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联网与交通:改变司机行为或许更容易

发布时间:2015-04-22 11:16:40 中国大物流网

物联网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交通方面,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以及车联网的到来。当汽车变得越来越像轮子上的计算机,当车辆、路况数据都在云端进行分析,未来的交通会是什么样子?交通灯是否应该更为智能化?针对这些问题,卫报采访了几位专业人士。
  AIM(交叉路口自动管理)是德克萨斯大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项目。该项目的设想是,当汽车通过路口的时候,不需要考虑红绿灯,而是自动变更速度,找到正确的位置。项目主管 Peter Stone 说,要实现这个想法,路上的车辆都需要是自动驾驶汽车。“人们坐在后座上,做字谜游戏,或者阅读报纸,与家庭成员交谈等等,”他说,“一旦驾驶不再是人类的任务,人们也开始信任软件的控制,那么,人们就会习惯于汽车自动通过交叉路口。”
  这个项目不仅想要消除路口的等待时间,还要削减油耗和排放。“许多的排放和油耗是由加速引起的,我们的系统将使汽车保持更加恒定的速度。”虽然 AIM 系统是复杂的,但是,它会使交叉路口更为安全。Peter Stone 说,在致命的交通事故中,三分之一发生在交叉路口。“交叉路口是非常危险的。当计算机驾驶的时候,即使所有汽车不停地穿过路口,情况也会比现在安全许多。”
  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仍是遥远的事情。不过,目前已经有一些试图解决交通阻塞的车联网计划。IBM 物联网团队的工程师 Andy Stanford-Clark 说,如今,人们可以收集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当这些信息汇集到云端之后,就能够对其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行动。“这或许是让某些交通灯更快地变为绿色,或者是向汽车发送一条信息,或者让车内的导航变更路线。”
  但是,当汽车变得更为互联之后,安全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在美国,黑客们曾攻击道路上的电子标牌,把上面的文字变为“前面有僵尸”。如果交通网络被黑客盯上,那么,城市或许会出现混乱的局面。另一个问题是,路上除了汽车之外,还有骑自行车的人、骑摩托的人和步行者。他们身上携带智能手机,但是,他们通常不会分享位置和路线。
  因此,在 Andy Stanford-Clark 看来,解决交通问题的方法,或许不应该是智能化的交通灯,而是向司机提供有用的信息,提醒他们选择正确的路线。“改变司机行为或许比改变交通灯更加容易。”他说。

首页