亚洲城市和美国、加拿大各个城市的"亚洲一日达"和"北美一日达"快递服务。
  FedEx通过其FedExShipManager、FedExPowerShip、FedExShippingAssistant与全球100多万客户保持着密切的电子通讯联系。同时,它能够结合空运、陆运及IT网络,为全球提供电子托运、即时包裹追踪及物流及配送服务等,它所提供的"亚洲一日达AsiaOne"、"欧洲一日达EurONE"服务,在全球无人能及。这些先进的运作模式、管理理念及信息管理、在线系统正是中国物流企业所缺乏的,FedEx的进入,恰好为中国的物流企业提供了一个示范作用,从而打破中国物流企业建设发展"摸石头过河"的局面,缩短广大物流企业的成长过程,加速企业走向成熟,增强中国物流企业的竞争力。
  资源整合的高手
  中国现在的物流企业大都是从传统的国有交通运输与仓储企业演变而来,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企业大多存在管理不足、技术落后、设备设施较差等问题。据统计,目前中国自货自运车辆占到了社会运输车辆的70%,货运车辆空载率达到了37%左右,每年造成损失高达100亿元人民币;每年因包装造成损失150亿元人民币,因装卸、运输造成损失500亿元人民币,因保管不善损失30亿元人民币。这是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化生产需要的。随着FedEx等国际巨头进入中国,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组与再造就在所难免。在FedEx这些国际巨头加快中国布局的同时,中国的物流企业为了提升其竞争能力,必须从内、外进行整体改造、整合物流资源。
  物流信息化提升服务质量
  现代物流企业服务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信息化程度高低及对信息的运用能力。FedEx的成功,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其快捷、便利的信息系统及自动化的物流设备,几乎应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各类物流信息技术和运作模式。在FedEx进入中国后,本土的企业为了寻求与FedEx同样的服务速度,会促进国内物流企业注重物流自动化设备的建设,加快其信息化的进程,提升服务的质量。
  物流运作的高度专业化
  物流服务有很强的专业技巧和技能,这一方面要求有配套的运载工具、存储等相关设备、措施,另一方面更需要有了解货物属性,通晓货物相关要求的专业人士。如:温控运输中的保温技术,危险品运输中的安全防护措施及特种物流作业等等,FedEx能用飞机为大熊猫、赛马、跑车、钢琴等各种物品提供跨地区的运送服务,货物既有普通物品的运送特性,又要有高度安全、环保的要求,运送要求非常高,没有专业的技术和措施是无法确保服务质量。FedEx已经在全球物流运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各项安全、环保标准及其它技术指标都能符合国际要求,这也提醒中国物流企业若要持续发展和走向全球物流市场,物流运作必须符合国际标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