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看顺丰的转型动作

发布时间:2015-04-22 11:07:44 中国邮政报

近期顺丰动作频频,先是推出欧洲专递服务,积极布局跨境电商,再是推出了自己的“顺手赚”理财产品,后又宣称正式开放全国上百个仓库,为电商商家提供分仓备货服务,并借此推出“顺丰仓储融资服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顺丰在传统快递业务之外频频发力,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纵观近来所有的新举措,顺丰把重兵布在了电商业务的发展上。
  2015年初,顺丰海淘正式亮相。至此,顺丰优选、顺丰嘿客、顺丰海淘三者互为犄角,从线上到线下,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顺丰围绕电商进行的部署初成格局。
  业界曾用“唇齿相依”来形容电商与快递的关系。这两者的融合近年来正在加速,电商企业做物流者有之,如京东、苏宁,所以快递物流企业做电商也就顺理成章。有平台良好的销售量,就有稳定增长的物流量,两者相互促进,这点对于快递运营商特别是初上路的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来说更为重要。此外,两者融合还有资金方面的衍生收益。从商务市场起步的顺丰曾被认为不亲近电商市场,但现在它从差异化中,找到了自己进入这块方兴未艾市场的切入点。
  电商业人士表示,在众多实力强大综合平台的竞争中,现在电商平台的创业已非常不易,要脱颖而出,必然具备一些“法宝”:要有鲜明的特色和丰富的产品,还要有发达的销售网络和售后平台,这涉及强大的资金投入、资金链的管理和库管能力。
  比照这几条标准,试对顺丰电商平台的现状进行一下分析。顺丰优选主打的是与其配送速度息息相关的生鲜产品。顺丰海淘针对当前海淘需求量最大的奶粉、母婴用品等,且较好解决了语言、支付关,特色比较鲜明。顺丰嘿客可作为自提点和退换货的平台,为销售者放心网购搭建了平台。
  为了吸引电商大客户,顺丰还推出了分仓备货服务,这与EMS推出的云仓服务类似。分仓备货是指由电商商家根据销售预测,提前备货至顺丰各主要地仓库,实现就近发货、区内配送等服务。与商家传统的单仓模式相比,分仓备货在配送灵活性与风险掌控上均有提升。
  除布局电商外,顺丰速运旗下金融平台——顺银金融,也一直很受瞩目,其已获得由央行发放的银行卡收单牌照。此前,顺银金融已经注册了“顺丰银行”、“顺丰支付”等金融类域名。
  由物流到金融,在很多人眼中,这个“跨界”跨出的距离好像有点儿远,实则不然。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中国企业的供应链模式正面临快速转型和创新,供应链金融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新主题。现在,以物流为载体,提供金融服务,是物流增值服务的重要商业模式。在流通过程中,具备金融质押价值的商品完全可以进行物流金融。不管是物流企业、货主单位,还是银行金融机构,都非常渴望扩展这个领域。有业内专家预计,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到2020年有望达到近20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这样说有些深奥,笔者试着用简明的例子来说明:以顺丰电商平台为例,它运作越好,就能获得更多品牌的供给,它的销售额也越高;它付给品牌的资金是有双方商定周期的,在这个周期内,它收回的资金是可以产生时间价值的,即是可以运作的。规模决定效益,如果是稳定且不断扩大的资金流,如几百亿或上千亿的资金,那用于投资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
  上述是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质押贷款,顺丰可以从服务中小企业(或电商企业)的库管、出入库,产品质押贷款这一整套,从现金流,信息流以及物流“三流合一”上获得更稳定更高的收益。以上只是举了两个例子,实际上,供应链金融中衍生商机的空间还比较大。
  如何吸引客户呢?顺丰也是蛮拼的,其面向电商商家推出“顺丰仓储融资服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针对信誉良好的电商商家,将仓储商品作为抵押,从而使客户获得质押贷款。此外,顺丰还有吸引小客户的金融手段:如一个客户能够吸引新客户注册,并且新客户绑定银行卡,就能获得快递费的优惠。顺丰的电子钱包“顺手付”,界面与“支付宝”相似,能在手机上完成转账、支付、呼叫快递等服务,存在其中多余的钱还可像“余额宝”一样顺手生利。
  顺丰的转型结合了自身的特点和长处,不断衍生产品和服务,增加技术含量,增强捆绑性,从而增强与客户的黏合度,值得邮政速递物流参考借鉴。在政府支持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邮政速递物流应找准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围绕“三流合一”的方向,善于创新,不断迈进,从而打造更优的核心竞争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